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称美国议员力挺菲律宾意在助美军重返亚洲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1月20日 07:41  央视《环球视线》
资料图:在中国南海九段线内航行的菲律宾巡逻舰。 资料图:在中国南海九段线内航行的菲律宾巡逻舰。

  央视《环球视线》2012年1月19日播出《送军舰南海巡逻 美高调力挺菲律宾》,以下系节目实录:

  主持人 劳春燕:欢迎继续收看《环球视线》,接下来我们要把视线转向菲律宾。

  包括美国前共和党总统候选人约翰·麦凯恩在内的四名美国参议员,本月6日到18日对菲律宾展开了为期3天的访问。四人组合虽然不算庞大,可是却都是重量级的人物。访问当中,美方向菲律宾送出了一个大礼包,那就是继续应阿基诺·三世的要求,增加菲律宾的军力,再提供至少两艘海岸巡逻舰。访问当中还有一个十分值得关注的细节,那就是这四名美国的参议员几乎在访问的每一个场合上,都无一例外地使用了此前菲律宾单方倡议的西菲律宾海这个词来代指南海,来表示在南海争端问题上对菲律宾的支持,如何来解读这四名重量级参议员到访菲律宾这件事,特别是像什么多次提出什么西菲律宾海这种非常难以理解,是不是也是不符合国际法这样的说法,我们稍候再解读。

  首先来说说这四个人,这四个人在美国国内是一个什么样的地位?

  正在评论:参议院“四人组”访菲时机惹关注

  专家观点:美议员访菲是在煽风点火

  美议员希望菲律宾为美国火中取栗

  尹卓 特约评论员:有三个人是参议院军事委员会的委员,还有一个是情报委员会的委员。当然,麦凯恩是当过总统候选人,他对政治上玩的是很熟的,他们来干什么?实际就到这儿来煽风点火,另外,当然希望菲律宾能够替他们火中取栗,他就两个目的,一个是煽风点火,再一个就是让菲律宾替美国火中取栗,美国现在要重返亚洲,它是拿南海问题开刀的,拿南海问题作为一个抓手,南海问题前一段他们的目标一直没有达成,菲律宾起头想煽风点火在去年的亚太经合组织会议和东盟峰会、东盟外长会议上都没有达到目的,因为像越南、印尼等这些国家没有配合它,它一个人在那儿唱独角戏,美国再一次来煽风点火,想借今年再把这事给挑起来。让菲律宾把南海炒热,这样借口能够让美军继续在重返亚洲取得势头。

  当然,它重返亚洲,特别重返南海有个考虑,它现在在和菲律宾商量我的部队能不能进去,现在只有部队访问协议,过去它是在克拉克和苏比克是大量驻军的,作战力量驻进的。现在,他在南海周边基本上没有作战力量驻进来,它希望能有作战力量能够进来,菲律宾是一个点之一。克拉克是空军基地可能不能用,但是苏比克应该还有可能性,所以美国人是想让菲律宾替他火中取栗。

  劳春燕:菲律宾这方面又是什么样的意图呢?菲律宾现在有一个意图,想向美方购买两艘海岸巡逻舰,据说又是“汉密尔顿”级的二手的、退役下来的海岸巡逻舰,菲律宾到底打得是什么算盘?

  宋晓军 特约评论员:对,菲律宾确实比较纠结,在经济上跟中国冷战结束之后,增加了大概有100倍贸易量,它的铜矿、铝矿,我们也买它一些农产品,我们一些工业品过去贸易额增加的很快,阿基诺·三世面临两个敌人,一个是国内的左翼的武装力量要端掉他,再有一个就是伊斯兰的组织。当时,美国重返菲律宾,重返的时候恰恰以反恐的名义,包括部队访问协议等等,以反恐的名义进去又做了两三个的动员港,这个动员港比日本的动员港规模要小得多。

  在这种情况下,他必须要依靠美国人,但是经济上又离不开大陆。在这种情况下,美国人这四个议员是很有意思的。因为2月份美国要定下一年的军费,美国军费是从2006年每年都会有30艘舰艇的规划,这一刀砍下去,如果到2月份定的话,这一刀砍下去,海军的30年的、313艘舰艇计划肯定是要砍掉,大部分的舰艇是里根时代的,舰龄已经很老了,包括它的飞机,飞行小时很老了。麦凯恩他们家就是海军世家,他的名字就是海军舰艇的名字,他们来找钱来了。

  劳春燕:“汉密尔顿”反正也用不着了,发挥一下余热就给菲律宾了。另外,为什么这四人都要提西菲律宾海这样很伤害中国人感情的词?

  正在评论:美新战略“来袭” 中国怎应对?

  尹卓:他这是一种外交手法。他回去马上会叫南中国海,因为他说西菲律宾海,美国人的选民根本不知道西菲律宾海在什么地方?什么地方是西菲律宾海?他这样子无非是在菲律宾访问期间,为了顺应菲律宾报刊的选择,反华的名义。另外,顺应阿基诺·三世对他表示外交和政治支持,它用这个词,回美国,它绝对不会用这个词,因为世界上除了菲律宾以外,没有任何一个国家把南中国海叫做西菲律宾海,只是逗逗菲律宾,让菲律宾的小伙计替他去办点什么事,给你个糖豆吃一吃,也仅此而已。

  好,我们进一段广告,稍候继续。

  从2011到2012年,看来美国不变的一个主题就是要搅混南海,只是招数不同而已。中国还是要做好接招、破招的准备工作。

  好,感谢您收看今天的节目,再见,谢谢我们的两位专家。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美国 菲律宾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