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俄建造数个新型预警雷达 中国西部也在监控范围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18日 09:59  世界新闻报微博
俄罗斯雷达站工作示意图。 俄罗斯雷达站工作示意图。

  “今年俄罗斯将再部署数套S-400反导系统,与以往部署在莫斯科周边不同的是,新系统将部署到滨海地区和边界地区。”2月13日,俄罗斯空军司令亚历山大·泽林上将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透露了上述消息。该消息传出后,引起不少俄罗斯媒体的关注,因为就在此前几天,俄波罗的海舰队司令维克多·契尔科夫中将曾对外宣称,俄国防部计划在今年4月在加里宁格勒州部署S-400。同样让人睁大眼睛的是,位于列宁格勒州列赫图西村的“沃罗涅日-DM”新一代导弹袭击早期预警雷达已于2月12日正式投入作战值班。

  监视北约导弹的一举一动

  苏联解体后,原苏联一度非常完备的远程早期预警雷达体系因一些雷达留在俄罗斯以外的他国境内而遭到严重破坏。2000年普京上台执政后,国家经济形势明显好转,完善导弹预警及空情监控雷达网络问题受到国家领导层的高度重视。2006年,探测距离达6000公里的“沃罗涅日-DM”新一代导弹袭击早期预警雷达在列宁格勒州列赫图西村投入试验性作战值班,从而填补了因拉托维亚关闭原苏联设在其境内的远程雷达而在俄西北方向留下的巨大漏洞。

  在正式投入作战值班前的6年时间里,“沃罗涅日-DM”雷达不仅满足了对俄罗斯整个西北方向空情及瑞典、挪威等国境内的北约导弹发射情况的监控,而且让俄军具备了使用和维护这种复杂、全新武器系统的实践经验。

  除列赫图西的这座雷达外,最近几年俄军还先后新建了两座该型号雷达,其中一座刚刚于去年底在加里宁格勒州落成,并投入试验性作战值班,另一座位于克拉斯诺尔边疆区,将在今年完成国家验收,并投入正式战备值班。凭借它们,俄罗斯已实现对整个西部和西南方向全空域覆盖。

  值得一提的是,位于伊尔库茨克州的一座新建“沃罗涅日”雷达目前也进入收尾阶段。有专家称,一旦该雷达投入使用,俄军就可实现对包括中国西部地区在内的整个中亚、南亚方向的早期导弹预警。

  先进导弹不准备出口

  在逐步完善早期预警系统的同时,俄军也不忘打造反导体系。虽然多年来俄反导系统建设的重点一直是莫斯科周边,但随着首都反导体系的不断完善,俄军政高层已开始考虑构建西部、南部和东部三大重要战略方向的反导体系。俄地缘政治研究院院长伊瓦绍夫上将分析说,继莫斯科之后,加里宁格勒将是S-400反导系统的首个部署地点,而后是远东地区。实际上,早在2008年,俄军方就曾放出风声,要在俄朝边界附近部署S-400。

  S-400最初的名字是S-300PM3。从编号上看,它原本应是大名鼎鼎的S-300家族P系列导弹的一种新改型,但据说由于它同时集该家族P、V两大导弹系列性能于一身,所以最终被赋予了一个标志着升级换代的新编号。S-400可用于拦截各种航空器及中短程弹道导弹。据俄媒体透露,一套S-400导弹系统可同时保障引导72枚导弹拦截36个空中目标。

  为了保障俄军的反导体系建设需要,俄国防产品进出口公司总经理阿纳托利·伊塞金本月初已放出风声:“在2015年之前,厂家能够生产出来的S-400将完全供应给俄罗斯国防部,不会向外出售一套,即便是盟国白俄罗斯和哈萨克斯坦,也只有在俄军满足了自己的反导系统需求后,才能指望买到这种武器。”

  用实际行动反击美国

  自从去年11月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发表强硬声明,警告将采取“合理措施”回应美国打造欧洲反导系统以来,俄罗斯可谓动作频频。有分析说,俄军方高层最近几天来在早期预警雷达和S-400反导导弹问题上的相关声明,都与俄罗斯和美国之间的欧洲反导系统建设合作谈判陷入死胡同有关。

  日前,曾任俄罗斯驻北约代表、现任主管国防工业副总理的罗戈津,再次发表强硬声明:不管欧洲反导系统谈判进展如何,俄罗斯都不会停止打造本国反导系统并对欧洲反导系统采取回击措施的步伐。有专家指出,目前已在加里宁格勒投入试运行的“沃罗涅日-DM”早期预警雷达能探测、跟踪西欧和北大西洋区域内的所有导弹发射活动,这本身就是一种威慑;而随着“伊斯坎德尔-M”战术弹道导弹及S-400反导系统在这块俄罗斯飞地的部署到位,美国极力推进的欧洲反导系统未来未必就能对俄战略核力量形成预想中的遏制。(世界新闻报/吴敏杰)

(编辑:SN015)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俄罗斯 监控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