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驻华大使称全世界都质疑中国崛起意图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1月20日 08:58  环球网微博
资料图:美国华裔驻华大使骆家辉。 资料图:美国华裔驻华大使骆家辉。

  环球网记者郭文静报道,近期回到美国的美驻华大使骆家辉日前接受了美国国家公共广播电台(NPR)的专访。在谈及对中国的印象时,骆家辉称中国是一个存在巨大差异的国家;并称中国是美国的强大竞争对手,中国的发展意图让全世界担心。

  “中国是一个存在巨大差异的国家”

  美国国家公共广播电台1月18日报道称,奥巴马政府日前对美国的战略政策做出重大调整,重新寻求对亚太国家的“更多关注”。而这一政策的“排头兵”就是美国驻华大使骆家辉。

  骆家辉在采访中说道:“我认为,中国现在最关心的是努力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及生活质量。相较于其历经数千年的文明,数世纪以来中国在很多方面都发展缓慢。中国自视为世界文明的领导者,对人类文明贡献卓著,比如发明了指南针、时针、印刷术、造纸术以及地震仪。所以他们觉得,西方的的行为甚至他们自己的统治者在很多方面让这个国家倒退了,因此他们想要弥补失去的时间。”

  骆家辉认为,在某种程度上这是“自尊心受到伤害”的表现。

  “在中国,你能看到那种令人难以置信的变化。在我做大使之前,我曾以普通公民和政府官员的身份一年数次来中国,那时我就震惊于这里的巨变。20年前仅有255万人口的农村现已成为拥有500多万人口、建有世界最高摩天大楼的城市,”骆家辉说,“中国有一种能量、一种活力。”

  但骆家辉表示,中国依然是一个存在巨大差异的国家。他说:“虽然上亿人已成为中产阶层的一部分,并渴望美国的品牌、美国造的电影、音乐等,但仍有数亿人每天仅靠着相当于1美元的生活费求生存。在中国南方距离城市仅1英里(约1.6公里)的农村,数百万人没有室内厕所,有的仅是室外的茅坑,他们仍然使用煤球以及能从乡下找到的柴禾生火。”

  “中国是美国的强大竞争对手”

  当被问及是否认为中国更关注国内发展,而不是意图统治东亚和世界、取代美国等问题时,骆家辉回答说:“很明显,中国是美国的一个强大竞争对手,其大量的贸易和经济都根植于太平洋地区,实际上遍布全球。你看他们从非洲,拉丁美洲和亚洲其它地区汲取自然资源。”

  “所以我认为,这令人关切,也是存有疑问的。世界各地人民和世界各国政府都质疑中国的意图。”骆家辉说。

  骆家辉还表示,美国清楚中国的短期关注点,但中国的行为方式令人担忧,包括南海领土争端以及经济政策。他说:“奥巴马政府数月前曾明确表示,中国应当遵守国际规则及国际贸易体系。”★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中国 崛起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