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法国推出新型濒海作战潜艇隐身能力强(图)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04日 13:56  新民晚报
法国“安德拉斯塔”级潜艇模型 法国“安德拉斯塔”级潜艇模型

  在国际军火市场上,“法国制造”逐渐崭露头角,“阵风”战斗机、“拉法叶”级隐身护卫舰、“鲉鱼”型潜艇等都已耳熟能详。如今,法国DCNS集团再次推出一款小型潜艇——“安德拉斯塔”级濒海潜艇。

  造价便宜的小型潜艇

  “安德拉斯塔”级濒海潜艇长48.8米,水面排水量855吨,作战潜深超过200米,水下最大航速超过15节,可在水下高速航行3小时,经济航程超过3000海里/4节,水下自持力达15天,艇员编制19人,还可搭载乘客2人、潜水员6人。

  采用双壳体设计,外壳体套内壳体,壳体间可放物资,艇员舱与动力舱设在内壳体内,在紧急情况下外壳体可与内壳体分离,保护人员安全。艇尾设有X形方向舵,可进行小半径转向,水面适航能力强。由于壳体较小,噪音也比大型潜艇小,隐蔽作战能力较强。该级艇还融入部分民用技术,部分系统可使用商用产品,降低其建造和维护成本。

  “安德拉斯塔”级采用单轴推进,可装备柴电联合推进系统和AIP系统,其电池续航力达到60小时,甚至可装备喷水推进系统。该级艇的技术系统与“鲉鱼”型潜艇通用性达到70%,作战性能不弱,但其建造成本只有“鲉鱼”型的一半,是一款非常经济实用的潜艇。

  先进全面的指控系统

  DCNS集团在“安德拉斯塔”级濒海潜艇中融入了法国最新的海军潜艇建造技术,外设1个不穿透全景主桅杆,将相当部分装备系统集成其中,可进行180度的监控,大大降低其红外信号。

  该级艇装备1部综合作战管理系统,1部潜艇战术综合作战系统,1部可回收的拖曳式线形声呐阵列,1部高度精确的导航与监视系统,1部水面控制系统,1部数据链通信系统等。其中,潜艇战术综台作战系统由DCNS集团研制,可有效整合声呐、光电、电子支援和雷达等传感器,能有效锁定、跟踪、识别水面和水下目标,进行相关战术分析、作出战术判断,通过数据链系统交换相关战术信息,必要时指示武器系统对目标进行攻击。高度精确的导航与监视系统,可在濒海环境下引导潜艇准确航行,甚至在海底也能执行监视任务。

  模块化设计武器系统

  与传统潜艇一样,“安德拉斯塔”级濒海潜艇的武器舱设在艇首,装备6具艇艏533毫米口径鱼雷发射管,可发射鱼雷和反舰导弹,包括“黑鲨”重型线导鱼雷、F17鱼雷、“飞鱼”SM39潜射反舰导弹。

  由于该级艇的排水量较小,艇内空间也较小,因此,DCNS集团将该艇的武器系统做成近30个模块化任务包,可根据不同作战需求加装相应的任务包。每个任务包中包含不超过10件武器,武器种类包括鱼雷、防空导弹、反舰导弹、反潜导弹、对地巡航导弹等。该级艇还设计有专门的潜水员闸舱室,能搭载6名蛙人,外挂1个“蛙人投送系统”。该级艇还可携带无人水下航行器,执行水下侦察任务。

  该级艇通常在水深不足100米的浅海地区活动,可执行反潜、反舰、特种作战、电子战、情报搜集、巡逻、攻势布雷、隐蔽跟踪等作战任务,保护海军基地和其他关键设施。既可单独作战,也可与其他舰艇或飞机协同作战。(吕文)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