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分析称西方伊朗对立起因遭淡化应阻止滑向战争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1月16日 14:56  人民网-人民日报
 资料图:2007年9月22日,伊朗革命卫队成员在首都德黑兰参加纪念两伊战争阅兵式的资料照片。 来源:新华社/路透    资料图:2007年9月22日,伊朗革命卫队成员在首都德黑兰参加纪念两伊战争阅兵式的资料照片。 来源:新华社/路透

  钟声

  美国等西方国家和伊朗之间的对立不断升级。美军两艘航母在靠近伊朗,另一艘航母在邻近的印度洋上待命。华盛顿近日宣称,要推出新一轮旨在让伊朗央行关门的金融制裁措施。德黑兰方面也不甘示弱,扬言如果西方国家对伊朗石油出口实施禁运,伊朗将封锁霍尔木兹海峡。

  这场对立形成的冲击波并不只限于西方和伊朗之间。且不说战争阴云毒化国际关系氛围,单从霍尔木兹海峡是全球重要能源运输通道这一点看,各国就有足够的理由表达自己的不安并要求对立双方保持克制。一些国家不是总把“确保海上运输通道安全”和“确保世界能源市场稳定”挂在嘴边吗?扬言在霍尔木兹海峡这样的战略通道动武,这已经是对两个“确保”的干扰和威胁。

  伊朗是重要的石油出口国,许多国家同伊朗有正常的能源与经贸合作。美国企图将其单方面对伊朗制裁措施国际化,这同联合国安理会有关决议内容和精神不符,再次暴露了华盛顿在国际事务中滥用国内法的无理和霸道。

  值得注意的是,预测2012年又一场战争与和平时,西方的政治家和媒体正越来越多地抓住德黑兰在霍尔木兹海峡安全问题上的强硬表态做文章。

  西方和伊朗核之间的对立,根子是核问题。然而,伊朗是否发展了核武器?伊朗是否已经拥有了核武器?在这些基本事实都没有搞清楚的情况下,对战争的叫嚣已经让对立局面螺旋升级。

  这很容易让人们联想起当年美国对伊拉克的战争。伊拉克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这一发动战争的理由早已被证明是子虚乌有。历史会不会重演?残酷的战争会不会再次成为谋求一己地缘优势的手段?

  西方和伊朗对立中核问题色彩明显被淡化,这不是什么好兆头。要阻止西方和伊朗之间的对立滑向战争,需要强调这场对立的性质和起因,需要全力推动解决伊朗核问题。

  为此,需要按照联合国安理会和国际原子能机构理事会通过的决议来运作,首先应通过外交途径进行谈判。伊朗需要与国际社会展开认真和无条件的磋商,以恢复国际社会对伊朗核计划和平性质的信心。而美国等西方国家应当停止战争和制裁的威胁,采取合作的而并非强制的方式与伊朗进行谈判。

  美国、英国、法国、俄罗斯、中国和德国六国与伊朗的最近一轮核谈判已经停顿快一年了,当务之急是尽早恢复六国与伊朗的对话与谈判,致力于该问题的全面、长期和妥善解决,给和平创造更多的机会。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西方 伊朗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