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菲律宾欲搞全球示威从中国“夺取”黄岩岛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03日 08:40  环球时报微博

  原题:热盼美国伸出援手 炒作中国要建特区

  菲律宾为“夺岛”要搞全球示威

  菲律宾侨民组织2日呼吁菲海外侨民11日到各国的中国使馆前示威,抗议中国“侵略行为”。发起呼吁的“美国菲人追求善政”组织主席路易达·尼古拉斯·里维斯宣称,国际舆论会让他们(中国人)意识到,“他们并非国际社会的好公民”。另外,菲律宾媒体2日仍对美国在南海上的帮助充满期待,《菲律宾每日问询者报》称,美国将帮助菲律宾建立“更强大的海军”。《菲律宾星报》则对《美菲共同防御条约》寄予厚望,该报2日称,最近美国国会研究部提交的新报告,将为《美菲共同防御条约》更灵活的解释提供空间。

  据菲律宾ABS-CBN新闻网报道,里维斯称,菲律宾民众将于11日在马卡蒂的世界中心举行抗议活动,华盛顿、纽约、芝加哥、洛杉矶、旧金山、多伦多、悉尼、罗马、意大利及东京等地届时都将举行菲律宾侨民的抗议活动。里维斯宣称,中国没有权力闯入菲律宾领土,“11日的全球行动将给中国施加压力,让它停止公然的侵略行动,并在国际海洋法法庭以和平方式解决‘斯卡伯勒浅滩’(即中国黄岩岛———编者注)争端”。

  据《菲律宾每日问询者报》2日报道,美菲“2+2”会谈后发表的联合声明中表示,“将共同探索加强菲律宾国防能力、建立最低可靠防务能力的各种途径,包括双边合作以及安全援助项目”。声明还确认,美国今年将向菲律宾移交第二艘“汉密尔顿”级海岸巡逻舰。

  新加坡《联合早报》称,菲律宾外长德尔罗萨里奥感叹:“国际媒体精准地报道菲律宾军队积弱不堪的现状。”他说:“我们理应使用所有可能的手段,设法建立最起码、最基本而可靠的国防力量。”菲律宾众议院议员罗姆洛1日表示,菲律宾与中国在黄岩岛的对峙表明,菲律宾需要建立“更强大的海军”。他在众议院发表演讲时称,对于菲律宾这样一个拥有7100多个岛屿的国家而言,“为了抵抗可能的外国侵略,拥有强大海军是必需的。”

  美国斯坦福大学国际安全和合作中心研究员薛理泰表示,“美国是否会在南海陷入与中国的一场军事冲突,由华盛顿决定,绝非马尼拉所能左右”。他说,如果打仗确实符合美国利益,战备自然随时就绪,假如打仗不符合美国利益,纵使马尼拉高官在华盛顿苦苦哀求,美军“千呼万唤也不来”。

  有分析人士表示,美国在南海问题上,尤其是触发同盟条约的问题上刻意保持暧昧态度,是为了自身利益最大化。“几乎没多少人会相信,美国会为了《美菲共同防御条约》与中国在南海问题上发生武装冲突。另外,美国在这一问题上保持模糊,可以为其涉足南海找到踏脚石,美国不仅可以向菲律宾出售军舰等武器装备获得经济利益,而且还可以以南海局势紧张、航行自由受到妨碍为由,进一步增加在亚太地区的军事存在,这正是其重返亚太要达到的战略目标”。

  南洋理工大学拉惹勒南国际问题研究院副研究员何子恩2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菲律宾希望借用美国的实力来对抗中国,但美国不会默许菲律宾的所有需求。正如美国国务卿希拉里近期所评论的那样,中美关系是美国最重要的外交课题,美国不会为了菲律宾的领土争端而介入一场同中国的武装冲突。

  与此同时,“中国将军提议把南海‘香港化’”的话题在菲遭遇热炒。ABS-CBN新闻网1日以此为题,报道称一名中国鹰派少将呼吁在中国南沙建立类似香港特别行政区的区域管辖。ABS-CBN新闻网称,中国官方媒体网站近日刊登报道,中国少将罗援提议通过在南沙群岛上驻军、派遣海军巡逻以及悬挂国旗等方式宣誓主权。他在建议中说,北京还应该鼓励更多中国渔民、中国石油公司前往这一区域。报道引述罗援的话称,中国应该在这一地区增加行政、法律、国防、执法、经济和舆论的存在,用这些存在凸显主权归中国。此外,他还呼吁以军事解决作为后备措施。

  据菲律宾“南海会谈”博客称,罗援可能并不是单独推动中国在南沙和黄岩岛争端中“开第一枪”。菲律宾总统阿基诺三世也对罗援的“挑衅性”观点做出回应,“这些讲话没有实质内容”。菲律宾《宿务每日新闻报》1日报道称,菲律宾国防部已选择“不理睬”中国将军散布战争的言论。菲国防部发言人加维斯说,人们就菲中南海主权争端发表评论时应该“更加谨慎”,他强调菲律宾希望和平解决争端。加维斯表示,罗援的讲话并不一定反映中国军队的观点。

  罗援2日在接受《环球时报》采访时表示,他提议在南沙地区设立特别行政区,下设市镇并任命各级行政官员,中国官员要到行政区巡视以体现管辖权,但这和香港不具可比性。就菲律宾媒体指称其意见代表中国军方,罗援回应说,他作为中国军方派出的政协委员,有权利有义务就维护中国主权和海洋权益献计献策。罗援表示,建立南沙特别行政区等提议是否和如何落实,将由中国有关部门决定。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