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新建雷达站监控范围可达北极和非洲(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4日 15:07 光明网-光明日报
俄罗斯新建雷达站监控范围可达北极和非洲(图)
普京在俄军将领陪同下视察雷达站

  8月11日,俄总统普京视察了圣彼得堡附近的“沃罗涅日”预警雷达站。视察后,普京对雷达站的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他说:“这就是我们常说的俄武装力量的创新发展,效率和可靠性成倍增加,价格却成倍降低。这是俄2015年前在导弹预警宏伟计划中迈出的第一步。”

  据俄媒体报道,“沃罗涅日”雷达站在预警所有指标上均远远优于美国即将在东欧部署的反导系统。该雷达站可在6000公里范围内发现目标,而美国的反导系统预警范围只有4000公里。该雷达站可在北极到北非洲的广大地区实施导弹监控。

  普京一到雷达站,有关方面立即报告,来自大西洋西部、东部和北方海域以莫斯科、圣彼得堡和阿尔汉格尔斯克为打击目标的“敌方”弹道导弹即将发射。雷达站预警系统立即锁定目标,并向俄总统呈交了报告。

  此间媒体认为,一向“对俄技术进步新成果感兴趣”的俄总统此时视察雷达站,显然不是为此目的。在今年上半年俄美之间旷日持久的“口水战”和双方就美国在东欧建立导弹防御系统问题上明争暗斗的大背景下,这显然是俄对美执意在东欧部署反导系统的一个回应。

  在俄美两国关于反导防御问题工作小组紧张磋商之际,俄总统视察雷达站,实际上是对美国直接发出的信号:如果布什最后拒绝普京提出的联合使用阿塞拜疆雷达站和正在建设中的阿尔马维尔雷达站的建议,坚持在东欧部署反导系统,俄罗斯有能力建造自己的反导系统。

  对于普京11日视察雷达站一事,此间媒体众说纷纭。有人认为这是俄向美国释放的“善意”,但也有人认为这是俄在“冷战”时期常用的一种强硬姿态。

  普京在日前的一次内部会议上宣称,美国在东欧建立军事基地,北约国家未能批准限制欧洲常规驻军规模的冷战条约,这都对俄的安全构成威胁。他呼吁必须加强俄军军力,以应对美国在东欧部署反导系统的计划。

  众所周知,近几个月来,俄美关系紧张的直接原因是,美国在事先未与北约盟国以及俄罗斯通报协商的情况下,开始在波兰和捷克部署反导防御系统,俄认定这是对其国家安全的重大威胁。实际上,反导问题之争更深层次的原因是在于当前国际形势发生了深刻变化。俄美为争夺地缘政治和地缘军事优势所进行的激烈角逐。美国积极维护其全球霸主地位,而俄罗斯在国力得到恢复之后,力图打破西方的战略围堵,重振昔日大国雄风,俄作出激烈反应也在人们的预料之中。

  近年来,俄经济实力的迅速恢复和军力的增强使俄反击西方的能力和信心大幅上升。7月14日,普京签署命令,宣布暂停执行《欧洲常规武装力量条约》,就是俄对美国执意在东欧部署反导防御系统的有力回击。

  目前,俄美围绕导弹防御系统问题的角逐日趋激烈,两国关系陷入空前紧张,俄美如何从这场争斗中收场,事关国际战略平衡和世界的和平与稳定。美国对普京11日讲话如何作出反应,人们将拭目以待。(本报莫斯科8月13日电/记者 杨政)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07电子产品竟争力分析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