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菲律宾对黄岩岛非法要求难以获美国支持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30日 11:19  国际在线微博
资料图:菲律宾海军最大的军舰“德尔皮拉尔”号 资料图:菲律宾海军最大的军舰“德尔皮拉尔”号

  国际在线消息:菲律宾外交部长罗萨里奥和国防部长加斯明30日访问美国,同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及国防部长帕内塔在华盛顿举行“2+2”会谈。罗萨里奥此前表示,将在会谈中向美国通报黄岩岛事件。对于菲律宾外长和国防部长此次赴美的举动,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所长曲星先生在接受本台记者采访时认为,这是菲律宾在国内外的巨大压力下,希望寻求美国对其非法领土要求的支持,但从美国目前的表态来看,菲律宾的非法要求很难得到美国的支持。

  截至30日,中菲在黄岩岛的对峙已持续了20天。从对中国固有领土黄岩岛制造事端引发双方对峙,到刚刚落幕的美菲联合军演,再到美菲 “2+2”会谈,菲律宾围绕黄岩岛问题可谓动作频繁。对此,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所长曲星先生认为,菲律宾企图对中国固有领土黄岩岛提出非法的领土要求原本就不占理,加上菲律宾政府在其国内曲解事实进行炒作已造成较大政治压力,因而希望寻求美国的支持。

  曲星说:“菲律宾向美国谈这个事件,动机非常清楚,就是希望得到美国的支持。菲律宾知道,它自己在这个事情上并不占理,而且在实力上也根本不是中国的对手。它把事情闹到这个程度,实际上国内的政治压力也非常大,因为国内民众并不知道究竟是一种什么情况。那么在这种背景下怎么办呢?它觉得,能够帮助它的就是美国。其实,美国未必真的就能帮助它,因为这个事情是它在改变现状。黄岩岛应该说,几个世纪以来,中国渔民就在那里进行活动,中国政府将它纳入自己版图、正式地向全世界发布地图,也是在1948年以来就已经把它纳入自己的版图。而菲律宾直到1997年之前都没有对中国的活动提出过异义,现在突然提出来,所以,它知道,这个事情它不占理,所以希望得到美国的支持。”

  美国自从2009年提出重返亚太战略以来,在相关地区展开了密集的外交以及军演等活动,在这种背景下,美国会介入黄岩岛事件吗?曲星先生认为,美国已明确表示,对岛屿主权持中立立场,并且不同意用武力解决问题,他认为,美国不会支持菲律宾。

  曲星表示:“美国现在的态度呢,公开表示的态度是三点:第一点,对于这些岛屿的主权,它持中立的立场,也就是它没有立场;第二点,南海的国际航海通道、航行自由应该得到保证;第三,美国不同意用武力来解决问题。所以,从美国这三点立场来进行分析的话,就目前黄岩岛发生的事情,菲律宾并不一定能够得到美国的支持。因为菲律宾跟中国在这个地方进行对峙以后,美国方面实际上有个态度表态,就是说美国坚持在岛屿主权问题上没有立场的这么一个态度,并没有表示支持菲律宾对黄岩岛的主权声索。不使用武力,中国并没有使用武力,实际上是菲律宾首先使用军事力量,它动用军队、动用军舰来针对中国的渔民采取行动。这是它首先就在使用武力,而中国派去的船是渔政船,是海监船,这些都是不配武装的民事执法船,在这样的情况下,我觉得美国不会支持菲律宾。”

  第四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将于下周在北京举行。曲星先生认为,黄岩岛问题不会成为第四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的预设议题。而如果美方提出希望对该事件了解更多情况,中方将就事实真相、历史依据做出相应介绍。(李修莉 陈濛)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