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俄对华军售急剧萎缩 中国仿制武器性能超俄原型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1月15日 14:31  环球网微博
中国制造的多管火箭炮在性能上已不逊于图拉制造的同类装备,在部分指标上甚至还要更为出色。 中国制造的多管火箭炮在性能上已不逊于图拉制造的同类装备,在部分指标上甚至还要更为出色。

  据俄罗斯报纸网1月13日报道,俄罗斯国防产品出口公司近年来获得的国外订单一直保持着稳定增长态势,但与此同时,俄对中国的武器出口却急剧萎缩。中国现在甚至未进入俄制武器进口国排行榜的前五名。据俄方统计,目前俄制武器的主要进口国分别为:印度、委内瑞拉、阿尔及利亚、越南和叙利亚。

  俄罗斯对华大规模武器出口开始于上世纪90年代中期,当时,大批在前苏联时期被禁止出口的现代化武器装备开始进入国际市场。中国是首批获得苏-27MK多用途战斗机、S-300PM和“道尔”防空导弹的国家之一。到本世纪初时,中国还获得了最为现代化的S-300PMU“宠儿”防空系统。两国在军事技术领域的合作在2000年达到顶峰,当时俄对华武器出口额接近40亿美元。事实上,中国军方对最新式俄制武器装备的需求均得到了满足。

  俄罗斯战略与技术分析中心中国问题专家瓦西里·卡申认为,在今后的若干年里,俄武器出口额的波动幅度将在10—15亿美元之间。在此期间,中国所感兴趣的俄制武器将主要集中于防空系统、米-17系列直升机、各型舰载直升机和航空发动机等。正如卡申所认为的,除了直接出售武器和军事技术装备外,俄中今后可能会扩展在联合研制新型军事装备方面的合作。

  当然,中国专家对俄制武器的仿制已是一个不争的事实。中国曾购买过一些前苏联时期研制的多管火箭炮并对它们进行了仿制。中国人不但成功仿制了火箭炮上的多数部件而且进行了大量改进。现在,中国制造的多管火箭炮在性能上已不逊于图拉制造的同类装备,在部分指标上甚至还要更为出色。

  有专家认为,中国在最近几年中研制成功的FC-1轻型战斗机很可能是以米格公司一种未能实现的轻型战机为基础开发的。部分专家甚至相信,FC-1正是俄中两国航空专家合作的成果。

  至于中国新近研制成功的歼-15舰载战斗机则是直接仿制自前苏联苏-27K重型舰载机的原型机。2005年,乌克兰向中国出售了其所拥有的唯一一架舰载机的原型机。

  中国人同时还研制出了一种非常让人感兴趣的中程防空导弹系统——红旗-16。该武器类似于前苏联时期研制的老式“山毛榉”系统。中国在研制红旗-16的过程中是否得到了来自国外的援助,目前还不得而知。不过,乌克兰人可能参与了中方的研制计划。

  不久前曾有专家认为,中国仿制的所有俄制装备都不会好于原装品。但这一结论是值得商榷的。中国的国防工业在过去二十年中取得了长足进步,而与此同时,其俄罗斯同行却停滞不前。在中国投入大笔资金发展本国机械工业之际,俄对机器制造业的投资却几乎为零。

  一系列熟悉俄武器出口工作的著名专家认为,中国在今后几年中将会成长为全球最大的武器出口国之一,而其在世界武器市场上的主要竞争对手将会是俄罗斯。

  当然,中国在短期内仍会对俄制先进武器抱有浓厚兴趣,但其在俄武器出口额中所占的份额将继续缩小。(北斗)

(编辑:SN031)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中国 武器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