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评论称中俄应联合亚洲大国反对西方制裁伊朗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1月17日 10:36  环球时报微博
资料图:2007年9月22日,伊朗革命卫队成员在首都德黑兰参加纪念两伊战争阅兵式的资料照片。 来源:新华社/路透   资料图:2007年9月22日,伊朗革命卫队成员在首都德黑兰参加纪念两伊战争阅兵式的资料照片。 来源:新华社/路透

  美欧对伊朗实施石油禁运的决心已下,但这个绞锁不仅是套在伊朗的脖子上的,它将勒住世界未来一两年对经济复苏的希望,东亚、欧盟都可能受到打击。

  现在的问题是,美国以及欧洲几个大国对伊朗的敌视,完全左右了整个西方对伊朗的态度。西方反伊朗统一战线已经成型,俄、中及亚洲国家都无力对局势发展做出有实质意义的影响。这些国家总体上比较分散,形不成合力,它们各自对西方的配合与否,只会一定程度上影响西方“绞杀”伊朗的顺利程度。

  现在需要亚洲几个大国同俄罗斯联合起来,反对对伊朗的极端行动。但推动这件事很难,而且没有一个国家愿意挑这个头。

  但如果俄、中等大国都任局势在美欧的控制下发展,它们最后尝到的苦果,肯定比它们现在与美欧争辩导致的麻烦要多得多。而鉴于中国目前是伊朗的最大石油出口国,我们从中受到的损失,有可能是大国中最高的。

  因此尽管艰难,中国仍有必要争取与俄罗斯在伊朗问题上高度合作,动员各种外交资源,尽可能促成伊朗问题出现转机。现在看来它只有一种可能,那就是伊朗做出一些让步,以更清楚的方式证明其没有搞核武,美欧也做出让步,放弃对伊朗的“最高等级制裁”。

  美以主动大规模攻击伊朗的可能性至少目前仍很大,但在伊朗不做任何让步的情况下,美欧松动单方面制裁的可能性同样不大。一旦对伊朗的石油禁运全面形成,伊朗坐以待毙也很不符合这个世界的政治情理。

  如果伊朗做出一些让步,那么让步的程度和内容,是有谈判空间的。今年是美国的总统大选年,发动与伊朗的全面对抗,直至打响伊朗战争,对奥巴马政府的风险比让局势在合理借口下拖延下去显然更大。这就是外交斡旋的空间。

  中俄等国应一方面动员尽可能多的国际力量反对全面制裁伊朗,一方面在局势缝隙中淘出机会,增加外交解决伊朗核问题的吸引力。

  按照美欧制裁伊朗的时间表,局势到打响战争之前还有一段时间。中俄两国不应放弃努力,不应被美欧的反伊朗统一战线唬住。局势紧张导致高油价虽对俄罗斯有利,但伊朗溃败会压缩俄罗斯的战略空间,中俄在伊朗问题上联手的政治基础总体上是稳固的。

  中俄的立场在亚洲国家中有相当多共鸣,欧美国家也并非铁板一块。伊朗局势远非针插不进、水泼不入。因此重要的是,中俄等国要有行动。▲

  版权作品,未经《环球时报》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中国 俄罗斯 伊朗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