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陈虎:美不会轻易打击伊朗否则将难以收场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1月20日 15:24  新华网
帕内塔:美国有能力应对任何紧急事件。 帕内塔:美国有能力应对任何紧急事件。
埃胡德·巴拉克:以色列尚未决定就打击伊朗核设施一事“前进一步”,没有就何时作决定制订时间表,整件事还相当远。   埃胡德·巴拉克:以色列尚未决定就打击伊朗核设施一事“前进一步”,没有就何时作决定制订时间表,整件事还相当远。

  新华网专稿:最近一段时间,波斯湾上空战云密布,美国和伊朗都在这一地区频繁组织军事演习,使得这个地区的局势处在了一个相对紧张的状态之下。但是在一段紧张之后,美伊又突然相互放低身段,展现出“柔软”之态。

  基于此,很多人都在猜测美国和伊朗会不会爆发战争,什么时间可能爆发战争,双方的表现说明了什么?

  我认为,美国若对伊朗发动战争,必将面临以下四个方面的难题。

  如何善后?

  从冷战结束至今,美国战事不断。但我们看到,这些战事往往是开战容易结束难。战争初期,美军的进展总会相对顺利,但最终如何结束战事、以及如何善后,美国却一直无从下手。

  从海湾战争、伊拉克战争、科索沃战争、阿富汗战争这四场接连下来的战争来看,在伊拉克和阿富汗这两个地区的三场重大战争中,美国最后都面临着一个无法收手的局面。相对来说,科索沃战争的善后算是比较理想的,但那也仅仅是建立在一个妥协的基础之上。

  其实对于任何一个国家、任何一个决策者来说,如果要使用战争手段来对付对手,首先要想到的不仅仅是何时开战、如何开战的问题,还必须要考虑到战火一旦展开,最终要如何善后的问题。反观美伊局势,如果不能把善后问题解决好、规划好的话,冒然开战必然会让美国陷入一个比当年伊拉克、阿富汗战争之后更加窘迫的境地。

  与谁结盟?

  二战结束后,美国在对外战争中已经很少有单打独斗的情况,而是比较喜欢“打群架”。在面对伊朗这个“块头”本来就较大的对手时,让美国与其“单挑”显然就更是无稽之谈。因此,美国当务之急就需要解决一个战争结盟的问题。

  对伊朗作战,战争结盟应该包括两个方面。

  第一个方面是如何完成国际范围内的战争结盟。以往和美国一起打仗的主要是北约的国家,但现在欧洲国家普遍都面临着经济上的巨大困难。在这种情况下,它们有没有能力、愿不愿意跟美国去淌这滩浑水是一个很大的问题。

  第二就是伊朗周边的中东海湾国家能不能和美国结成战争联盟。这个问题如果解决不好,美国在作战时关于后方基地的安置、兵力的投放等一系列环节都会受到影响。美国能不能说服这些国家和自己一起投入到对伊朗的作战也是一个很大的问题。

  防范反击

  要想打别人就要做好被别人反击的准备。伊朗手中现在有两个主要的反击手段,一是封锁石油通道——霍尔木兹海峡;二是其远程地对地导弹。

  这两个反击手段,美国该如何应对?

  从技术和能力上来说,美国对于伊朗的这两个反击手段都有相应的对抗措施,但这些对抗措施又很难把这些反击手段彻底化解。

  仅仅在封锁与反封锁霍尔木兹海峡的问题上,美伊就会陷入一场很大的僵局之中。伊朗确实无法完全封锁海峡,但美国也不能完全排除伊朗的干扰:伊朗只需几枚水雷就可以让这个水道处于危险之中,危险虽不致命,但足够麻烦。届时,通过这个海域的航运保费就会飙升,石油价格也会因此提高,这依然可以达成封锁的效果。

  附加效应

  用战争手段对付伊朗,一旦打起来不管结果如何,肯定要对周边、甚至对世界范围内产生巨大的影响:油价会飙升,恐怖势力的活动可能会更加猖獗,包括伊拉克、阿富汗在内的与伊朗接壤的国家局势也会随之发生动荡。这一系列的问题,都会成为美国对伊开战的一种附加效应。

  美伊短时期内不会开战

  在面临这些难题的情况下,美国还会不会用战争手段来对付伊朗?如果战争不可避免,那会是什么时候?

  我个人的观点是,由于面对许多难题,美国在决定用战争手段对付伊朗的时候,必然会三思而后行。

  美国会首先使用经济、外交、政治等各方面的手段,在这些手段都用到了极致却依然无法达到它所希望的效果时,做为最后的王牌——战争,才会登上台面。而目前,美国的这些手段还并没有用尽。比如,美国对伊朗的经济制裁还没有达到一个极端的状态。而美国军事部署的准备也没有完全到位,特别是情报搜集方面,在美国无人机被伊朗擒获之后,还面临着不少的困难。

  换句话说,战争在美国和伊朗之间绝不会轻易出现。这也就是为什么双方关系在高度紧张之后,又各自展现出“柔软”之态的根本原因。

  2012年是美国的大选年,综合以上种种因素,我认为,如果美伊之间没有重大事变发生的话,在半年甚至一年内,爆发大规模战争的可能性并不大。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美国 伊朗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