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台拟提升南沙守备能力 称菲进黄岩岛执法属非法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02日 07:33  东南快报微博
“立委”参观太平岛战备演练 “立委”参观太平岛战备演练

  台“国防部副部长”杨念祖、国民党籍“立法委员”林郁方等人前日搭机前往太平岛考察后表示,“行程目的是宣示主权、慰问官兵”。“立法院外交及国防委员会”今日将邀请“国防部长”高华柱等专案报告“维护钓鱼台及南海主权应有之作为”;“外交部”与“国防部”的报告昨天已送到“立法院”。“国防部”报告指出,将提升“海巡署”在东、南沙地区守备能力,“国防部”须定期督访,协助“海巡署”各项战备工作推展,共同确保太平岛安全。台湾“外交部”报告指出,对菲律宾宣称“黄岩岛为菲律宾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之领土,且派船舰进入海域进行执法措施”这都属于非法行为。

  “外交部”

  菲律宾派船舰属非法行为

  台湾“立法院外交及国防委员会”2日将邀“外交部长”杨进添、“国防部长”高华柱等专案报告“维护钓鱼台及南海主权应有之作为”;“外交部”与“国防部”的报告昨天送到“立法院”。

  “外交部”报告指出,无论就历史、地理及国际法而言,南沙群岛、西沙群岛、中沙群岛、东沙群岛及其周遭水域,都属于中国固有领土及水域,主权属于中国,不容置疑。任何国家无论以任何理由或方式主张或占据,“中华民国政府”一概不承认。

  “外交部”呼吁相邻南海各岛礁的各方自我约制,并透过协商对话,和平解决南海争端,台湾愿积极参与相关对话,解决纷争,共同促进区域和平稳定与发展。“外交部”表示“对菲律宾宣称黄岩岛为菲律宾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之领土,且派船舰进入海域进行执法措施”这都属于非法行为。

  “外交部”与“驻菲律宾代表处”都成立因应小组,密切掌握态势发展,为因应菲律宾反华情绪,“驻菲律宾代表处”也与侨社保持密切联系,适切处置,避免波及侨民。

  “国防部”

  协助“海巡署”南沙各项战备

  “国防部”报告则指出,为提升“海巡署”在东、南沙地区守备能力,在“国安全议”指导下,“国防部”须定期督访,协助海巡署各项战备工作推展,使其达到等同陆战队坚强战力目标,共同确保国土安全。

  太平岛是南沙群岛中面积最大的岛屿,也是唯一有淡水的岛屿,并在2006年兴建飞机跑道,在南海海域中战略地位显着。

  前日上午7时,台“立法院外交及国防委员会”成员“立委”林郁方、陈镇湘及詹凯臣,与台“国防部副部长”杨念祖、“空军副司令”林于豹、“参谋本部作战计划次长室”多位将官和“海巡署南巡局局长”张德浩等陪同下,自屏东基地搭C-130H运输机前往太平岛,下午1时30分返台。

  林郁方等人返回台北后,在台“立法院”举行记者会表示,南海区域情势紧张,这趟行程是要鼓励“政府”采取积极作为,“捍卫台湾在南海的主权”,尤其是太平岛、中洲礁,并提醒民众重视南海问题。他说,越南在南海区域已占领20多个岛礁,有的岛礁在涨潮时,只能站一两个人,而台湾在南海拥有最大的太平岛,“政府”若太消极,未来太平岛防务会变得很危险。

  “立法委员”

  参观太平岛官兵战备演练

  林郁方表示,他们向当地辛苦的官兵说声谢谢,并参观岛内各种设施、官兵战备演练等,了解当地战备“是否足够保护太平岛和周遭海域主权”,还特别绕行中洲礁一圈,中洲礁不远的地方,就是目前越南拥有的另外一个岛礁,表达“捍卫主权决心”。

  曾任台军“陆军总司令”的陈镇湘说,太平岛自古以来就是固有疆域,期盼“政府”给予更多资源;詹凯臣表示,太平岛是“中华民国”在南边最重要的门户,宣示意义浓厚,很高兴达成任务。

  这是1946年12月台湾海军收复太平岛以来,首次有“立法院”考察团前往视察。今年台湾海军敦睦训练支队实施海外航训时,也曾经前往太平岛,拜访“海巡署”南沙守备队,以积极行动宣示“主权”。

  不过,林郁方也强调,在飞往太平岛航程中,会经过菲律宾飞航情报区,在南海情势紧张的时刻,他认为,的确不宜张扬,所以行程安排非常低调。“国防部长”高华柱表示,我们平常在南沙就有实施演训任务,“立法委员”利用演训的机会,对我们戍岛的官兵,还有海巡弟兄们加以慰问,这是很正常的工作!

  中国对南海诸岛及其附近海域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海峡两岸都有责任加以维护。记者所提到的两岸共同开发南海,是个好主意。”

  ——国务院台办发言人范丽青

  “南海区域情势紧张,这趟行程是要鼓励‘政府’采取积极作为,捍卫台湾在南海的‘主权’,越南在南海区域已占领20多个岛礁,有的岛礁在涨潮时,只能站一两个人,而台湾在南海拥有最大的太平岛,‘政府’若太消极,未来太平岛防务会变得很危险。”

  ——国民党籍“立法委员”林郁方“两岸既可以在许多议题上都采取求同存异,搁罝争议,共创双赢的方式,为什么不能在南海议题同样采取搁罝争议,共同开发呢?职是之故,深盼两岸当局都能朝此目标努力。”——国民党《中央日报》

分享到:
  相关专题:中国海监船在南海与菲律宾军舰对峙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台湾 南海 南沙太平岛 中菲黄岩岛对峙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