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我驻东盟大使:在南海问题上中国未处于被动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31日 12:03  人民网微博
资料图:西沙永兴岛 资料图:西沙永兴岛

  人民网北京3月30日电 今天下午,中国驻东盟大使佟晓玲、原驻柬埔寨大使胡乾文做客强国论坛,以胡锦涛出访柬埔寨为题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佟晓玲表示,在南海问题上,中国并非处于被动地位。对于一些域外大国有意炒热南海问题,离间中国-东盟关系,我们应始终从维护中国-东盟战略伙伴关系的大局出发,从维护我们与东盟有关国家的友好合作出发,坚持通过和平的方式、增进信任、淡化争议、开展合作。

  网友“达摩剑仙”问,近年南海纷争较为突出,各方十分关注。请问中国与东盟国家在推动落实《南海各方行为宣言》方面取得了哪些进展,这对促进南海的和平与稳定有何意义?南海是我们的领土,但中国在南海问题上为何总感觉处于被动地位?

  佟晓玲指出,我不认为在南海问题上中国处于被动地位。这些年,我们和东盟有关国家磋商、对话和谈判的渠道一直是畅通的,我们和东盟有关国家在南海问题上的磋商和对话从来没有停止过。在这里我想强调几点,第一,中国对南沙群岛及其附近海域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中国在南海的主张有充分的历史和法理依据,维护我国的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是中国外交的根本目标,这一点我们不会动摇。第二,我们一贯致力于在尊重历史事实和国际法基础上,与当事国通过谈判和协商,以和平方式,解决南海的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争议。第三,在争议解决之前,我们主张,一是搁置争议、共同开发;二是增信释疑、积累互信;三是出现危机,我们不怕,将全力维护我们的权益。当然,也要管控好危机,避免局势升温。

  对一个时期以来南海争议有所升温,或南海问题被炒热,我认为应该从两个方面看,一个方面是,与争议无关的一些域外大国,出于他们的战略需要,有意炒热南海问题或者说南海争议,离间中国-东盟关系。另一个方面是,东盟个别有关国家欲意借助域外大国以自重,突出争议,达到他们的政治和外交目的。

  面对南海问题升温,我们始终从维护中国-东盟战略伙伴关系的大局出发,从维护我们与东盟有关国家的友好合作出发,坚持通过和平的方式、增进信任、淡化争议、开展合作,我们认为,维护南海地区的和平与稳定符合各方的利益,我们希望与东盟国家一道把南海变为和平之海、合作之海、友谊之海,让友好合作成为中国-东盟的主旋律,排除一切干扰,把战略伙伴关系不断推向前进。(董菁)

  相关新闻:

  驻东盟大使:中国最高领导人12年后首访柬埔寨意义深远

  人民网北京3月30日电 今天下午,中国驻东盟大使佟晓玲、原驻柬埔寨大使胡乾文做客强国论坛,以胡锦涛出访柬埔寨为题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佟晓玲表示,这是我们国家最高领导人12年之后再次访问柬埔寨,相信此次访问将会进一步地深化中柬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也会进一步推动中国-东盟及东亚区域合作的健康发展。

  网友“阿韫”问,胡锦涛主席本次访柬是2000年以来中国最高领导人首次访问柬埔寨,对于中柬双方深化全面合作发挥什么意义?

  佟晓玲表示,胡锦涛主席这次对柬埔寨的访问,是一次特别重要的访问,是国事访问。国事访问在高层领导访问中,或者高层交往当中是最高级别的访问。因为我们国家最高领导人对柬埔寨的访问最后一次是在2000年,距今已经有12年了。所以,这次胡主席对柬埔寨的国事访问,应该说中国政府和人民是高度重视和寄予期待,柬埔寨的政府和人民是特别高度重视,热烈欢迎以及寄予很高的期待。

  这次柬埔寨给了胡主席一行十分高的礼遇,胡主席一行将会受到柬埔寨国王西哈莫尼的亲自接待,有国宴,人民群众会在金边和暹粒都有夹道欢迎。胡主席在柬埔寨期间,一个是会与国王有一个会晤,还要举行盛大的欢迎宴会。还会见柬埔寨的首相洪森,还会与柬埔寨的国会主席韩桑林,还有参议院主席谢辛会晤,双方还会签署一系列的合作文件协议。胡主席在柬埔寨期间,还会和柬方就巩固两国的传统友谊、深化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加强国际地区事务当中的协调配合等交换意见,中柬双方还将发表联合声明,签署经济技术合作协定等一系列经贸合作文件。

  所以,我们相信胡主席此次对柬埔寨的国事访问将会进一步地深化中柬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也会进一步推动中国-东盟及东亚区域合作的健康发展。(董菁)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中国 南海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