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国称解放军明年1月可能试射巨浪-2洲际导弹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14日 07:47  环球网微博
资料图:巨浪-1导弹与巨浪-2导弹的对比想象图。 资料图:巨浪-1导弹与巨浪-2导弹的对比想象图。

  环球网(微博)12月13日消息,台湾“国家政策研究基金会国安组顾问”曾复生13日在台湾《旺报》发表署名文章,文中称,针对台海问题,大陆解放军的战略选择有4种型态:一、两岸没有军事冲突,但政治问题也没有解决;二、两岸没有军事冲突,但政治问题获得解决;三、两岸发生军事冲突,但政治问题仍无法解决;四、两岸发生军事冲突,同时政治问题也获得解决。

  原题《二元论:解放军导弹试射》,全文摘编如下:

  美国《国防新闻》周刊日前刊载一篇题为《中国另一次重大武器测试要来了》的分析指出,大陆很可能会在2012年1月11日试射反舰导弹,目的是让台湾民众知道,“美军对台湾的保护已不再是万无一失”,也“威逼”台湾民众在1月14日的大选中,选择非倾向“台独”的候选人。

  吓阻美军介入台海

  解放军曾经在过去5年内,有3年的1月11日都举行重要武器的试验,尤其是今年初美国前国防部长盖茨访问北京时,大陆进行首架自制隐形战机歼-20的试飞,更被视为是西方国家“情报失败”的奇耻大辱。因此,美国军情界特别对明年大陆可能祭出的“情报奇袭”,先做出必要的预警部署,同时大胆猜测这次解放军最有可能测试的新武器,是号称“航母杀手”的东风21-D反舰导弹。

  大陆领导层认为,发展强大军事能量是推动和平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大陆领导人还曾表示,要拓展深化海军的军事斗争准备。同时,解放军亦积极建立有效的军事吓阻能力,并部署“跨越台湾”的军事能量,以因应美国的军事威胁。针对台海问题,解放军的战略选择有4种型态:一、两岸没有军事冲突,但政治问题也没有解决;二、两岸没有军事冲突,但政治问题获得解决;三、两岸发生军事冲突,但政治问题仍无法解决;四、两岸发生军事冲突,同时政治问题也获得解决。

  战略型态的第一种,解放军准备各项遏制“台独”,并防范美军介入的措施。第二种,两岸问题获得化解,甚至进入政经集成,解放军的军事战略将跨越以台湾为假想敌的框架,并运用台湾的战略价值。第三种,两岸发生军事冲突,但有美军介入,使得解放军无法遂行其意志,且两岸政治僵局仍然持续,甚至导致解放军与美军冲突型态升高,其中最严重的状况是美中爆发核战。换言之,解放军必须有效确认美军的反应将会在可控制范围内,否则冒然对台军事行动,却无法解决政治问题,后果不利。第四种,解放军对台军事行动,并有效解决政治问题,完全控制台湾。

  解放军认为,在确知美国不会介入其对台的军事行动,解放军将运用其相对优势军力,采取快速的军事手段,一举解决两岸政治问题。

  携核弹头攻美本土

  至于跨越台湾的战略部署,解放军的重点地区包括:朝鲜半岛、东海和南海地区,以及南亚和中亚等。面对各个地区的战略环境特殊性,解放军规划的应变军事能力包括:信息化指挥管制、联合作战、电子作战、长程奔袭能力、快速反应与部署,以及持久战的支持补给等。

  此外,解放军认为,核潜舰是生存能力最强的战略性武器,也是吓阻第三势力介入台海、东海、南海的有效武器。解放军已有两艘配备巨浪-2型潜射导弹(可携带核弹头,射程达8千公里)的核潜舰,并加强建设位在小平岛、山东姜哥庄,以及海南岛亚龙湾的核潜舰基地。同时,解放军针对潜射导弹发射技术瓶颈,正寻求解决之道。

  整体而言,倘若解放军计划在2012年1月11日进行重大武器测试,应该不会是东风21D反舰导弹,因为,在今年10月间,解放军二炮部队在广东清远的反舰导弹基地,就曾经成功试射过射程长达1700公里的反舰导弹。

  基本上,解放军最有可能测试的重大武器将会是,巨浪2型潜射洲际弹道导弹。这项战略性武器的威慑效果,远比航母战斗群或反舰导弹都高,因为,它可以携带核弹头直接打到美国本土,而且很难侦测与拦截。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巨浪-2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