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日媒称我海监船用中日英3种文字宣示钓鱼岛主权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17日 09:08  环球时报
“中国海监50”在电光显示屏上同时用中、英、日三种文字打出“我们正在该海域巡航。钓鱼岛及其周边附属岛屿是中国领土”字幕   “中国海监50”在电光显示屏上同时用中、英、日三种文字打出“我们正在该海域巡航。钓鱼岛及其周边附属岛屿是中国领土”字幕
资料图:中国海监巡航我国领土钓鱼岛 资料图:中国海监巡航我国领土钓鱼岛

  日本妄称中国海监船“入侵” 外交抗议使用激烈措辞

  据3月17日出版的《环球时报》报道,中国海监船编队16日巡航钓鱼岛(日本称尖阁诸岛)附近海域,这成了当天最让日本紧张的事。日本海上保安厅巡逻船一路尾随跟踪,媒体则惊呼“日本领海遭到入侵”。

  中国国家海洋局网站16日发布消息说,当天5时许,由中国海监50、66船组成的中国海监定期维权巡航编队,抵达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附近海域巡航。“领土入侵”、“公然闯入”、“进入日本领海”,这是日本媒体给中国海监巡航定的性。日本《读卖新闻》报道说,16日,中国2艘海监船驶入“尖阁诸岛”海域毗邻区,其中一艘曾一度“侵入日本领海”。

  在日本媒体看来,这次行动也有着很多“不同寻常”。《朝日新闻》则称,当天日方巡逻船通过无线电要求中方船只说明航行目的时,“中国海监50”在电光显示屏上打出“我们正在该海域巡航。钓鱼岛及其周边附属岛屿是中国领土”回应。字幕同时用中、英、日三种文字,其中日文的出现十分罕见。 

  16日下午,日本外务省外务次官佐佐江贤一郎向中国驻日本大使程永华提出“措辞强烈”的抗议。佐佐江贤一郎说,“可以看出中国是故意的”,“中国不顾日方警告侵入日本领海,是十分严重的事件,日本不能容忍”。刘为民在例行记者会上的表态,像是对此的“隔空回应”。他说,中国海监定期维权巡航编队抵达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附近海域,进行正常的巡航执法活动,依法维护中国海洋权益。

  (报驻日本特约记者 李珍 孙秀萍  本报记者 余建斌 王亮亮  ●甄翔)

  据3月17日出版的《环球时报》报道,中国海监船编队16日巡航钓鱼岛附近海域,这成了当天最让日本紧张的事。《环球时报》记者注意到,以前中国渔政船在钓鱼岛海域出现时,日本同样敏感,但媒体的措辞远没有现在这么激烈,海监船代表的“国家力度”是令它们不安的原因。日本富士电视台16日的评论担忧,中国下次来的会不会是海军军舰?

  中国军事专家李杰16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说,海监船是国家海洋局所属的一支海上执法力量,用以维护海洋权益,保护我国海洋国土和海洋公共安全等。相比于此前针对海上渔业纠纷的渔政船,海监船更体现国家意志和职责。

  日本方面更夸张的说法是,中国军人将夺岛。日本记者仲村觉在“ZAKZAK”网站撰文称,曾任日本航空自卫队南西航空混成团司令的佐藤守认为,在北京奥运会之后,中国便改变了方针,那就是要把“尖阁诸岛”夺回来。他说,今年有情报显示,中国大陆和台湾的渔民有大批登陆“尖阁诸岛”的计划,中国军人也将化装成渔民在海军掩护下登岛。文章称,这次海监巡航难道是为了试探日本政府将做如何反应吗?

  新闻链接:

  环球网记者王欢报道,为体现我国政府在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主权问题上的一贯立场,我海监定期维权巡航编队3月16日上午抵达该海域进行巡航。然而日本当局却出动巡逻船和飞机对我海监船进行尾随跟踪。日本媒体进而宣称我海监船曾一度进入“日本领海”。

  日本《产经新闻》3月16日报道称,中国2艘海监船“海监50”和“海监66”16日驶入钓鱼岛海域“毗邻区”,其中一艘曾一度“侵入日本领海”。日本海上保安厅通过无线向中方船只发出“警告”,要求其“退出日本领海”。随后,中方船只驶出“日本领海”,与另外一艘海监船沿着“日本领海”外延线进行迂回行驶。

  报道称,这是进入2012年以来,中国公务船第4次赴钓鱼岛海域巡航。

  经过日本海保巡逻船确认,16日上午5时左右,中国“海监50”和“海监66”在钓鱼岛黄尾屿东北方向约40公里处“日本领海毗邻区”内航行。日海保巡逻船通过无线要求“不要进入日本领海”,并持续保持“警戒监视”。

  报道称,“海监50”曾于16日上午8点38分至9点3分期间,一度进入“日本领海”长达25分钟。

  日海保巡逻船通过无线要求中方船只说明航行目的,“海监50”回应表示“我们正在该海域进行巡航。钓鱼岛及其周边附属岛屿是中国领土”。同时,“海监50”还用中文、日文和英文在电子信息屏上显示了同样的内容。

  《产经新闻》还称,2009年12月中国2艘海监船曾在“日本领海”附近徘徊9小时,并进入“日本领海”。此次也是近3年来首次有中国公务船驶入“日本领海”。

相关报道:中国海监50船和66船服役后首次巡航钓鱼岛(图)

          日本称中国2艘海监船尚未进入日“领海”(图)

          组图:中国海监50船在钓鱼岛附近海域巡航

          日媒体称中国海监船“侵入日本领海”达25分钟

          外交部回应我国海监船在钓鱼岛附近遭日跟踪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海监 钓鱼岛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