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汉和称中国军工闭门造车同俄差距正迅速扩大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28日 14:00  新华网
资料图:中国052C型“中华神盾”驱逐舰 资料图:中国052C型“中华神盾”驱逐舰

  【加拿大《汉和防务评论》月刊11月号文章】题:继续扩大之中的俄中战略武器技术差距

  从最近数年来俄罗斯军事工业技术的发展状况可以看出,在主要的航空雷达、发动机、核武器、洲际弹道导弹、战略核潜艇等尖端军事技术领域,中国与俄罗斯的差距不是在缩小,而是在扩大之中。歼-10B战斗机与无源机载相控阵雷达、歼-20试验机、052C“中华神盾”导弹驱逐舰、KJ—20OO预警机的相继出现,一方面体现了中国军事工业在完全处于与世隔绝、孤立的状况下所取得的进步,同时也暴露了与俄罗斯的军事技术差距在迅速扩大之中的事实。没有一个国家在21世纪发展军事工业是以闭门造车、完全克隆的方式进行的

  核力量的弱势

  首先就核武器技术、洲际弹道导弹、潜射洲际弹道导弹技术而言,俄新一代的洲际弹道导弹在实战上具备了搭载10个分导弹头、射程超过1万公里的能力,仅仅就其自走式的发射方式而言,就远远比中国最新推出的“东风”—31A要先进。更何况看不出中国的洲际弹道导弹技术具备了搭载10个弹头的能力。

  俄新一代的“尤里·多尔戈鲁基”系列战略核导弹潜艇的外形也具备了21世纪西方战略核潜艇的风格,导弹舱的设计方式已经完全西方化,相比之下中国的 094战略核导弹潜艇完全是上世纪70年代苏联战略核潜艇的翻版。俄式“布拉瓦”潜射战略导弹的测试2010年以来3次成功,而中国的“巨浪”-2型潜射导弹的实际服役时间目前看来仍遥遥无期。

  常规力量的弱项

  歼-20战斗机的出现,的确表明了中国朝独立设计战斗机的方向迈进。然而正是歼-20的出现,使得继续购买AL-31FN发动机的动向说明了中国战斗机工业发展不可逾越的障碍继续存在,而且短期内难以越过。那就是依然缺乏大推力发动机与先进雷达的技术。

  歼-20只是一种试验机,发动机显然不具备超音速巡航能力,只能称其为“具备中国特色的第四代战斗机(试验机)”而已。至于俄罗斯,第五代战斗机使用的有源相控阵雷达已经从两年前开始进行空中测试,而且不止一种。第五代战斗机需要的117系列14500公斤级加力推力发动机促使T-50能够实现超音速巡航。

  中国的远程防空武器无论在装药还是在发动机技术上,与俄式防空导弹还有相当的技术差距,俄已经开始开发射程400公里的防空导弹系统。

  在舰对空导弹方面,俄开始部署新一代的9M96E 垂直发射系统,S-300PMU2上舰并非困难的技术问题。垂直发射器的通用化,促使俄式9M96E舰载垂直发射导弹的射程覆盖40-120公里,它比早期型的RIF-M舰对空导弹(中国海军使用)更加小型化、模块化、数字化。在舰对舰导弹的技术、种类方面,只有俄印部署了射程300公里、小型化的超音速“宝石”多用途导弹。中国目前没有这样的技术,也没有一种垂直发射的舰对舰导弹。

  中国的机载武器系统与俄罗斯的差距也在拉大之中。射程超过220公里的KD-88空对地导弹的出现,使中国空军有能力实施视距外对地精确打击。但是俄、美、欧洲的先进空对地导弹,都在向300—500公里射程、采用先进的GPS+INS+地形匹配+末端红外或者雷达成像诱导技术发展。中国同前使用的俄式空对地、空对舰导弹都开始进行改良。

  海军的情况也基本相同。表面上,中国具备了90% 的国产化能力,然而就是这最后1O%属于关键技术。

  052C导弹驱逐舰的出现是“海军版的歼-20”。052C的出现,的确表明了中国舰船工业的进步,至少已经掌握了有源相控阵雷达技术。

  中国的优势

  在无人机领域,中国发展比俄罗斯快是事实。大型化的战略无人机“翼龙”开始进入试飞,拥有反坦克攻击能力的攻击型无人机已经推向了国际市场,而俄罗斯尚未出现类似的无人机。

  坦克的改良速度也比俄罗斯快,5年来已经拿出了多种99式坦克的改良型,俄直到2011年9月才展出了T-90AM改良型主战坦克。此外,中国近年来建造的水面舰吨位也远远大过俄罗斯,而日。比俄罗斯海军率先装备了舰载有源相控阵雷达。然而总体上,正如上述,整体差距依然存在。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中国军工 俄罗斯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