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称美国在印度洋部署无人机可监视整个南海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29日 08:19  央视《环球视线》
资料图:全球鹰无人机 资料图:全球鹰无人机

  2012年3月28日央视《环球视线》播出《科科斯岛上空将出现“全球鹰”?》,以下是节目实录:

  主持人 劳春燕:

  不久前,美国宣传调整在亚太的军事部署,预计4月初大约有250名美国海军陆战队的士兵就将部署在澳大利亚的达尔文港,而美国的华盛顿27日又报道说,美国和澳大利亚的官员正考虑在澳大利亚的位于印度洋的海外领地科科斯岛建设美国的空军基地,并且部署美军的无人机目前。美军在那里部署无人机建立空军基地的目的又是什么呢?演播室里我们请来的是特约评论员尹卓先生一块来参与讨论。

  首先我们一块通过Google的地图来看一下,在科科斯岛大概是处于一个什么样的位置,科科斯岛是在印度洋那里,它距离美军迪戈加西亚的基地大概有三千多公里,在迪戈加西亚以东三千多公里的地方,离巽他海峡只有900多公里,所以离南海也是很近。这个群岛不大,主要是两个环状的珊瑚岛组成,岛上也有机场,这个机场已经把岛的一大半都给占了,进行《华盛顿邮报》的报道,将来会部署P-8反潜机还有“全球鹰”无人侦察机。尹先生给我们讲讲,美军为什么会看重科科斯岛?在地理位置上有什么样的优越性?

  正在评论:美在印度洋军事基地将向东移?

  专家观点:从该岛美可监视印度洋北部和南海

  尹卓 特约评论员:

  美军如果在科科斯岛建立了空军基地的话,它比较方便监视印度洋北部和整个南中国海。除了这两个海面以外,它监视的还有印尼这样大型的国家,在这个地方监视也比较容易。比如“全球鹰”的活动半径是相当大的,在空中一般留空48小时以上,非常规的72小时,它现在基本上巡航速度在600公里,它的一部雷达对大型的水面舰艇可以到400公里,两面宽就是800公里,就是48万平方公里的土地,就一个小时。如果在空中留20个小时那就是几百万平方公里,将近这个一千万平方公里的面积,它一次就可以把整个南海全部扫一遍,甚至可以做两次的扫描。

  正在评论:美:此番部署不针对任何国家

  劳春燕:

  《华盛顿邮报》也说,科科斯群岛是部署美军侦察机和“全球鹰”的理想的地点,因为部署在这个岛上的战机恰好能够监视南海,但是白宫方面27日也出来辟谣说,没这回事,不针对任何国家,你如何看?

  尹卓:

  当然这是此地无银三百两的说法,大家还没有评论它一定针对谁,针对什么区域,他马上说不针对任何人,这是一般惯常的说法。但是说它不针对谁,这个实际上是自欺欺人的,因为部署军事基地一定要针对什么目标,不然你放一个军事基地在那儿干什么,不是白花钱吗,这不可能的,无非是它不便于说。

  正在评论:新基地上将部署无人机?

  劳春燕:

  所以都是路人皆知。还有一个问题请教你,既然说是针对南海,针对印度洋的北部,我们也看到,其实在印度洋上,已经有很多的美军基地,比如刚才给大家看的迪戈加西亚的美军基地,以及包括新加坡的张翼,包括现在达尔文的美军基地,为什么不在其它基地上部署“全球鹰”,或者率先在其它基地上部署“全球鹰”?而要把“全球鹰”和P-8放在科科斯岛呢?

  尹卓:

  科科斯岛恰恰是比张翼基地和迪戈加西亚有一个优势,就是在两部分海洋结合部,因为南海是属于太平洋水系的,科科斯岛是在印度洋,迪戈加西亚是太靠西了,如果从那儿起飞到南海距离太远,特别是P-8不方便,P-8的留空时间没有这么长,P-8的留空时间大概在12个小时左右。去了以后,跑了一圈赶快往回赶,因为它在路上大概有四千公里距离,往返是八千公里,P-8是737-800型的改型,虽然留空时间比737要多一些,但是毕竟不能像“全球鹰”待那么长时间,因为它从迪戈加西亚过到南海又太远了,但从科科斯岛到南海非常方便。同时科科斯岛又位于印度洋北部,对印度洋进行侦查也非常方便,印度洋北部因为航线密集,另外还有一些敏感国家像印度、巴基斯坦、孟加拉国再加上斯里兰卡也有一些恐怖主义活动,在这个地方进行监视,它两种机型都可以使用,所以它可以兼顾两方,这是它的好处。如果放在张翼基地,可以在南海进行监视,但是它印度洋不方便,它要飞过印尼,飞过马来西亚,飞过新加坡没问题,新加坡让它过的,但是飞过这两个国家可能不会同意,它的飞高也就是两万多米,两万多米是在人家领空通过的,没经过批准绝对不能通过,通过人家可以击落它,所以这是它很不方便的一点,我们看印尼和马来西亚曾经坚决拒绝美国参与马六甲海峡的巡逻就,可以看出他们是不愿意让美军在这个地方有作战兵力,另外参与马六甲海峡等地方的防御,他们要自主防御。所以美军从张翼基地上起飞很不方便。

  劳春燕:

  那冲绳和关岛,还有达尔文呢?

  尹卓:

  它可以在整个西太平洋活动,但到印度洋就太远了,印度洋P-8肯定是去不了,“全球鹰”去大在航程上飞,甚至在搜索区停留的时间更短,油都耗在航程上,这个不合算。如果是从达尔文过去是可以的,但是阿尔文是一个很小的港口,目前为止,也只能容纳250名陆战队员,本身澳大利亚的部队驻在那个地方,就不是一个大港,澳大利亚在这个地方没有重兵,那里不是一个大型的机场,这两个稍微要跑得长一点,像“全球鹰”一展翅相当大的,50多米。

  劳春燕:

  既然科科斯岛的地理位置那么好,能够兼顾印度洋和南海,为什么现在只部署P-8和“全球鹰”呢?

  尹卓:

  迪戈加西亚要部署“全球鹰”和P-8是一种侦查飞机,就是获取情报,P-8还有反潜能力,主要还是获取情报,大量的飞行是控制海洋,这时候只需要少量的情报分析人员就够了。如果部署的作战飞机,像迪戈加西亚这样的,它这个机场要大大的加强,比如要进B-2、B-52大型的轰炸机,因为迪戈加西亚是可以驻B-52和B-2大型的轰炸机。另外航母可以到那儿补给,同时现在还有一个中队的预置船队,一个预置船队装了一个半旅的所有的作战装备和它后勤保障装备,可以打一个月仗的整个装备都在这儿,大概五六艘船,这个是科科斯岛始终容纳不了的。

  劳春燕:

  现在也有一种说法,为什么美澳现在要在这个科科斯岛上部署“全球鹰”和P-8。还有一个原因,因为迪戈加西亚的租用期到2016年就到期了,所以不得不考虑在印度洋上再挑一个点,你觉得这种说法可能性大吗?

  尹卓:

  这种说法不大站得住脚,要说军事同盟关系,美英之间的军事同盟关系要比美澳之间要紧密的多,美英之间有一个特殊盟国关系,从二次大战结束以后,一直到现在,这个特殊关系一直再被重申,卡梅伦最近刚刚访问了白宫,奥巴马跟他又是以特殊盟友、特殊盟国的关系来对待他,给了很多高规格的接待,这是美澳关系取代不了的。而迪戈加西亚恰恰是英国的,说2016年英国要把这个基地拿回去了,这个可能性基本上没有,也就是一个说法,实际上它就是拿这个说法来掩盖它为什么多部署一个点,如果部署在科科斯岛,印尼一定是会非常警惕,印尼跟澳大利亚关系非常微妙。

  劳春燕:

  从这个部署上起码也能够看得出一点,从达尔文到科科斯岛,现在澳大利亚跟美国确实抱的很紧。

  好,这个话题我们就说到这里,《环球视线》稍后继续。 

  除了在澳大利亚的军事部署之外,美国在和新加坡商讨部署四艘战舰,还在菲律宾磋商征兵,尽管美方说在东南亚地区这一系列的动作并不针对任何国家,但是谁都知道,这是项庄舞剑,意在沛公。

  感谢您收看今天的节目,再见。

(编辑:SN049)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美国 无人机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