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张召忠:枭龙战机价格低可靠性高很适合亚太国家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14日 10:38  中国广播网 微博
国产枭龙战机 国产枭龙战机

  中广网北京2月14日消息(记者费磊)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2012年新加坡航展今天正式开幕。来自世界50多个国家的900多名参展商将参加展会,也因此成就了迄今为止规模最大的航空展会。澳大利亚、日本、马来西亚、韩国和中国台湾的战斗机更新计划则成为本届航展媒体关注的焦点。

  两年一届的新加坡航展今年规模继续扩大,今年新加坡航展的室内展览面积将超过5万平方米,比上一届增加6.5%;参展商将超过900家,分别来自50多个国家和地区。记者注意到,西方航空公司和武器制造商几乎占据了展览厅2/3展位。

  军事评论家张召忠指出,近年来,亚太各国对军用飞机的需求呈增长态势,这也使得以往主打民用产品的新加坡航展军用飞机产品的比重不断提高。

  张召忠:一个(是因为)军事需求在增加,比方说南海问题导致南海周边国家对军事需求有一些增加;另外美国战略东移之后,对于这个地区的军事平衡有一些打破,这个地区现在在分化组合;还有就是这个地区的一些固有的军事矛盾,比方说印度和巴基斯坦之间的一些问题,这些都导致军事需求在短时间有所上升。

  另外,亚太国家原有的战斗机也已经达到使用寿命,也到了更新的阶段。

  张召忠:战斗机服役的周期,一般来讲应该是15年,最多20年就应该退役了,亚太地区第三世界国家当中的飞机现在基本上还都是二代机多一点,一部分是米格-23、米格-25、F-4、F-5像这些个,基本上是二代机或者二代半的飞机为主,即便是F-16、F-15这些个也都是三代机的初始,像F-16的A/B这样的型号,整个来讲也都是30年,有的个别都40年了,所以说目前正在进入一个大的更新换代的周期,市场潜力很大,这样的话也吸引了世界的一些大的航空公司到这个地方来做生意。

  《环球时报》记者郝珺石介绍,为争夺庞大的亚太军机市场,世界各大航空集团、防务公司纷纷参展。

  郝珺石:美国的洛马公司、波音公司和欧洲战斗机公司,同时来竞技。洛马公司带来了它的F-35A,波音公司带来了F-15SE沉默鹰,而欧洲战斗机公司推出的是它的台风战斗机等等。中国方面主推我们和巴基斯坦联合研制的枭龙飞机,最新型的L-15猎鹰高级战斗教练机,中航工业翼龙无人飞机也会在航展上向客户进行推进。

  美制F-35成为亮相本次航展的明星战机,日本决定采购F-35战机极大地提升了F-35在亚洲地区的销售前景。目前工程师们正在为战机做开幕前的最后检修。

  空军指挥学院教授徐勇凌表示:F-35这款战斗机从技术角度来讲比较先进,可能会吸引亚太这些国家,更重要的一点就是美国在亚太的这种战略布局已经启动,这种武器装备必然成为美国在亚太所谓形成一种亚太联盟的重要筹码,所以说像韩国、日本包括澳大利亚,固有的几个美国同盟国,他们必然会优先采购F-35。

  中国最大航空公司——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这次力推的机型就是中国与巴基斯坦联合开发的枭龙战机,这是一款具有突出的中远距空中拦截、近距格斗和对面精确打击能力的全天候、单发、单座轻型多用途战斗机。

  张召忠表示:我认为枭龙这个战机非常适合于亚太地区用,像越南、菲律宾、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这些个国家一年的军费20~30亿美元。像F-35、台风这样的一架飞机,贵的1.4个亿,这一年的军费买不了几架飞机,向这几个国家卖飞机还得要考虑这么几个问题。一个是这个飞机不一定太先进,太先进用途也不大(全隐身的、超音速巡航的卖给这些国家用不着),三代半的飞机比较适合这些国家,有一些型号会在这个地区非常受欢迎,尤其是枭龙价格比较低廉,另外可靠性好。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2新加坡航空展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专题:2012新加坡航空展

更多关于 新加坡航展 枭龙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