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哈尔滨号驱逐舰信息化改装后亮相中俄联合军演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23日 07:52  重庆时报
资料图:哈尔滨号驱逐舰。 资料图:哈尔滨号驱逐舰。

  从昨天开始到27号,“海上联合——2012”中俄海上联合军事演习在中国青岛附近黄海海域正式举行。

  昨天8点,中俄双方在青岛举行了演习启动仪式。

  整个启动仪式简短而隆重,中俄双方的总导演共同为演习标志揭幕。本次演习俄方总导演苏哈诺夫将军宣布联合演习正式开始,云集在青岛的4000多名中俄海军官兵,包括20多艘战舰正式进入演习时间。

  演习中方总导演丁一平将军下达了具体演练任务,他说,这次演习的课题围绕着“海上联合防御和保交作战”进行,中俄两国海军要进行对海、对潜以及对空的实弹射击。

  任何一支军队的发展,都需要吸纳先进的军事理念,与外军取长补短。联合军演是提高军队联合作战,应对新威胁、新挑战的一种有效手段。军事科学学会副秘书长罗援少将说,“随着中俄两国双边合作更加协调、沟通更加顺畅,联合军演已成为中俄两军常态化合作形式。”

  中方总导演丁一平中将介绍联演细节

  “这是规模最大的中外联合海上军演”

  “海上联和——2012”中俄海上联合演习22日起在青岛举行。海军副司令员、演习联合导演部中方总导演丁一平中将22日就这次联合军演的目的意义、演习内容及特点进行了介绍。

  丁一平说,根据中俄双方商定,这次演习有4个目的:一是发展两国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二是深化两军,特别是两国海军间的务实合作;三是提高两国海军遂行海上联合军事行动应对安全威胁和挑战的能力;四是增强两国海军共同维护地区海上和平与稳定的信心。

  对空、对海、对潜实兵实弹对抗

  这次演习参演兵力多、持续时间长、协同要求高,具有合成性、对抗性和实战性。丁一平说,这是中国海军与外国海军举行的规模最大、科目最丰富的联合军事演习。其中,中方兵力覆盖空中、水面、水下和特种作战;俄方兵力多为俄太平洋舰队主力作战舰艇。

  丁一平介绍,演习以统一导调、统一指挥下的海上两级实兵对抗方式进行。演习按照作战筹划、图上作业、实兵演习、实际使用武器、海上阅兵、总结交流的顺序进行,重点演练联合护航、联合防空、联合反潜、联合反劫持、联合搜救、联合补给等科目。演习中将进行对空、对海、对潜实兵实弹射击。

  中方参演装备多为新型号装备

  在谈到中方参演装备时丁一平说,中方参演装备一是种类多,包括驱逐舰、护卫舰、潜艇、导弹快艇、多型飞机和直升机,涉及水面、水下、空中13型装备;二是多为新型装备,除一艘补给舰、一艘医院船外,其余参演战斗舰艇都是海军的主要舰艇,多数是近10年来研制和装备部队的;三是装备综合作战指数高,新型驱逐舰和护卫舰在远程打击、防空反导、电子对抗等方面有了新突破,新型战机的作战半径有了新跨越,潜艇的续航能力、隐蔽性、打击能力大幅提升。

  海上阅兵式将在26日下午举行

  丁一平介绍,根据演习安排,4月26日下午组织海上阅兵式。阅兵将采取海上分列式的方式,中方潜艇编队、驱逐舰编队、护卫舰编队、俄方巡洋舰和反潜舰编队、中方导弹快艇编队依次受阅。中方新型战机组成的空中梯队也将依次受阅。阅兵舰为“沈阳”号导弹驱逐舰,海军司令员吴胜利上将将检阅双方参演部队。

  把握6个角度,关注3大亮点

  专家说这样你才能看懂军演

  普通人如何看懂联合军事演习?军事专家为此总结出了看懂军演的6个角度和本次军演的3大亮点,让“军事门外汉们”不只看了热闹,还能摸出点门道。

  3大亮点看看热闹

  “规模大、科目多、阅兵壮观。”国防大学战略教研部战略研究所副所长孟祥青22日在接受采访时说,“海上联合——2012”中俄海上联合军事演习有3大看点。

  规模大是指这次参演双方派出各型舰艇25艘、飞机13架、直升机9架、特战分队2个。在出动的舰艇数量和种类上,是近年来中俄海军联合军演中规模较大的一次。此次参演的中方“哈尔滨”号导弹驱逐舰和俄方“瓦良格”号导弹巡洋舰等舰艇都是代表双方海军装备先进水平的主战舰艇。

  而这次演习的主题是“海上联合防御和保卫海上交通线作战”,它决定了演习的性质是防御性的,这对于维护和促进本地区的安全稳定具有积极影响。

  除联合反恐、联合反潜、海上补给等各国海军演习都会涉及到的科目,这次演习还包括联合搜救、解救被劫船舶等非传统安全领域的科目,这种设置对于两军提高遂行多样化任务的能力具有重要意义。

  另外这次演习将按照作战筹划、实兵演习、海上阅兵和交流研讨4个阶段组织实施。由于参演的舰艇和飞机数量多、种类丰富、搭配齐全,海上阅兵的场面会很壮观,将带给人立体的感官效果;最后的交流研讨阶段,由于中俄海军的历史和发展阶段不同,双方如何取长补短,如何总结归纳演习成果为下一步合作奠定基础,也值得关注。

  6个角度摸清门道

  《世界军事》杂志总编辑陈虎22日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对于正在进行的“海上联合——2012”中俄海上联合军事演习,可以从以下6个方面进行观察和解读:

  观察演习的级别。一场联合军事演习级别的高低是由双方总导演、联合战役指挥部指挥员和联合指挥机构的人员构成决定的。陈虎说:“也许某次演习只是一次图上推演,没有实兵实弹,但如果指挥员的级别高,那就是一次高级别的军事演习。”

  观察演习的企图立案。企图立案是指根据训练课目、目的和训练问题而设想的敌对双方作战企图的方案。

  观察演习的兵力构成。陈虎介绍,这不仅要考察参演兵力和装备数量,还要考察参演的军种和兵种构成。

  观察演习的主要科目。参演部队通过演习科目,展示作战能力和决心。分析演习科目,就可以知道演习针对的威胁对象,以及参演国的共同关注和需求。

  观察演习的具体行动。陈虎说,性能优良的装备需要良好的技术保障水平,更需要参演官兵优良的军事素质和作战素养。“在这次演习中,可以重点观察一下中俄官兵的作战能力和实战水平,这是海军软实力的重要体现。”

  观察与其他演习的异同。目前,世界各国每年举行的军事演习有上千次之多,陈虎说,要用比较的方法看演习,通过横向和纵向的对比,可以发现更多的奥妙和内涵。

  联合军演中方参演装备巡礼

  “水下杀手”与“海上利剑”各有特色

  从“水下杀手”到“海上利剑”,来自海军各大舰队的主力舰艇、飞机,聚集在青岛各军港,吸引了来自四面八方的目光。记者22日走进中俄海上联合军事演习的中方参演部队,与这些装备零距离接触。

  改装后的“哈尔滨”舰气势不凡

  这次联合军演,是“哈尔滨”号导弹驱逐舰信息化改装后的首次公开亮相。

  “哈尔滨”舰是我国自主研制的第二代导弹驱逐舰,上世纪90年代服役后,参加过百余项重大任务。如今的它与当年相比发生了巨大变化:新型指挥控制系统。能够快速处理来自岸、海、空、天等多维空间的数据信息。据此,海上编队指挥员能够洞悉海上战场态势,依据信息准确决策,确保编队能攻善防;新型武备系统。加装了速射炮、多枚远程反舰导弹,更新了主炮系统,使舰艇防空反导能力、精确打击海上目标能力、火力支援岸上部队能力都得到了极大增强。

  “水下杀手”突防能力明显增强

  此次军演,潜艇扮演“蓝军”角色,在离“哈尔滨”舰不远的码头,参演潜艇如浮出水面的巨鲸,略显神秘。

  潜艇是名副其实的“水下杀手”,记者眼前是一艘由我国自主研制的第二代常规动力潜艇,2003年下水,2004年服役。与前辈相比,它装备了低频通信系统、数据链系统、指挥自动化系统以及智能鱼雷和精确制导导弹,潜艇的静音性、水下自持力和水下突防能力明显增强。

  被称为“海上利剑”的新型导弹快艇虽然个头不大,但其威力不容小觑。以蓝色海洋迷彩为保护色的新型快艇,采用穿浪双体船型,极大提升了海上航行速度。由于实现了无级变速,它可随时加减速和紧急停车,并可实现原地回旋、平移。

  同时,较小的雷达反射面积和较强的抗电磁干扰能力,使它在隐蔽自身的同时能准确找到目标方位,在复杂电磁迷雾中实现精准打击。

  “空中美男子”机动性能卓越

  参加军演的某型歼击机,因其俊朗的外形,被称为“空中美男子”。它有卓越的中低空机动性能,机载电子设备、武器和火控系统也较为先进,能发射多型对空、对地/舰导弹,空中格斗、低空突防、远程攻击、精确打击能力突出。

  一同在军演中亮相的“飞豹”战机,是目前海军的主力机型之一。战机以空空导弹、空舰导弹、空地导弹和航空火箭等为基本武器,集空战和轰炸能力于一身。它飞行速度快,低空突防性能好,对地攻击火力强,既可以独立遂行多种作战任务,又可与军兵种协同作战,堪称“长空重剑”。

  参加军演的“海豚”舰载直升机,是由我国自主研制的轻型反潜直升机,主要担负搜潜、攻潜、超视距引导和侦察等任务,是目前海军部队使用最为广泛的舰载机型号之一,它们来自我国第一支舰载机部队。据新华社

  ●海军深藏青色常服军衔等级在袖口表示,军衔袖章左右对称。文职干部军衔袖章军衔符号与其肩章军衔一致。军官军衔袖章由装饰带和将、校、尉星徽组成。装饰带长250毫米,分33毫米、17毫米和12毫米3种宽度;最粗的代表将官,其次为校官,最细的为尉官。

  ●表示军衔时,相应星徽与装饰带组合区分军衔——1枚尉官星徽加1条尉官装饰带为少尉,2条为中尉,3条为上尉;1枚校官星徽加1条校官装饰带为少校,2条为中校,3条为上校,4条为大校;1枚将官星徽加1条将官装饰带和1条校官装饰带为少将,加2条校官装饰带为中将,加3条校官装饰带为上将。

分享到:
  相关专题:中俄黄海联合军演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中俄军演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