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分析称美军在太平洋三线布防重点对付中国海军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15日 08:22  青年参考微博
资料图:常年部署在日本横须贺海军基地的美国华盛顿号航母。 资料图:常年部署在日本横须贺海军基地的美国华盛顿号航母。

  外媒称,美军的各种举动都是为了应对中国日益增强的实力,保持亚太地区的“军力平衡”。

  两艘甚至更多飘扬着星条旗的航空母舰齐头并进的场面,今后将越来越多地被东亚各国人民所熟悉。美国国防部副部长阿什顿·卡特上周表示,未来几年,美国海军将把包括一艘新航母在内的6成舰艇部署到太平洋,驻扎在亚太的美军只增不减。稍早些时候,美军太平洋舰队主官也走马换将。看起来,“美军对亚太地区的重视日甚一日”并非戏言。

  太平洋美军三线布防

  美军太平洋舰队的任务范围包括西起印度洋、东至美国西海岸的1.6亿平方公里地区。下辖部队中,主要负责西太平洋事务的是第七舰队。其司令部设在日本横须贺,总兵力6万人(含2.2万名海军陆战队),编有9个特混舰队。该舰队的战区面积1.1亿平方公里,比美国本土大十几倍,全世界约一半的人口处于第七舰队的任务区域内。

  除了自己的海上力量,美太平洋舰队还能得到阿拉斯加埃尔门多夫空军基地的两个F-22“猛禽”隐形战斗机中队支援。一旦需要,F-22随时可以在空中加油机协助下,飞赴亚太热点地区作战。同时,关岛的安德森空军基地已成为美战略轰炸机的四大海外基地之一,由来自本土的B-2、B-1B和B-52轮流驻扎,只需两小时就可飞临台湾海峡上空。

  纵观美军在亚太地区的兵力配置,它早已确立了以海空机动力量为骨干,西起东北亚、东南亚,经过关岛,东至美国西海岸的基地群,构成“三线联动”机制,一旦西太平洋有事,不仅一、二线基地的美军可出动,三线基地的后备部队也将紧急驰援。

  水上水下都有新舰增援

  过去10年间,美太平洋舰队的兵力配置呈现持续强化的势头。该舰队现有约180艘舰艇、2000架飞机以及12.5万兵力。再次调派一艘航母到太平洋舰队后,其将拥有6艘“尼米兹”级核动力航空母舰,超过美军航母总数的一半。

  另据《火奴鲁鲁明星广告人报》报道,在未来两个财年内,美国海军计划在珍珠港基地现有19艘攻击核潜艇的基础上,再追加5艘新艇,其中包括两艘最新的“弗吉尼亚”级。近几年,美国海军还将能够携带154枚巡航导弹的4艘“俄亥俄”级核潜艇部署到关岛。至于其现役“潜艇之王”——3艘“海狼”级攻击核潜艇,也已部署到西海岸的班戈基地。  

  阿什顿·卡特在讲话中进一步透露,美海军希望在2016年前将4艘濒海战斗舰部署到新加坡,这样一来,“如果有事发生,我们就不会因为派遣战舰而使局势升级,因为我们已经在那儿了。我们可以很快地做出反应,而且能以不使紧张局势升级的方式加以应对。”

  一切为了打赢局部战争

  路透社9日的报道认为,美军的各种举动都是为了应对中国日益增强的实力,保持亚太地区的“军力平衡”。今年早些时候,塞西尔·哈尼海军上将出任太平洋舰队司令。这位“中国通”曾在公开场合宣称:美国海军的新挑战是中国,太平洋舰队要把今后的重点放在“拥有航空母舰和尖端反雷达隐形技术的中国海军”上。

  为此,五角大楼将根据新出台的国防战略指导方针,让部署在亚太的美军变得更灵活、更迅速、技术更先进,其中重要一环就是“靠前部署”——这意味着华盛顿将强化与亚太盟国的军事联系,包括澳大利亚、菲律宾和新加坡。

  按照新战略方针,美国海军的舰艇数量今后5年内将维持在285艘,其中包括11艘核动力航母。这些庞然大物主要在美国东海岸的诺福克海军基地,以及西海岸的圣迭戈海军基地安家,眼下惟一实现海外部署的就是母港在横须贺的“华盛顿”号。此前有分析认为,新航母被编入太平洋舰队作战序列之后,关岛阿普拉基地或珍珠港最有可能成为其常驻地,今后,美国海军在亚太地区的航母部署将形成四层梯级配置,即圣迭戈-珍珠港-关岛-横须贺。

  2020年前,美军在亚太地区的军舰数量不会受到军费削减影响,这在事实上确保了五角大楼积极倡导的“空海一体战”所需的兵力,意味着美军在亚太甚至印度洋地区,要随时保持拥有打赢一场大规模、高强度局部战争的能力。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美军 亚太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