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军太平洋司令称美军无意在亚太新建军事基地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1月28日 09:54  中国新闻网微博

  中新社华盛顿1月27日电 (记者 德永健) 美国太平洋司令部司令威拉德27日否认美军将重返菲律宾苏比克湾海军基地,声称现在美军无意在亚太地区新建军事基地。

  威拉德当日在华盛顿外国记者中心做出上述表示。自26日起,美菲开始在华盛顿举行为期两天的战略对话,随着五角大楼将战略重点移至亚太地区,有媒体猜测美军有意时隔20年后重返菲律宾苏比克湾海军基地。

  对此威拉德予以否认,“美国现在既无意图也无意愿在亚太地区为军事基地选址……我们乐于同菲律宾讨论驻军问题,但无意在东南亚设立基地。”

  1947年美菲签署协议,美军开始使用苏比克湾海军基地及克拉克空军基地,后来克拉克空军基地在火山喷发中严重受损被美军弃置,而1991年菲律宾参议院否决军事基地协议,次年美军从苏比克湾海军基地全部撤走。

  威拉德又指出于成本考虑,现在美军更青睐在澳大利亚及新加坡的军力部署模式,即无需自行修建供美军全年使用的大型基地,而是依赖所在国支持,向合作性安全设施轮流派驻军力。

  自今年起,美国将向澳大利亚派驻数百海军陆战队军人,并计划向新加坡派驻战舰,但美国均未在两国“大兴土木”,前者安排海军陆战队分批进驻澳大利亚北部一处军事基地,后者则安排美军濒海作战舰在新加坡轮番驻扎。

  威拉德称,美国太平洋司令部长期偏重在东北亚部署军力,但在澳大利亚和新加坡实施的“轮换部署”既可兼顾东南亚地区,也可节省大量用于军事基地的开支,预计这将成为今后美军在亚太地区部署军力时的主要模式。(完)

(编辑:SN015)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