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俄海上军演昨日出动20艘舰艇22架各型军机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26日 10:36  新京报微博
4月25日,参加中俄海上联演实兵演练的中、俄舰艇编队进行联合防空、联合补给、联合反潜等多项课目的演练。新华社记者 吴登峰 摄   4月25日,参加中俄海上联演实兵演练的中、俄舰艇编队进行联合防空、联合补给、联合反潜等多项课目的演练。新华社记者 吴登峰 摄

  25日是中俄海上联演3天演习课目最多的一天,按照演习计划展开空中、水面、水下实兵对抗,但不实际使用武器。演习内容包括联合防空、联合反潜、联合对海搜索攻击、联合搜救、联合补给等5个课目。参演兵力包括5个海空兵力群,其中3个水面舰艇兵力群、1个潜艇兵力群、1个航空兵兵力群。参演舰艇20艘,飞机13架,直升机9架。

  按照演习计划,今天演练的课目为:联合护航、联合反劫持和联合对海、对潜、对空实弹射击等。

  据新华社电

  1 防空 舰艇编队拦截飞机导弹

  9时,首先进行的是联合防空。联合指挥部给第1、2水面舰艇编队兵力群和航空兵兵力群下达通报:“蓝方飞机可能对水面舰艇编队兵力群实施空袭。”

  接到预警后,包括预警机、战斗机在内的6架飞机分批从青岛附近某机场先后起飞并抵达预定空域,与在预定海域展开的第1、2水面舰艇编队兵力群建立起海空一体的海上防御体系。

  5分钟后,在预警机的引导下,4架歼击机分两个批次对来袭飞机实施火力打击。在猛烈的火力下,来袭飞机瞬间即被击落。

  9时25分,蓝方又有4架歼轰机对红方第1、2水面舰艇编队兵力群实施导弹攻击。来袭导弹低空飞临水面舰艇编队上空。红方水面舰艇编队迅速组织对空防御,各舰对空武器实施集中火力打击,来袭导弹悉数被成功拦截。

  2 反潜 舰机协同搜索攻击潜艇

  随后,中俄双方在预定海域展开联合反潜演练。13时,联合指挥部下达命令:“2号、3号区域发现蓝方潜艇,迅速组织兵力进行搜索攻击。”

  第1、2水面舰艇编队兵力群根据任务指派,迅速赶往指定作战海域。半个小时后,两个舰艇编队兵力群抵达指定海域并组成反潜队形,分别与空中舰载直升机协同,使用吊放声呐和舰载声呐系统对水下目标进行联合搜索。很快水下目标被发现,舰机同时使用反潜武器对蓝方潜艇目标实施火力打击。

  3 搜救 救援受损商船和落水者

  13时32分,一艘货轮与一艘客轮在某一海域相撞,货轮船体破损并起火,2名船员逃生中不慎落入海中。

  第3水面舰艇编队兵力群接到救援指令后,4艘作战舰艇立即赶往出事海域。同时,一艘医院船、一艘救援拖船以及一架直升机从不同方向向出事海域机动。

  14时05分,赶至出事海域的一艘作战舰艇发现一名落水人员,随即引导刚刚赶来的直升机展开快速救援,将救出的落水人员送至医院船上。5分钟后,另一艘舰艇救起第二名落水人员。

  与此同时,救援拖船也机动至失事货轮旁,救援人员使用消防水炮对货轮进行灭火。10分钟后,大火被扑灭。

  14时55分,参与救援的舰艇向联合指挥部报告:“货轮损害管制、装备抢修完毕。由拖船将失事货轮向港口拖带。”

  4 攻击 远程打击海上目标

  15时20分,联合指挥部发出指令:“在4号区域发现蓝方4艘水面舰艇,立即组织兵力进行攻击。”

  第1、2水面舰艇编队所属9艘作战舰艇到达指定区域后,迅速组成疏开队形。与此同时,空中警戒机对蓝方水面舰艇进行搜索判别,并通过数据链系统将目标信息实时分发到各舰艇编队。

  在警戒机引导下,9艘舰艇同时对蓝方舰艇实施远程打击。在导弹超视距的精确打击下,蓝方4艘水面舰艇顿时变成一片火海。

  16时05分,联合指挥部向各编队指挥部通报:“今日演练结束。”中俄参演舰艇分别返回待命海域,等待明天的演练任务。

  ■ 人物

  “中华第一舰”舰长:装备升级心里更有底

  被誉为“中华第一舰”的海军北海舰队“哈尔滨”号导弹驱逐舰,一个月前刚刚完成信息化改装。在这次中俄海上联合军演中,“哈尔滨”舰担负海上演习的中方指挥舰,舰长石磊率官兵迎接这场国际“赶考”。

  “装备升级,心里更有底”

  完成装备升级改造的“哈尔滨”舰,让石磊惊喜。新型指挥控制系统,能够快速处理来自岸、海、空、天等多维空间的数据信息;新型武器装备系统,速射炮,多枚远程反舰导弹,新主炮系统,使战舰火力更强大。

  装备升级也带来新挑战。改装期间舰上人员更新,训练基础薄弱,新装备亦需磨合调试。

  但石磊很有信心。战舰还未出厂时,舰员就已培训30多批,还组织舰员到同型战舰上学习,尽快缩短和装备之间的差距。“航行试验之前,给舰员加压力,一般试航由厂方操作,而我们让舰员直接实操。”石磊说。

  在这次演习前,“哈尔滨”舰已试航6次,4次实际使用武器。对于防空、反潜等演习任务,官兵都进行了模拟训练。

  “这次实际使用武器,对于装备是考验,对于操作技术也是考验。”石磊说,装备的磨合和人员的训练都做足了功课,完成演习任务,我们心里有底。

  “装备再高级,人的作用不可替代”

  石磊介绍说,近几年海军的训练不断变革。现在依照新的训练大纲,更强调资格训练,每个岗位分阶段训练考核,递进积累,从量的积累转向质的提升,针对性、效益性更高。

  石磊拿出一本新的训练大纲说,以前是所有型号的驱逐舰共用一份训练大纲,现在每型舰各有一套,针对不同特点有不同的训练内容和指标。如果感觉指标不合适、训练要求不明确,可以在每年年底提出修订意见。

  今天的“哈尔滨”舰,大中专以上学历的舰员超过三分之一。石磊说,作为专业技术兵种,海军在舰船上的岗位是一个萝卜一个坑,一套装备需要几个人共同操作,协作精神很重要。

  对于生于上世纪70年代初的石磊来说,面对“90后”、独生子居多的舰员,训练、管理是他花心思最多的地方。他认为,舰长就是一艘战舰的主心骨,什么样的舰长带出什么样的兵。“装备再高级,人的作用不可替代。”他说。 据新华社电

(编辑:SN049)
分享到:
  相关专题:中俄黄海联合军演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中俄军演 黄海 军演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