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俄媒称中国军事技术与西方实际差距仅5-10年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08日 08:59  环球网微博
资料图:中国研发的歼-20隐形战机。 资料图:中国研发的歼-20隐形战机。

  据俄罗斯军工新闻网2月7日报道,中国人民解放军正在快速实现现代化,目前已经拥有航母,研制出了无人机和隐形歼击机,真实战斗力超乎外界想象。尽管中国军方代表声称在军事技术上与西方存在25到30年的差距。西方专家却认为,这种差距或许只有5到10年。

  俄媒称,去年9月10名法国军事记者组团访华,参观解放军部队,包括北京附近的第24空降师、上海附近的海军基地、南京军事学院和第179机械化步兵旅。参与接待的中国国防白皮书起草人之一的陈舟将军指出,中方正在学习如何实现军事领域的透明化,但是不可能在一夜之间完成。在此方面有许多限制,毕竟不能把国家安全置于危险之中。

  俄媒称,中方代表反复提及的话题是中国与西方之间较大的军事技术差距。陈舟将军指出,解放军与西方军队之间的技术差距至少是25到30年,中国军队甚至没有完成机械化过程,现在还要向数字化时代转变,而军事装备数字化是解放军面临的最大技术挑战。中国国防部外事办公室主任钱利华将军指出,解放军的技术设备仍处在数字化的初期阶段,远远落后于西方国家,希望欧盟国家能向中国出售高科技军事产品。但是,目前来看,这种可能性似乎不大,因为欧盟至今仍未解除自1989年以来对华实施的武器禁售令。去年12月欧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级代表阿什顿也在对华关系报告中指出,武器禁售令是改善中欧相互关系的主要阻碍。钱利华将军认为,如果欧盟解除禁售令,将会有助于中欧之间的合作。

  俄媒称,在静态展示的成飞歼-10歼击机前,解放军第24空降师师长严峰大校指出,在接下来的十年中,希望能够装备性能更先进的战斗机。而在宁波海军基地,胡炜华(音)舰长指出,中国海军的核心力量是精神和意志,最大的弱点是技术和装备性能。今后将会继续提高技术水平,努力消除同法国、英国,尤其是美国之间的技术差距。中国在飞机方面落后将近一代水平。中国海军要赶上其他强国还需要时间。但是,随着经济实力的增长,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国必须发挥自己的作用,不能仍旧成为五常中唯一没有航母的国家。

  俄媒称,中国军方官员显然过于谦虚,他们所说的中国在军事技术能力方面的差距,可能与事实不符。至少中国官方国防报道指出,由于实现了一系列重要的技术突破,中国军事工业在航空装备、电子设备、信息技术、专业技术设备等各领域的科技水平已经达到较高水平。西方驻华外交官认为,中国在军事技术层面上与西方的差距仅有5到10年。当然,这种差距很难准确判断。不过,五角大楼2011年关于中国军力的报告中提到的军事技术方面的担忧,多少有点危言耸听。(编译:林海)★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中国 西方 差距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