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称解放军认识和美军差距借电子战扭转局面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18日 10:21  法制文萃报
电磁对抗是近年来解放军演习必修科目。 电磁对抗是近年来解放军演习必修科目。
美国军队也很注重电磁对抗。 美国军队也很注重电磁对抗。

  2月13日,中国国家副主席习近平应美国副总统拜登邀请,对美国进行为期5天的正式访问。这次访问受到中美双方高度重视,为太平洋东西两岸的两个大国在新一年的高层交往开了个好头。巧合的是,就在此次访问前夕,美国媒体纷纷报道,即将担任美国太平洋司令部司令的海军四星上将塞缪尔·洛克利尔针对中国的军事实力和发展意图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朝鲜是头号挑战,中国第三

  洛克利尔此番表态是在国会参议院军事委员会对其进行任前考核提问时,以书面形式做出的,基本上阐明了美军未来几年在亚太地区的战略方向。他认为,下一任太平洋司令部司令将主要面临三大挑战,其需要关注的首要问题不是中国,而是朝鲜。

  洛克利尔表示,朝鲜的常规兵力建设、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研发和核扩散行为,加上正在进行的金氏政权过渡,对亚太地区的安全稳定构成了威胁,是美军未来需要应对的最大挑战。太平洋司令部需要关注的第二大挑战是美国与盟友间的关系。此外,中国作为正在崛起的地区性和全球性大国,将构成第三大挑战。其大幅度的军事现代化建设具有战略不稳定性,可能会在未来引发冲突。目前,中美关系涉及美国政府的方方面面,太平洋司令部正对其进行深入的研究和分析。

  当回答军事委员会“如上任,将如何应对这些挑战”的问题时,洛克利尔表示,太平洋司令部将会与美国政府的大局保持一致,努力在朝鲜半岛营造和平、稳定和繁荣的安全环境。通过在该地区部署军事实力,美国将保护盟友并震慑朝鲜。目前,朝鲜正在进行的政权过渡将使局势在一段时期内变得不确定,但这也为朝鲜半岛实现更高水平的稳定和安全创造了机会。

  在发展盟友关系方面,美国将会继续致力于改善并加强在亚太地区的同盟伙伴关系。通过保持军事协作能力、威慑地区挑衅并发展安全合作能力来改善这些关系。此外,还应积极加强与该地区新兴伙伴的合作,以确保共同利益不受侵犯。洛克利尔还特别强调,美国应当对印度进行战略性投资,与其建立“长期的战略伙伴关系”,使其成为印度洋上“地区经济的稳定依靠和安全的来源”。

  对于中国这一日益强大的对手,美国将继续大力推进中美军事关系。他认为,与中国建立起一个合作的双边关系将能减少误判、增加中国战略意图的透明度并鼓励双方在共同关心的领域进行接触。

  在回答如何决定亚太地区美军未来发展的主次时,洛克利尔认为,今后的首要任务是,继续在亚太保持有效的威慑态势,并确保在该地区的军事存在。其次,美国必须对朝鲜的挑衅加以威慑并遏制其核扩散行为。对于中国,美国的首要任务是积极与其保持“稳定而慎重”的军事接触。最后,为支持美国对亚太地区的战略重点,美太平洋司令部将根据美军新战略,在经费削减的情况下对部队进行结构调整和优化。

  洛克利尔表示,保持亚太地区的和平、稳定、商业自由和美国影响力在一定程度上必须依靠该地区军事实力的平衡。中国在发展军事力量的同时必须表明其战略意图,这样才能减少该地区的不稳定性。为确保在该地区的行动自由,美国将继续做出必要的投资,并与盟友伙伴一起继续维持国际秩序,鼓励新兴国家和平崛起,促进经济繁荣和国防合作。

  对待中国,既拉又防

  尽管洛克利尔表示,朝鲜是未来美军面临的主要挑战,但国会在对其考核中,中国所占的问题比重却远远高于其他议题,提问涉及方方面面。

  洛克利尔与“那些大肆抱怨中国军事发展缺乏透明度的政客和外交家们”不同,在中国问题上的表态“坚定却不挑衅”,其具体方针可总结为“既拉又防”。他表示,“我相信我们应该继续保持与中国的军事接触,并将其作为展示美国促进亚太地区安全之决心的一种手段,以鼓励中国在该地区扮演建设性的角色……上任后,我将努力加深并改善与中国的军事关系,鼓励其在亚太地区乃至全球做出负责任的举动。”

  对于中国在亚太地区和全球的军事和政治目的,洛克利尔援引情报界官员的评估表示,中国领导人当前的首要任务应该是巩固中国共产党的执政地位、继续发展经济、维持国内稳定、保护中国的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以及确立中国的国际影响力和地位。在这五大目标的指导下,北京战略的一个重要部分将是——阻止台湾岛内的任何“独立”企图。对于美国来说,在这些方面,挑战与机遇并存。在洛克利尔看来,中国的经济发展使其能够进行持续全面的军队改革。中国军事现代化的速度和规模让美国和亚太地区各国对其未来发展走向感到担忧。中国军队目前主要通过东盟防长扩大会议这一框架来加强在人道主义援助和灾难救援方面的区域合作。同时,中国与菲律宾、越南等国的争议海域也存在“令人不安的举动”。对中国的安全担忧,导致各国更加关注东盟等地区性论坛的作用,同时也让“将美国作为安全伙伴”这一选择变得“更加抢手”。

  对于中国正在进行的军队现代化建设,洛克利尔认为,中国正在大力发展打赢周边短期高强度冲突的能力。解放军的近期发展重点是应对包括台湾问题在内的各类可能发生的突发情况,并阻止或威慑美国等国家对台海冲突进行有效干涉。为此,解放军正大力发展反介入和区域拒止能力。

  同时,中国也越来越多地开始关注在周边以外地域开展行动的能力。在非战争军事行动方面,北京越来越注重人道主义援助、非战斗撤离行动、反海盗等任务。此外,通过核武现代化并提高太空、反太空、网络作战能力,中国也在不断强化其核威慑和战略打击能力。

  在回答如何应对中国的军队现代化建设时,洛克利尔认为,美国应当继续密切关注中国军事理念和能力的发展,同时,鼓励其在军事和安全事务上更加透明化。他表示,“美国过去是亚太地区的关键军事力量,将来还应当扮演该角色,这样才能促进该地区的和平和繁荣。”面对中国军事现代化发展,美国应当灵活应对,不断改善在亚太地区的军事态势,保持在全球的军事存在,提高自身在应对反介入和区域阻绝方面的军事实力,并强化与盟友间的伙伴关系。

  洛克利尔还专门阐述了在网络和空间领域美军对中国的应对措施。他表示,中国的军方著作表明,解放军认识到自己在和高技术的现代化军队对抗中将处于劣势。为此,中国大力发展相关机构和能力,以减少技术差距。通过提高自身的军事技术能力并借助网络和电子战攻击美国空基设施和电脑网络,中国正逐渐扭转不利局面,并对美国的军事行动构成了严重挑战。洛克利尔声称,将在上任后与国务院、国土安全部、商务部等政府部门展开合作,共同应对来自中国的网络威胁。此外,“网络对网络的对抗是远远不够的”,美国还将通过外交、军事、经济等各种途径应对网络空间的敌对行为。对于中国开发的反卫星等空间技术,美国将进行密切关注,并做出相应的太空政策和项目调整。他表示,“我们应进一步提高威慑和作战能力,同时应当与中国这个太空大国进行接触,鼓励其负责任地使用太空”。

  目前,尽管洛克利尔还未上任,但作为奥巴马提名的太平洋司令部司令候选人,正式当选几乎已是铁板钉钉。一旦参议院表决通过其提名,他将于3月正式上任,成为美军最大战区的掌门人,其观点很大程度上将决定未来亚太地区的美军走向。

  在媒体纷纷报道纽约时代广场巨型屏幕欢迎习近平访美的同时,美军也在亚太地区紧锣密鼓地进行着人事调整。此前,塞西尔·哈尼海军上将已于1月20日取代帕特里克·沃尔什出任太平洋舰队司令。哈尼在美军中素有“中国通”之称。他曾宣称,美国海军的新挑战是中国。而沃尔什在卸任前也表示,“中国是盘在屋子里的一条龙,它的军费开支每年都在上升”。

(编辑:SN015)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美国 解放军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