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罗援称美态度影响黄岩岛事件走向 中方有所准备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04日 16:39  中国新闻网微博
罗援少将 罗援少将

  中新网5月4日电 中国军事科学学会副秘书长罗援少将今日做客中新网《新闻大家谈》,为网友解读中菲黄岩岛对峙相关焦点问题。罗援指出,美国中立的暧昧态度可以理解成是对菲律宾的一种支持,但是具体支持到什么程度,是要根据当时当地的条件来定。

  罗援否认了“美国在南海问题上不持立场”这个说法,美国说其不持立场,实际上是持有立场的,1962年美国的大百科全书已经明确表明,南海南沙是在中国传统海疆线之内的,现在美国把以前这个立场模糊化,实际上是在拉着南海一些国家和中国打群架。

  罗援认为,美国这种中立的暧昧态度,可以理解成是对菲律宾的一种支持。但是具体支持到什么程度,是要根据当时当地的条件来定。美国是一个实用主义的国家,在历史上曾多次抛弃盟友,它完全是以本国利益为最高考量的。美国在亚太地区有五大军事同盟,这五大军事同盟对美国来讲也分为三六九等,菲律宾最多算第三流的军事同盟,能不能为三流的军事同盟和世界上第二大经济实体去全面摊牌,美国要三思而后行。

  然而,美国的态度还是会影响黄岩岛事件的走向,罗援称,现在南海的申索国都拉美国大旗做虎皮,所以美国起码是对它们有心理上的暗示。而中国对美国,第一,中方坚持域内问题应该由域内国家自己解决;第二,美国要介入,中方也是有这种准备的。

  罗援强调,南海问题出现不出现问题,美国有很大的因素,菲律宾和周边一些国家气焰这么嚣张,就是借着美国重返亚洲战略重心东移。现在国际上可以看到这么一个现象,什么地方出了麻烦,什么地方就有美国人的身影;南海本来是一些小矛盾,最后矛盾越来越大,美国起到的推波助澜、煽风点火的作用,不能不考虑。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