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菲律宾考虑允许美在菲部署濒海战斗舰和侦察机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1月29日 07:08  大洋网-广州日报微博
28日,一些菲律宾人在美国驻菲大使馆附近抗议美国驻军。 28日,一些菲律宾人在美国驻菲大使馆附近抗议美国驻军。

  菲律宾政府准备允许美军扩大在菲军力,并同美军举行更多联合军事演习,也在考虑让美军部署更多侦察机和濒海战斗舰。

  这一消息引发了一些菲律宾民众的不满。28日,一些活动人士在美国驻菲律宾大使馆附近举行抗议活动。

  本报讯 菲律宾外交部长罗萨里奥27日发表声明,证实了菲律宾将允许美国扩大驻军的报道。罗萨里奥表示,美国扩大驻菲律宾的军力,这将有助于加强区域的安全。声明称,如果出现领土争端问题,菲律宾将寻求外交途径解决。但为了外交途径的实现,菲还要确保具有“最小规模但可靠的防御”。

  此外,菲律宾政府也在考虑接受美国的建议,让美军部署更多侦察机和濒海战斗舰。

  菲律宾国防部长加斯明27日透露,两国还在进行的保安联系谈判,内容包括部署更多战斗舰艇和侦察飞机。他说:“少了这股威慑力量,我们的领土将被侵犯。如今,我们有了这位好邻居(美国),我们就不会再被欺负了。”

  不过,罗萨里奥强调,政府目前还没打算允许美国在菲律宾建立大规模的军事基地。 (中新)

  媒体解读:对抗中国

  本报讯 法新社报道对这份声明的解读是:菲律宾将接受美国在其领土上扩大军事存在,以便在菲中因南海问题关系紧张加剧时,帮助菲维护其利益并确保地区和平。泰国、新加坡和印尼等东南亚国家的媒体均从这一角度报道了这一消息。美国《华盛顿邮报》26日在头版头条位置载文,题为《美国寻求在菲律宾的存在——两国正在讨论以更大军事规模以对抗中国》。报道称,这是美国在被逐出其在太平洋最大军事基地20年后,针对中国所采取的一系列战略举动的最新动作。当有记者询问《华盛顿邮报》这一报道的准确性时,美方再次强调,美国不寻求在菲律宾建立一个新的军事基地。(环球)

  小资料:美菲关系

  本报讯 菲律宾曾是美殖民地,两国保持密切的盟友关系。

  根据菲律宾1987年的宪法,外国军队不准在没有条约的情况下在菲律宾长期驻军。

  美国原本在菲律宾拥有基地,但冷战结束之后,美国应菲当局的要求,在1991年放弃克拉克空军基地,并于1992年撤离苏比克湾的大型海军基地。

  1998年,两国签署菲美《访问部队协议》。根据这一协议,菲方允许美国在菲部署数百美军士兵,并为美军舰艇提供“有限期”靠岸补给等帮助。“9·11”事件后,美国加大了对菲军事投入。目前有大约600名美国特种部队军人驻扎在菲律宾,为当地军队提供咨询,协助它们与基地组织有联系的反政府力量作战。(宗禾)

  群众示威 促美军撤出

  本报讯 美国计划向菲律宾增兵的消息引发了一些菲民众的不满。据法新社消息,1月28日,一些活动人士在美国驻菲律宾大使馆附近举行抗议活动,并焚烧了印有美国国旗图案的纸板和隐形战斗机的模型。

  此外,还有约50名菲律宾左翼的“新爱国联盟”成员举着巨大的“山姆大叔”以及菲律宾总统阿基诺的人物模型试图靠近美国大使馆,但遭到了菲律宾防暴警察的阻拦。

  “新爱国联盟”向参与集会的人群表示:“如果我们允许更多的美国部队进入我们的国家,整个群岛将被转化为美国霸权利益的前哨。”

  法新社称,菲律宾官员则对美国增兵菲律宾的计划表示欢迎,并将之视作是抗衡中国在南海日益自信姿态的“平衡力”。

  报道同时指出,虽然大多数的菲律宾人亲美,但是少部分媒体和影响力巨大的教派力量都反对美国增兵菲律宾的计划。有分析指出,如果菲律宾政府想要克服民众的反美情绪,就必须谨慎解释允许美军增兵的决定。

  (环球)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菲律宾 美国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