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媒体称制裁无助于解决伊朗核问题 美需深刻反思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1月16日 17:09  中国新闻网微博

  中新网1月16日电 《澳门日报》16日发表社论说,因伊朗核武器问题,美伊两国冲突不断升级。继上周伊朗一位核试验科学家被刺杀后,美国方面又使出制裁伎俩,包括限制与伊朗央行有业务往来的公司进入美金融市场等。美国将其国内法凌驾于国际法之上,对其它国家实施单边制裁,其霸道措施根本无可能解决问题。作为20世纪以来使用经济制裁手段最多的国家,美国需要深刻反思本国是否滥用经济制裁手段。

  文章摘编如下:

  因伊朗核武器问题,美伊两国冲突不断升级。继上周伊朗一位核试验科学家被刺杀后,美国方面又使出制裁伎俩,包括限制与伊朗央行有业务往来的公司进入美金融市场等。美国将其国内法凌驾于国际法之上,对其它国家实施单边制裁,其霸道措施根本无可能解决问题。

  美国日前宣布的制裁名单中,包括中国珠海振戎公司,理由是该公司与伊朗有油品贸易。同时被制裁的还有新加坡和阿联酋的公司各一。美国此举是在美国财长盖特纳游说中国制裁伊朗失败后,向中国发出的重要信号,藉以“警告”中石油、中石化等中国石油巨头不要同伊朗做生意。

  美国想让中国配合其收紧对伊朗制裁,停止购买伊朗石油,甚至停止与伊朗做生意。这种以损害别人的利益来为自己的目的服务的做法,无疑是十分自私的。无论从国家之间的正常贸易往来或者从其它方面看,中国都没有任何理由盲目追随美国发起的对伊朗的经济制裁,特别是不可能禁买伊朗石油。

  伊朗遭受的经济制裁是美国单方面发起的,并非联合国决议发起并监督执行的,美国不等于国际社会。上世纪70年代末、80年代初制裁伊朗结束不久,美国又于1984年再度发起对伊朗全面经济制裁,一直延续至今。中国是一个独立主权国家,不能盲目追随美国的步调,除非在此问题上形成了联合国安理会决议。中国与伊朗之间的一切经贸往来都符合国际规范基础,并无违法问题。

  参与对伊朗经济制裁将严重损害中国本国经济、战略等各方面利益。仅就经济利益而言,伊朗是中国重要的石油进口来源,也是中国消费品、资本设备出口和海外工程承包的重要市场。2010年两国贸易达到290多亿美元,去年同比增长超过五成。伊朗在中国石油进口来源中的地位尤其重要。假如中国停止从伊朗进口原油,面对由此造成的巨大原油缺口,中国该从何处寻求货源弥补?即使从其它国家、其它石油公司获得替代油源,美国是否愿意给中国填补差价损失?由此造成的国际油价上涨结果也非中国所应承受。

  事实早已证明,美国发起的众多经济制裁不但无助于其达到目的,还会制造严重人道主义灾难,令更多的国家和平民陷于苦难之中,到头来还是要其它国家伸出援手收拾烂摊子。

  作为20世纪以来使用经济制裁手段最多的国家,美国需要深刻反思本国是否滥用经济制裁手段。中国公司有同伊朗开展合法贸易的自由,伊朗的石油和地缘政治价值都对中国十分重要,中国应该顶住美国施加的压力。

  如今,华府和德黑兰方面缺乏的是和平对话,自从1979年伊朗政变后,两国间已无信任可言,双方若想避免危机继续恶化,必须释出善意,恢复接触。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美国 伊朗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