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国称印度计划向藏南展开50年来最大规模增兵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21日 08:53  环球网
资料图:印度军方的山地运输队。 资料图:印度军方的山地运输队。

  环球网国际军情中心2012年3月19日消息:美国《航空周刊》3月19日刊文称,在近几年的军事交易中,印度无论是空军还是陆军都收获颇丰,使得(国防军购)这块馅饼变得又大又甜。但印度目前在实施这些计划的时候却面临一些障碍。

  首先,好消息是,印度计划在未来5年用500亿美元的新装备来维修或替换苏联时代的装备,成为波音、达索等外国公司在亚洲有利可图的第三大市场。

  尽管在为印度空军(IAF)价值110亿美元的中型多用途战斗机(MMRCA)招标时败下阵来,但波音公司仍期望未来十年印度市场为其带来320亿美元市场份额的机会。波音防务、空间与安全集团印度分部国际业务开发部副总裁丹尼斯-斯沃森(Dennis Swanson)在接受《航空周刊》旗下《国际防务科技》(DTI)杂志的独家专访时说:“我们看到了不可多得的成长机会,这不仅是在销售和推广我们的平台,更重要的是我们将能够建立真正的伙伴关系。”

  在126架中型多用途战斗机招标项目上,印度选定法国达索公司的“阵风”战机,距离最终协议的签订还有几个月,波音等达索公司的竞争对手还在观望(印法最终协议)是否会走向“崩塌”。

  着眼于核武邻国巴基斯坦和中国朝向现代化的努力,印度已经拥有好几个更大的(武器采购)项目,而政府的订货单越来越厚。从2005-2010年,印度用于武器装备和技术的国防支出复合年增长率(CAGR)达12.57%,预计未来5年,这一数字将达13.08%。

  据全球专业的服务机构毕马威(KPMG)的研究,今后5年,印度将斥资800亿美元用于购买新装备。计划要求印度空军在2030年时至少拥有1000架战斗机、近60个中队。本财年,印度的国防拨款已经从去年的1.47万亿卢比上升到1.64万亿卢比(约333亿美元)。这几乎是2006-2007财年(8900亿卢比)的两倍。

  紧随去年1月出台的国防生产政策,印度政府今年2月又颁布了一项新法规,允许国营军工企业与国内外私营企业组建合资企业,上述政策法规的目的在于,提升印度民族工业在生产现代化、具有国际竞争力防务产品的能力。除了合资企业,新政策允许在政府批准框架范围内实行公私合作,还包括国营防务公司退出交易的相关条款。

  国际防务和航空航天公司如波音、洛克希德-马丁和欧洲战机公司已与印方建立合作关系并不令人感到惊奇,其中包括与私营企业合作。结盟关系有助于印度企业响应政府的补偿政策。所谓补偿政策是指企业接到超过30亿卢比的国防订单,必须将30%左右的订单金额用于在印度进行再投资的政策。在印度全国,约有价值100亿美元的补偿合同。

  一些跨国公司也在寻求与印度公司结盟的机会为其跨国运营增加低成本建造、生产能力。然而对印度来说提高自身生产能力迫在眉睫。印度国家审计署在一份关于国防采办的报告中,抨击印军队和国防部“一再拖延”火炮的生产进度长达十年之久,致使部队仍然配备的是80年代的老式武器。

  谈及已经拖了将近20年之久的700门新式火炮的采购计划时,该报告指出,采购工作仍然没有眉目。印军方表达了采购几款火炮的意愿,其中包括一款BAE系统公司生产的39倍口径155毫米超轻型榴弹炮。印方于两年前就开始了采购工作,同时印方正在采购一款52倍口径155毫米的牵引火炮以及从国际供应商采购超过140门轮式、履带式自行榴弹炮。

  除过这几项主要采购计划,猛增的国防采办正在推动二级采办订单,引领国内私营企业发展。印度辛杜佳集团(Hinduja Group)准备进入国防安全硬件制造领域。辛杜佳旗下的阿斯霍克-雷兰德防御系统公司(Ashok Leyland Defense Systems,以下简称阿斯霍克公司)已经申请了外国投资委员会许可证生产和维护枪支、火箭和导弹系统。该公司称将投资200万美元用于生产设备,后续第二阶段将继续投资1000万美元。

  2011年3月,印度阿斯霍克公司(Ashok)宣布与英国彻姆林集团(Chemring Group)举行有关共建合资防务公司的高级会谈。彻姆林集团是一家提供军需品、电子作战系统、信号弹、报废军火销毁等业务的公司,目前也是印度的供应商。在2010年,阿斯霍克公司与南非派拉蒙集团(Paramount Group)签订合约,决定在其合办的工厂中生产防雷装甲车。这款被称为“野马(Stallion)”的装甲车,结合了“掠夺者(Marauder)”与“勇士(Matador)”的设计元素,并配以阿斯霍克公司低廉的四轮驱动装置和引擎制造而成。

  印度陆军计划到2020年,能配备250辆左右的自产主战坦克、1650辆俄制T-90坦克,装备114驾由国有印度斯坦航空有限公司(HAL)生产的轻型武装直升机(LCH),并总共配备(包括空军)大约400架驾轻型直升机。HAL正在为陆军研制159驾先进轻型直升机(ALH),并将为其配备武器系统而后传感器设备。

  另一个值得瞩目的现代化项目——“未来步兵士兵系统”(F-INSAS),预计在2020年实现。考虑到有113万的陆军人员,一期计划预计要花费超过50亿美金。F-INSAS可以分为五个子系统:模块化武器系统;全身装甲及单兵装备系统;武器瞄准及手持式测距系统;综合音频、数据、视屏通讯系统;以及一个便携计算机系统,用来给士兵及为指挥官提供指令板。

  印度军方于去年11月向全球公开,中标者可以直接得到约6.6万支先进突击步枪的生产业务,并可获批生产,以装备军队和80万准军事部队。陆军的进一步计划是购置12.7mm口径重机枪,以增强步兵火力。

  同样在11月,印度国防部准备启动一个大规模的军事现代化计划,包括对全军火力进行全面的检修和升级。一位印陆军高级官员透露,整修计划共计将耗费大约120亿美金,并且正在等待财政部的批准,军方期望能够在内阁安全委员会批准前就可以实施此项目。该计划欲新建四个陆军师,其中两个师将编入山地战部队用于进攻作战;其他则分别编成独立旅,一个部署在和中国接壤的拉达克喜马拉雅地区,另一个部署在北阿坎德邦的北部。一旦实施,这将成为自1962年印度在中印边界最大的一次增兵行动。

  印度已经在积极修建包括靠近中国边境的道路和军用机场等基础设施。近三年来,其陆军在印度的东北部新增了两个山地师,并且分别在道拉伯格玉尔地(Daulat Beg Oldi)、富克彻(Fukche)和诺玛(Nyoma)修建先进机场。

  此外,印度国防研究与发展组织计划在今年试射可携核弹头的“烈火”5型(Agni V)远程弹道导弹。和先前的“烈火”导弹笨重结构不同,“烈火”5是印度第一款火箭发动机壳体采用复合材料的战略导弹,印度国防研究与发展组织表示该导弹将于2014年之前服役。

  “烈火”5射程为5000公里(约3100英里),它代表着印度在战略武器上巨大的进步。而中国洲际导弹的射程则为11000公里,可达印度任何地方。

  上个月,美国国家情报部部长詹姆斯•克拉珀在美国参议院称:“印度当前的军事行动是为了应对争议边界的小规模冲突,并且欲和中国在印度洋地区的武力投射形成制衡。”但是,印度国防部部长安东尼表示中印边界并无“紧张局势”,所以根本没有必要警觉中国在两国边界地区的军事设施部署。

  供职于新德里国防研究和分析研究所的印度空军前联队指挥官阿扎尹-勒利(Ajay Lele)表示,印度当前的军队现代化进程并不是针对中国的,“多年来,印度就在试图推进军事设施现代化,在某种情况下这是必然的。” (环球网实习编译 吉元戎 李银萍 杨培艺 黄亚静)★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印度 藏南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