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全方位解读印度LCA舰载型 中国可借鉴哪些教训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22日 17:56  新浪航空微博

  全方位解读印度LCA舰载型 中国可借鉴哪些教训

  就在印度国产航母计划逐渐走向扑朔迷离之际,印度国产的LCA战机的双座舰载型,近日进行了公开展示。仅从印度公开的照片而言,该战机尚未装备着舰钩,与原型战机的区别仅体现在驾驶舱布置上,即由原来的单座改成了双座。但着眼于之前印度一直力图在LCA战机的基础上发展国产战机,因此此次展示的应为舰载机的初步样机。相比印度,在航母及相关技术发展方面,更高端却更低调的中国,在舰载机发展方面,却走到了印度的前面。但对于同样作为航母新型国家的中印而言,印度在发展舰载机过程中的教训,对中国而言是相当宝贵的,印度的教训值得借鉴。

  印度对舰载机发展方向认识不清

  类似美俄分别在空军的F-4与苏-27战机上研发舰载机一样,印度也希望在空军型的LCA战机的基础上,研发舰载战机。这种做法本身无疑包含诸多优点,其中最具代表性的,就是提升了不同军种之间的装备通用性,极大降低了进行联合作战的技术难度。但美俄之所以采用此类做法,并且获得了很大成功,最主要的因素在于,两国均清醒的认识到了舰载机的发展方向。使合适的装备在合适的时间,发挥出了最大战力。但与之相比,印度不仅并不清楚未来舰载机的发展趋势,同时也对LCA有多少技术潜力可被用在舰载机方面,以及其发展前景没有清醒的人事,从而也决定了该型战机的舰载型会像其母型一样,难以成为成功战机。中国未来的主力舰载战机,即歼-15同样来自空军的歼-11,因此,印度已出现的问题,无疑应使中国更加警醒。

  1、中型舰载机将成为未来主流机型

  2006年,美国全部退役了其海军装备的"雄猫"重型舰载战斗机,全部以"超级大黄蜂"系列战机加以替代。尽管这并非是以"更强"替代"较强"的换代,但在美国人看来,却是以"更合适"替代"较合适"的换代。此次换代不仅预示多用途舰载机将替代专用型舰载机,同时,中型舰载机也越来越被证明,将成为未来主流舰载机的发展趋势。而去年的利比亚战事,已经成为了中型舰载机将主导海上天空的最佳注脚。

  利比亚战事不仅预示以外界支持本国反对派,进而推翻原有政府的模式在阿拉伯世界的再次成功,所谓的"阿拉伯之春"在继续蔓延。同时也预示了一种全新的作战方式将成为主流,机海军航空兵对低防御能力的岸上目标,进行持续的精确打击。此时,对舰载机的航程要求并不高,但对单次攻击成本却有较严格的限制。因此,没有了航程制约,省去了过多副油箱的拖累,中型舰载机较之重型舰载机的性能差距几乎消失。而在飞行成本上,较小的中型舰载机无疑更加低廉。而作为此次利比亚战事的急先锋,法国对中型舰载机的成功运用,也道出了中型舰载机将成为主流的另一原因,即航母的限制。

  众所周知,即使是被认为将在航母领域对美国构成巨大挑战的中国,在较短的时间内,也难以装备类似"尼米兹"级或"福特"级的巨型航母。因此,能否在相对有限的航母空间中,兼容处理战机战力与数量的关系将成为关键。而中型战机无疑是平衡这一关系的最佳手段。尽管目前收到广泛认可的观点认为,中国的首艘国产航母是类似"瓦良格"号的大型航母,但较为合适的选择,仍是类似法国"夏尔-戴高乐"号的中型航母。尽管"戴高乐"号航母的服役历程并不平坦,但其得益于中型舰载机而获得的,平衡而强悍的战力,在此次利比亚战事中,已经获得了证明。因此,至少对类似中印这种,具有远大抱负与前更大实际能力的新兴航母国家,中型舰载机不仅是舰载机的发展趋势,也是其最佳选择。

  尽管按照舰载机的分类,中国的歼-15战机与美制"雄猫"与俄制苏-33一样,属于重型舰载战机,但着眼于中国正处于舰载机发展的初期阶段,无以应先解决"有与无"的问题。同时,如果将中性舰载机视为最佳选项的话,重型舰载机无疑相比轻型舰载机更加接近完美。因此,中国在通过成功研发与装备歼-15战机后,应在发展其后继机型时,逐渐向中性舰载机方面转化。

  2、LCA战机不适合作为舰载机母型

  LCA战机在舰载机领域的劣势显而易见。作为一种轻型战机,其很难在具备舰载机所必须的坚固结构之后,还有足够空间去装载足够的油料与弹药。同时,舰载机相比空军战机,在可靠性方面具有更高的要求。因此,即使是美俄两国,其舰载机要么采用已经完全成熟,甚至经过长期成功使用优秀机型,要么就是经过长期独立发展的成熟自用机型。LCA显然属于前者,但即使是作为母型的空军型,也并未成功装备部队。其在可靠性方面包含的众多不可预知性,使其根本不合适作为舰载机的改装母型。除了LCA在可靠性方面的局限,其固有的结构特点,也成为阻碍其成为一款合格舰载机的重要障碍。即单发布局。

  尽管回顾舰载机发展史,其中不乏性能先进的单发舰载机。但到了以F-4战机的舰载型服役为标志,现代舰载机的全部技术特点基本被确定下来之后。双发布局就成为舰载战机的重要指标。原因有两方面,即舰载机相抵特殊的作战环境时期对安全性的要求尤其高,这不仅表现在战机性能上的要求,同时也体现在结构上。而双发战机在一台发动机停车后,仍能继续飞行的固有技术特点,恰恰顺应了舰载机对安全性的要求。另外,舰载机特殊的作战环境决定了,其必须具备较大的推力,以使其在挂载大量油料与弹药时,能更有效的,在航母有限的甲板上起飞。双发战机较之单发战机在推力上的先天优势,无疑是舰载战机最需要的。因此,无论是从可靠性还是自身布局方面来看,LCA均不适合作为舰载战机。

  相比印度的LCA,中国的歼-15尽管具备双发布局的先天优势,但作为其母型的歼-11战机,尽管其在中国空军的装备时间相对较长,但其相对单一的性能,使中国对其进行的综合有效使用时间并不长。歼-11对中国空军而言,也很难被成为一款完全成熟的战机。因此,在LCA上存在的严重可靠性问题,尽管在中国舰载机上显现的并不严重,但作为舰载机的主要性能,如果不对其给予足够重视,必将在日后的使用中导致严重后果。

  3、LCA战机难以作为主力舰载战机

  回顾美制F/A-18系列战机,作为当今世界最佳舰载机的发展历程不难发现,一种战机要想成为成功的主力舰载机,在优异的性能至上,还有一项更重要的性能,即良好的发展潜力。F/A-18系列战机正是依仗此项性能,才能成为新世纪美国海军的主力战机,而LCA则因在此项性能上的缺失,使其最终难以像印度期望的那样,成为一款主力舰载战机。

  F/A-18最初是以XF-17的编号,以XF-16竞标美国空军的第三代战机计划中的轻型战机,最后后者胜出,成为名垂青史的"战隼"战机。而前者尽管被空军抛弃,但其依仗较大的机体空间与双发的安全布局,最终被海军采用,开始了其海上生活。在整个服役阶段的初期,其相对较大的机身体积尚能满足战机升级带来的设备增加,但随着加护要求的不断提升,尤其美国海军试图以经过升级的F/A-18系列战机替代"雄猫"战机,因此,美国对F/A-18战机开始了大刀阔斧的升级,战机整体被扩大了25%,最终形成了F/A-18E/F"超级大黄蜂"。使其获得了在F-35战机服役之前,撑起美国海军航空兵战力大梁的能力。

  相比F/A-18系列战机,印度的LCA小得多的机体体积,不仅难以满足较短使其内的技术升级需要,同时,较弱的航空工业基础,也是印度难以在LCA的基础上,进行大规模升级。因为这种过程,无异于给火炮扩膛,如果不具备足够的技术基础,以及对技术与资金付出的有效控制,其难度将不亚于研发新型装备。而印度在这方面的能力,无疑难以承担此类任务。

  尽管采用了类似的发展方式,但中国以歼-11作为改装舰载战机的母型,无疑为舰载机日后的发展提供了相当大的技术潜力。原因很简单,歼-11作为重型战机,其机体内庞大的内部空间笔记远超LCA这种轻型战机,类似"超级大黄蜂"这种大中型战机也难以与其相比。尽管其较大体积会影响航母的舰载机搭载量,但其不仅为中国舰载机的初期技术升级提供了潜力支持,同时也使中国省去了对机体结构进行了扩大,升级,极大降低了技术难度与风险,这对舰载机的新型国家而言,显得尤为重要。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