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罗援:中国拥有黄岩岛主权有据可查不必和菲纠缠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04日 16:49  中国新闻网微博
资料图:黄岩岛地理位置图 资料图:黄岩岛地理位置图

  中新网5月4日电 “我们家的东西,为什么要让别人拿去打官司?此举完全站不住理。”中国军事科学学会副秘书长罗援少将今日在谈及菲律宾称将黄岩岛争议提交国际海洋法法庭时如是说。

  罗援少将今日做客中新网《新闻大家谈》,为广大网友解读中菲黄岩岛对峙相关焦点问题。他指出,黄岩岛是中国的固有领土,不存在提交国际海洋法法庭的问题,菲律宾号称将黄岩岛争议提交国际海洋法法庭的做法毫无依据。

  罗援说,黄岩岛属于中国,这是有充足的历史和法律依据的。菲律宾口中所讲1982年的《联合国海洋法公约》实际上是解决水的问题,那么土的问题、岛礁的问题是由什么法律解决的呢?这就要通过传统国际法。

  罗援介绍,传统国际法决定一个岛礁的归属有四大要素:第一,谁最先发现;第二,谁最先命名;第三,谁最先对它实现管辖;第四,国际社会是否予以承认。在这四个方面,黄岩岛属于中国都有充足的历史和法律依据——中国是最早发现、最早管辖黄岩岛的,这是有据可查的。

  罗援表示,从岛屿命名上来看,中国分别在1935年,1947年,1983年,三次对黄岩岛,对周边的这些岛礁予以命名。菲律宾现在说的它最早命名黄岩岛,到底谁先谁后?国际社会大家一看就清楚,甚至连菲律宾它自己的民众现在也出来证实,最早发现黄岩岛并命名的是中国。

  “不管从历史上,从法理依据上中国都是占理的,菲律宾都是不占理的。我们的主权不能随意让别人拿到国际上,让别人‘仲裁’。在这方面我们是理直气壮的,没必要去跟菲律宾纠缠这些事”,罗援说。

(编辑:SN049)
分享到:
  相关专题:中国海监船在南海与菲律宾军舰对峙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黄岩岛 主权 黄岩岛对峙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