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菲律宾接受美国在其领土军事存在应对南海局势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1月28日 09:29  人民网-人民日报
资料图:美国与菲律宾军队举行联合军事演习。 资料图:美国与菲律宾军队举行联合军事演习。

  美国和菲律宾正在华盛顿举行第二次双边防务对话,双方扩大军事合作的动向引起舆论广泛关注。

  菲律宾外长德尔罗萨里奥在1月27日菲外交部网站发表声明,表示两国将采取彼此都接受且互利的方式进行合作,以防御其国家利益受威胁的可能。声明称,如果出现领土争端问题,菲律宾将寻求外交途径解决。但为了外交途径的实现,菲还要确保具有“最小规模但可靠的防御”。美国将向菲律宾提供军事装备和技术训练,并加强在此区域的军事部署,但会依照菲法律进行。

  法新社报道对此进行的解读是:菲律宾将接受美国在其领土上扩大军事存在,以便在菲中因南海问题关系紧张加剧时,帮助菲维护其利益并确保地区和平。泰国、新加坡和印尼等东南亚国家的媒体均从这一角度报道了这一消息。

  美称不寻求在菲建立军事基地

  美菲防务对话于26日举行,双方代表分别是由菲律宾外交部副部长巴西利奥、菲律宾国防部副部长拉蒂诺率领的代表团,以及美国国务院助理国务卿坎贝尔、国防部代理助理部长拉沃伊率领的美方代表团。美国国务院助理国务卿坎贝尔26日说:“我们与菲律宾将作为伙伴紧密合作,把握众多合作机会。我们期望今天的会晤能够深化这个十分重要的关系。”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纽兰26日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美菲将就共同关心的双边、地区及全球问题进行讨论。美国国防部代理助理国防部长拉沃伊将向菲方介绍美国新军事战略。纽兰说,美国不寻求在菲律宾建立军事基地或任何永久性军事设施,但美国对在菲律宾及整个亚太地区就搜救、自由航行、反恐、打击海盗等增加训练、合作感兴趣。

  舆论关注美拓展西太平洋“威慑空间”

  美国《华盛顿邮报》26日在头版头条位置载文,题为《美国寻求在菲律宾的存在——两国正在讨论以更大军事规模以助对抗中国》。报道称,在美军被逐出其在太平洋最大军事基地20年后,菲律宾正在与美国讨论扩大美军在菲律宾的存在,这是美国针对中国所采取的一系列战略举动的最新动作。当有记者询问《华盛顿邮报》这一报道的准确性时,纽兰再次强调,美国不寻求在菲律宾建立一个新的军事基地。

  分析人士注意到,美菲自去年以来就有针对性地不断加强军事关系,不久前菲律宾公布了将于今年3至4月在南海海域举行联合军演,模拟夺回被占海上钻井平台。去年的一次联合军演则是在靠近中国南沙群岛的海域演练攻占海岛。这些军演都有明显的假想敌。

  去年11月,美国国务卿希拉里访问菲律宾,菲美签署旨在加强合作的文件。希拉里当时明确表示,美国希望帮助菲律宾守卫菲律宾的“海域疆界”。

  分析认为,美菲都希望维持并加固现有的军事盟友关系,但各有所图。美国“重返亚洲”战略的一个重要方面,就是确保美军在这一地区的实力。美军未来将会增加在这一地区军力部署,势必会更重视菲所处地缘战略地位,以便为其海军在西太平洋获取更大“威慑空间”。美国智库“新美国安全中心”在本月早些时候发布的一份报告中,建议美国海军应在南海增加军事存在,把原先海军“30年计划”要在这一海域部署舰船的数量,从313艘增加到346艘。

  菲律宾方面则更希望得到美方提供的军援。菲外长不久前表示,基于美菲两国签有相互防御协定,美国已经表示愿意继续对菲进行军事援助,包括提供2艘“汉米尔顿级”巡逻舰,以及12架二手的F—16战机。菲律宾国防部长加斯明说,美国军事力量的存在对菲律宾“非常有利”,因为菲律宾军队可向美军学习到如何使用现代军事装备,提高技能,同时交流军事情报与操作技术。

  菲国内担心美扩大地区介入

  菲律宾曾是美殖民地,两国长期保持密切的盟友关系。菲美签有共同防御条约和共同防御援助协议。美长期为菲提供军事援助。1991年,菲参议院废除了菲美军事基地协定,美不再在菲有军事基地。1998年,两国签署菲美《访问部队协议》。根据这一协议,菲方允许美国在菲部署数百美军士兵,并为美军舰艇提供“有限期”靠岸补给等帮助。“9·11”事件后,美国加大了对菲军事投入,自2002年开始,美国陆续向菲南部棉兰老地区派驻数百名美军士兵。两国近年还经常举行军事演习。

  菲方一些人士一直认为,菲美《访问部队协议》存在缺陷,在驻菲美军的活动范围、停留期限以及可以参加何种作战行动等方面表述不清,实际上为美军无限期驻军和参与各种军事活动开了“绿灯”。近年菲美举行军事演习时,曾发生过民众示威活动。去年11月希拉里访菲期间,示威者指责美国利用菲律宾谋私利,要求美国停止干预菲律宾及亚太区域事务,呼吁菲律宾政府在南海问题上不要受美国操控。

  《菲律宾星报》27日援引菲律宾“新爱国联盟”秘书长雷纳托·雷耶斯的批评称,菲政府说不会让美军在菲重新驻军是一个弥天大谎,并欺骗公众称驻军是暂时的,可事实上,这种“虚拟驻军”的实质没有改变。美国在棉兰老地区驻兵已有10年,不符合《访问部队协议》的规定。雷耶斯说:“我们不应使菲律宾成为美国谋求自身霸权利益的战略前哨。”也有菲律宾人士警告说,此前美国参议员麦凯恩在访菲时,坚持将南海称为“西菲律宾海”,这种充满挑衅的表达实质上是在煽动民族主义情绪。“这是美国试图在这一区域扩大介入的咄咄逼人的升级姿态。”

  (本报曼谷、华盛顿1月27日电)

(编辑:SN015)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菲律宾 南海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