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官员称核武器可能是摧毁伊朗核设施唯一手段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1月30日 07:24  新京报微博
29日,伊朗德黑兰,国际原子能机构高级代表团抵达伊朗后,遭到伊朗大学生的“抗议迎接”。 29日,伊朗德黑兰,国际原子能机构高级代表团抵达伊朗后,遭到伊朗大学生的“抗议迎接”。
美军装备的巨型钻地弹。 美军装备的巨型钻地弹。

  美国军方正着手改良钻地炸弹,以便一旦决定对伊朗动武,更有效地打击伊方地下核设施。

  钻地弹能“钻”61米

  美国军方与美国波音飞机公司2009年签订合同,由后者制造20枚摧毁地下设施的炸弹。这种炸弹长大约6.2米,装载大约2.4吨炸药,由B-2型隐形轰炸机携带,最大侵彻深度大约61米。

  美国《华尔街日报》28日报道,初步测试结果显示,按现有设计,这种炸弹无法摧毁一些伊方地下设施,原因是这些设施过深或获得额外加固。军方估测,位于山地的伊朗福尔道铀浓缩工厂深入地下至少61米。

  空军去年9月接收首批钻地弹。更多炸弹将接受进一步测试,预计2013年交付。国防部迄今投入大约3.3亿美元研发钻地弹,本月中旬向国会秘密申请8200万美元经费用于改良,以加大打击深度。

  美国国防部长利昂·帕内塔26日告诉《华尔街日报》记者,现有钻地弹能“严重损坏”伊朗地下核设施,却不能完全摧毁它们。美方正改良钻地弹,距研制完成“颇近”,“我相信,我们不久将会具备那种能力”。

  美军为动武做准备

  美国认定伊朗以民用核计划为掩护研制核武器,对伊方施加制裁,同时不排除动武可能性。伊方否认美方说法,警告对方,动武将招致报复。

  美国总统贝拉克·奥巴马24日发表国情咨文演讲时说:“毫无疑问,美国决心阻止伊朗获取核武器。为实现这一目标,我不排除任何选项。”

  美方官员说,加紧制订应急方案,是为可能的军事打击做准备,改良钻地弹是应急方案的一部分。一名听取钻地弹改良拨款申请报告的人士说,美军中央司令部打算尽快为动武做准备,改良钻地弹“直接关联”准备进程。

  惠晓霜(新华社专稿)

  ■ 观察

  常规武器或难破伊核设施

  一名美方前高级官员告诉《华尔街日报》记者,军方特别关心能否摧毁位于山体内的伊方核设施,尤其是福尔道地下铀浓缩工厂。这座工厂位于伊朗圣城库姆附近,周围部署防空导弹,加大美方打击难度。

  一些武器专家说,钻地弹打击效果取决于多种因素,包括目标上方土层厚度和岩石种类,因而改良钻地弹有难度。国防部长帕内塔承认,“要想让钻地弹达到我们希望的效果不容易”。

  美方官员认为,除钻地弹,其他手段也能迟滞伊朗核计划。一名高级官员说,如果获取准确位置情报,美军能够投放精确制导弹药,摧毁核设施出入口,进而拖延伊方核计划。“挖得深是有效手段,但你同时需要进出(核设施)。”

  这名官员披露,一些制订作战方案的军方官员认为,常规武器无法有效对付福尔道核设施,也许战术核武器是唯一手段。“如果它们建在山里,那么,你不得不采用一种能把山摧毁的东西。”

  惠晓霜(新华社专稿)

  ■ 相关新闻

  美拟遣移动基地赴海湾

  计划改造万吨两栖舰对付水雷

  美国军方打算把一艘军舰改造成海上移动基地,短时间内派遣至中东海域,作为特种部队发起行动的平台。

  美军打算把“庞斯”号两栖船坞运输舰改造成“浮动式前出基地”。“庞斯”号属于“奥斯汀”级,长大约174米,满载排水量1.7万吨,可搭载900名海军陆战队员、6架直升机和一艘气垫登陆船。

  “庞斯”号改造项目的合同文件显示,移动基地将用于支援反水雷行动。海军发言人卡夫卡说,它将为扫雷舰、小型巡逻舰艇和飞机提供支持。

  围绕伊朗核计划,美国与伊朗的关系日趋紧张。伊方警告,可能封锁霍尔木兹海峡。美国国防部一些官员认为,一旦伊方决定封锁这条海上石油通道,将使用水雷。

  惠晓霜(新华社专稿)

  ■ 新闻链接

  核查代表团抵伊谈“核”

  计划停留3天,商谈核计划军事层面问题

  据新华社电 国际原子能机构一支高级别代表团29日凌晨抵达伊朗首都德黑兰,将与伊方讨论伊朗核计划中的争议问题。

  记者当天凌晨在德黑兰霍梅尼国际机场看到,共有10余辆警车和两辆面包车前来迎接代表团。由于代表团通过特殊通道离开机场,在机场出口苦苦等待数小时的媒体记者最终“扑空”。

  这支代表团由国际原子能机构负责核查事务的副总干事赫尔曼·纳克茨率领,预计在伊朗停留3天。纳克茨在赴伊朗前表示,国际原子能机构试图与伊方一道解决所有悬而未决的问题,特别是核计划中“可能存在的军事层面”问题。

  伊朗常驻国际原子能机构代表苏丹尼耶27日说,国际原子能机构访伊将“粉碎敌人对伊朗毫无根据的指控”,证明伊朗核计划是透明的。

  国际原子能机构去年11月8日发布报告,认为伊朗至少在2003年年底前,曾“有组织、系统性地”从事“与核爆炸装置有关的”活动,但报告未就伊朗是否试图制造核武器给出明确结论。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伊朗 核设施 美国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