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国军方表示无意在菲律宾重开海军基地(图)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1月29日 07:14  新京报微博
资料图:苏比克湾基地曾是美军在亚洲最大的军事基地之一,图为原美国海军气象站。 资料图:苏比克湾基地曾是美军在亚洲最大的军事基地之一,图为原美国海军气象站。

  据新华社电 美军太平洋司令部司令罗伯特·威拉德27日说,如果菲律宾方面提出请求,美方愿意以轮番驻扎的形式在菲律宾驻军。他说,美国没有兴趣在亚太地区建立新的军事基地。

  在菲重建基地可能性低

  威拉德当天在华盛顿举行的一次新闻发布会上说,美国当前没有兴趣在亚太地区建立新的军事基地,但欢迎派军队在该地区轮番驻扎的机会。他说,美方希望能与菲律宾在这方面开展讨论。本周,菲律宾正与美国开展双边战略对话。

  威拉德说,长期以来,美国与菲律宾两军一直在开展合作,以帮助菲律宾各军种平衡发展。他称,这种做法强调了海事安全与稳定的重要性,将其放到了与以陆军为主的反恐行动同样重要的位置。但他同时说,美方在菲律宾重开苏比克海军基地的可能性极低。

  苏比克海军基地一度是美军在太平洋地区最大的海军基地,于20世纪末关闭。

  将在新加坡驻沿海战舰

  根据美国新军事战略,亚太地区将成为美国安全战略重心。当前,美方与澳大利亚和新加坡都有新的驻军协议。根据与澳大利亚去年11月宣布的协议,美军将从今年年中开始,每批派出200至250名海军陆战队员在达尔文驻扎,每6个月轮换一次。澳大利亚方面说,驻澳美军规模将在未来数年扩大到2500人左右。根据美方去年与新加坡宣布的协议,美军将派出沿海作战舰在新加坡驻扎。

  威拉德说,对太平洋司令部而言,这类驻扎协议比建立新基地更有吸引力,因为这种协议花费小、麻烦少,同时驻扎地点更靠近可能发生紧急情况的地区。

  ■ 相关新闻

  美承诺不减驻韩美军规模

  防长称将在朝鲜半岛继续维持“相当规模”地面部队

  美国国防部部长帕内塔26日表示,美国虽然决定裁减陆军兵力,削减国防预算,但将在朝鲜半岛继续维持“相当规模”的地面部队。

  帕内塔当天在介绍2013年度国防预算案时,做出了上述表示。他说,美国将对韩国和中东地区派驻“相当规模”的地面部队。帕内塔重申,在伊拉克战争结束,美国面临财政危机的形势下,美国将缩小美军规模,但美军变得更加敏捷、灵活,而且技术先进。

  帕内塔说,美国陆军将在包括朝鲜半岛在内的太平洋地区维持可起到实际作用的兵力。至于中东地区,即使是和平时期,也将维持有事时能够及时应对的警戒态势。

  韩国媒体称,帕内塔强调在朝鲜半岛地区“保持有效兵力”,可能是针对“美国推行新国防战略后会裁减驻韩美军”的猜测。

  帕内塔还表示:“我们将重视循环驻扎方针,以便在世界其他地区进行演习并提供支援。”韩媒体称,此话暗示驻韩美军的驻扎体系可能会有所变化。

  (宗合)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美国 菲律宾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