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称中国在东海南海定期巡航开始主动维权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23日 10:50  参考消息
资料图:中国海监75船 资料图:中国海监75船

  据参考消息网3月22日报道据新华社消息,3月15日至16日,“中国海监50”船与“中国海监66”船圆满完成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附近海域巡航任务后,17日与“中国海监46”船、“中国海监51”船、“中国海监15”船、“中国海监17”船会合,共同开展了东海油气田巡航任务。

  18日凌晨,在圆满完成东海油气田巡航任务后,“中国海监50”船与“中国海监66”船等海监巡航编队船只抵达浙江舟山沈家门锚地。

  另据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中国国家海洋局南海分局19日发布通报说,海监南海总队派出的海上编队近日完成今年在南中国海的定期维权巡航执法第三航次任务。海上巡航编队还对黄岩岛、火艾礁、西月岛、安达礁等岛礁进行了抵近观察和监视。

  此外,海监船发现了30多个外国建造的海上油气勘探平台。中国下一步会如何处理,势必引起关注。

  文章指出,南中国海天然资源丰富。中国、越南和菲律宾因南中国海主权问题纠缠多年,加上美国“重返亚洲”的战略调整给中国带来地缘挑战,也一度导致南中国海领土主权纷争升级。

  香港《南华早报》报道称,此次海监船编队巡航钓鱼岛附近海域是自北京宣布了钓鱼岛及其附属的70座小岛的标准名称后,国家海洋局开展的最大规模海上巡航行动。在此之前,东京命名了39座无人岛,以支持其对专属经济区的主权要求。

  中国社会科学院海洋事务和国际法专家王翰灵说,对南海和东海有争议水域的定期巡航还将使中国渔民的权利得到保护,并强化北京的控制。

  他说:“在东海和南海中国专属经济区的定期海上巡航,意味着北京已改变以往被动防守的政策,转而采取主动行动捍卫自身的海上利益。”

  《联合早报》也指出,最新迹象显示,中国近日频频展示维护海域主权的决心,在外交上积极示强,试图向国内发出的捍卫海域主权的呼声作出回应。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中国 南海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