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日本鼓吹中国威胁同时大肆扩军3天服役3艘战舰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25日 09:45  环球网
日本新一代通用驱逐舰首舰DD-115“秋月”号服役 日本新一代通用驱逐舰首舰DD-115“秋月”号服役
日本“乾龙”号潜艇海试中 日本“乾龙”号潜艇海试中
“江之岛”号扫雷舰试航 “江之岛”号扫雷舰试航

  环球网国际军情中心2012年3月22日消息:2012年3月14日,日本秋月级通用驱逐舰首舰“秋月”号(DD-115  あきづき )于三菱重工长崎造船厂交船,编入第一护卫队群第5护卫队,驻佐世保,舰长高田昌树。

  3月16日,苍龙级潜艇4号舰“乾龙”号(SS-504  けんりゅう)于川崎造船神户工厂交船,编入第一潜水队群第3潜水队,驻吴,舰长冈林真人。

  3月21日,江之岛级扫雷舰首舰“江之岛”号(msc-604  えのしま)将举行入役仪式。日本一边鼓吹什么中国威胁论和中国军事发展不透明论,一边大肆发展军备,和60多年前何其相似。  

  2009年7月17日,日本新一代通用驱逐舰(DD)首舰举行铺设龙骨仪式。该级驱逐舰建造计划被2007财年(日本平成19年)国防预算批准,故按日本武器命名传统,项目代号发为19DD。预计建造4艘,首舰在2010年10月13日在三菱重工长崎造船厂下水,正式命名为“秋月”号。该舰定于2012年服役,将进一步加强海上自卫队执行水面战和导弹防御等任务的能力。

  “秋月”号标准排水量约5千吨,满载排水量6800吨,舰长150.5米,宽18.3米,型深10.9 米,吃水5.3 米,最大航速30节,舰上乘员200人。主要武器装备包括90式舰舰导弹、改进型海麻雀防空导弹、07式垂直发射火箭助推鱼雷等,舰上还可搭载2架直升机。[1] “秋月”号驱逐舰造价高达750亿日元。据计划,该型驱逐舰还将再建造3艘,至2014年3月全部服役。   “秋月”这个名字在日本海军史上曾出现3次。最先是“二战”时日本海军的防空驱逐舰,共建有12艘,其中6艘在太平洋战争中被击沉,6艘被盟军缴获(1艘赔偿给了当时的中国政府)。1958年冷战期间,日本作为美国同盟,又建造了第二代秋月级驱逐舰,到1997年全部退役。

  旧日本海军因轻视反潜护航等防御性建设,在太平洋战争中被美国彻底切断运输线,最后不得不在举国崩溃的情况下投降。战后在美国扶植下,日本军事力量从20世纪60年代起逐步增强,吸取当初教训,提出了“保卫航路带”的海军建军目标,后来进一步发展成“保卫1000海里海上生命线”,对军舰的远洋反潜护航能力提出了高要求,并为此建设了整体战斗力极强的“八八舰队”。1982年到2006年,日本共建造了4型34艘针对反潜护航的通用驱逐舰,而就在第4型“高波”级建造的同时,已开始规划平成18年度(2006年)预算内的新一代通用驱逐舰,当时简称18DD。

  18DD体现的战略需求与前辈们有所不同:进入21世纪,日本面临的海外利益日渐增多,国防逐渐摆脱“专守防卫”思想,转而“积极防御”,以便应对“周边有事”和“海外维护和平兵力投送”。体现到新一代通用驱逐舰的任务规划上,就是既要保证精良的反潜能力,又要加强防空能力,并具备一定的对陆支援能力,顺便处理一些维和反恐、拦截“不明国籍入侵船”等低强度任务。另外,18DD还要承担日本自20世纪80年代开始推进的“自主先进国防装备计划”的验证任务。

  尽管任务比前辈复杂许多,但18DD仍然强调稳妥继承,摒弃了很多炫人耳目的先进技术。

  首先是美英两国引领的全电推进方式,即发动机直接带动电机,再带动螺旋桨,取消复杂轴系,使舰内空间利用更高效,并且统一电力分配,提高用电效率,节省了费用。而消除轴系的机械摩擦,也有助于提高船舶的声隐身效果,但全电推进系统在船舶高速性方面性能尚不足。日本却要求18DD能够配合导弹艇拦截“不明国籍入侵船”,在近海实施一体化警戒防护战,最高航速不得低于30节,而且18DD定位核心任务是反潜护航,使用频率必然很高,全电推进系统这项新技术一下子就用在它上面,可靠性难保证,不符合日本追求可靠性的传统,可能就是这两个因素导致全电推进被否决。

  其次是曾流传出的模仿美国新一代驱逐舰DDG-1000“朱姆沃尔特”级的18DD外形,采用内倾型舰首和综合全隐身密封桅杆(内兼容大量雷达电子设备,利于隐身,减轻电磁干扰,提高雷达使用寿命)。但日本最终否决了,究其原因有:其一,内倾型舰首高速行驶时会严重甲板上浪,美国“朱姆沃尔特”级为此采用了复杂的电子控制技术,而日本周边海域海况不佳,也不值得为相对低档的通用驱逐舰花费太高,索性放弃了这个极佳的隐身设计;其二,综合全隐身密封桅杆固然先进,但日本缺乏足够的技术验证,一下子用在任务繁重的新军舰上不够稳妥,而且通用驱逐舰往往要护航非隐身的民用船舶,隐身性太高也没必要。

  放弃这两项技术后,18DD延续“高波”级基本舰型,进入了正式设计。但在2005年日本军费耗费项目太多,通用驱逐舰计划被延后到平成19年预算,改称19DD。

  2006年初,日本官方公布19DD设计案,放弃装备类似美国“朱姆沃尔特”级的155毫米“先进火炮系统”和“拉姆”导弹近防系统(估计可能是日本这些技术储备不足,花巨资给通用驱逐舰装备不划算,而原有装备用了多年,便于操作和后勤,且性能“足够”),最终定案编入2007财年国防预算。

  秋月舰的设计以“高波”级为基础,融入日本近年来隐身技术研究成果,船舷外飘,上层建筑底部与主甲板同宽,向内倾斜10度,所有转角处都采用圆弧过渡,基本遮蔽救生艇、锚链等雷达波强反射物,主炮、烟囱等也都设计成简洁多面体,桅杆采用类似“伯克”级的大倾斜式三脚桅,可以在保证强度的同时尽量减少重量和体积,减少桅杆表面积。种种措施可以让雷达波不规则地散射,降低19DD被雷达探测到的概率。此外,发动机减震浮筏等声隐身技术和海水降温系统等红外隐身技术皆配备齐全。

  19DD的动力系统很出乎意料,没有采用“爱宕”级“宙斯盾”舰的美制LM2500燃气轮机,也没有采用“高波”级的美制LM2500和英制“斯贝”SMIC燃气轮机并联,而是全采用英制“斯贝”SMIC燃气轮机。这不是因为英国燃气轮机性能领先美国货,而是因为日本长期习惯使用英制燃气轮机(之前买美国燃气轮机有政治因素),“斯贝”SMIC可以自制,用起来在自主性、维护保养、操作习惯等方面都更有优势,而且功率也满足需要,从这一点可见日本选择配置的谨慎与务实。

  随着AIP技术的发展,日本也在春潮级的最后一艘朝潮号进行了相关实验,在此基础上,日本开发了基于AIP技术的新一代柴油动力攻击型常规潜艇,即苍龙级潜艇。首艘苍龙号(SS-501)由三菱重工神户造船厂负责建造,这也是继韩国的"孙元一级"(214型)之后东亚第二款AIP型潜艇。日本亦成为世界上继瑞典(哥特兰级潜艇)后第二个采用斯特林发动机(AIP)系统的国家。而苍龙级潜艇更是日本在二次大战后,建造潜艇吨位最大的一款潜艇。

  从这一级潜艇开始,日本海军打破了以往帝国海军以往以潮汐做为命名的惯例(汐潮、春潮),而是采用了以吉祥动物为命名来源。

  “苍龙”号水面排水量2950吨,水下排水量约为3300吨,主尺度为84.0米× 9.1米×8.5米。由于安装了4台斯特林发动机,因此比亲潮级的水面排水量增加约200吨,艇体长度增加2米左右,外形与亲潮级基本相同,艇型采用了所谓的“雪茄形”线型。

  亲潮级的指挥台围壳和艇体上层建筑的横截面呈倒V字形锥体结构,其艇体和指挥台围壳的侧面敷设了吸声材料,主要目的是为了提高对敌人主动声呐探测的声隐身性。“苍龙”号在继承亲潮级这一优点的同时,进一步在艇体上层建筑的外表面也敷设了声反射材料,使该级潜艇的声隐身性能得到进一步提高。

  “苍龙”号的推进系统包括2台柴油机、4台斯特林发动机和1台主推进电动机。该级潜艇的水面最高航速为12节,水下最高航速为20节,与亲潮级潜艇基本相同。但是,由于“苍龙”号装备了4台斯特林发动机,因此其水下续航力比亲潮级有了大幅度改进和提高。“苍龙”号装备的是瑞典考库姆公司的V4—275R MkⅢ型斯特林发动机,与“朝潮”号装备的是同一个型号。该型发动机的额定转速2000转/分,额定连续输出功率65kW(折合88马力)。

  在“苍龙”号上,斯特林发动机作为辅助动力系统,主要是当潜艇在水下以4~5节的低速航行时使用,以此速度,水下连续潜航至少2周而不必上浮水面,低于4节时持续潜航时间可进一步延长到3周左右。“苍龙”号的AIP系统,除了4台斯特林主机之外,还包括一些相关的辅助性设备,如液态氧舱、废气处理与排出装置等。斯特林发动机由布置在指挥舱内的操控台的控制下自动运行。V4—275R MkⅢ型斯特林发动机是日本购买了瑞典的生产许可证进行制造的,而AIP系统的辅助设备则是日本自行研制的产品。

  除了AIP系统外,“苍龙”号与亲潮级相比,较为明显的改进是从十字型尾舵改为x型尾舵。从1996年到1999年,日本防卫厅技术研究本部进行了数年之久的研究、试验和性能确认,最终结果表明x型尾舵比十字型舵具有更多的优点,因此决定将其应用于苍龙级潜艇上。

  潜艇尾舵的效能基本取决于舵的展长和面积的大小。但是,考虑到潜艇离靠码头时避免尾舵中的水平舵板因与岸壁相撞而受损,因此在设计传统的十字型尾舵时,尾舵中的水平舵板的展长要受到一定限制。另外,为了防止潜艇坐沉海底时伤及尾舵中的垂直舵,尾舵中的垂直舵的舵板的长度也要受到一定限制。上述两方面的因素限制了十字形尾舵结构的舵板展长,影响了尾舵的效能。但是当尾舵采用x型布置时舵板长度就不会受到这些限制,因此可以把尾舵的舵板展长设计得更长一些,充分提高尾舵的效能。

  从这一方面来看,“苍龙”号将比亲潮级具有更好的水下机动能力。“苍龙”号x型尾舵的最大特点是可以对4个舵板分别进行微控,能够保证潜艇在水下空间里进行三维自由运动。由于x型比十字形尾舵的控制技术更为复杂,因此“苍龙”号将依赖于更为先进的计算机控制技术,这反映了该级潜艇在自动控制技术方面比亲潮级有了改进和提高。此外,该级艇采用了与亲潮级潜艇同样的7叶大侧斜螺旋桨。

  “苍龙”号装载的鱼雷和反舰导弹等各种武备基本上与亲潮级相同,但是艇上武器装备的管理却采用了新型艇内网络系统。此外,艇上作战情报处理系统的计算机都采用了成熟商用技术。该艇装备的是6具533毫米首鱼雷发射管,与亲潮级上装备的鱼雷发射管完全相同。具体布置方式是,在潜艇首部分为上下两层水平排列,上层2具,下层4具。鱼雷发射管可发射89型鱼雷、“捕鲸叉”导弹以及布放水雷等。

  “苍龙”号的声呐系统是亲潮级装备的ZQQ一6的改进型声呐,由潜艇首部的圆柱形声呐、艇首上部的侦察声呐、艇体侧面的共形声呐基阵以及从艇尾释放的拖曳声呐等组成。“苍龙”号装备的对海搜索雷达与亲潮级相同,也是ZPS一6系列雷达。

  日本海上自卫队新型扫雷艇“江之岛”号21日开始服役,该扫雷艇使用高强度轻型玻璃钢打造。报道称,日本以往的扫雷艇都是由水雷无法感知的木材料制成,“江之岛”是第一艘玻璃钢制扫雷艇。

  在日本自卫队舰旗授予仪式上,日本横须贺地方总监河村克则对船员训话称:“期待你们努力尽早练就快速反应能力,作为扫雷部队的中坚力量开展活动。”

  “江之岛”艇长松冈孝泰致辞说:“我们将胸怀壮志,勇担重任。”随后“江之岛”号出发驶向横须贺基地。

  玻璃钢船只的使用年限是木材料船的约1.5倍,有望达约30年。

(编辑:SN031)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日本 中国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