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俄媒体称中国渴望更先进武器对俄军购兴趣下降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09日 10:05  环球网微博
资料图:俄制S-300防空导弹 资料图:俄制S-300防空导弹

  据俄罗斯《观点报》12月7日报道,为提高俄罗斯军工企业在东南亚市场的竞争力,俄国防出口公司正在谈判建设俄军事装备维修服务中心。但是此举可能无法重新吸引俄武器最大采购国印度和中国的高度关注,印度正在努力实现武器进口多元化,中国则只想进口最先进的航空装备或本国无法自主生产的武器。

  俄媒称,俄罗斯国防出口公司副总经理科马尔津12月7日在马来西亚国际武器展上宣布,俄罗斯准备通过成立联合企业许可生产、建设军事装备售后维修服务中心的方式,扩大与东南亚国家在武器装备供应方面的合作。目前俄方正在与斯里兰卡就此前供应的苏俄武器装备售后维修及建立服务中心的事宜进行谈判。俄方还计划于近期在马来西亚建设武器装备维修服务中心。他强调指出,俄国防出口公司一直把东南亚国家当作一个非常重要的市场,公司销售的大部分武器装备都是东南亚国家采购的。科马尔津说:“虽然竞争在增加,但是我们还是准备扩大与(东南亚)地区国家的合作。这不只是关系到现代化武器装备的出口。我们同时还要进行联合研发,组织许可生产,建设大型服务中心。”

  俄媒称,截止到目前,俄国防出口公司已经向东南亚国家供应了几十亿美元的武器和军事装备,其中最受欢迎的出口产品仍是苏-30重型歼击机,目前已在越南、印度、印尼、马来西亚、中国军队使用。越南在2010年2月同俄罗斯签署了12架苏-30供应合同,价值约10亿美元。此前一年越南当局还签署协议,购买俄罗斯6艘636型柴电潜艇,价值18亿美元。

  俄媒称,马来西亚于2003年签署第一份18架苏-30战斗机采购合同,供应义务已在2009年履行完毕。不久前马来西亚宣布重新招标采购战斗机,俄方胜出的机会较大。马来西亚防长哈米迪12月5日明确表示,马方认为俄方在马空军18架歼击机采购招标中胜出的机会非常大,但是马当局在做出最终采购决定时特别重视合同款项补偿问题。俄国防出口公司副总经理科马尔津7日匆忙回应称,作为补偿项目的一部分,俄将建设此前已供应的飞机技术维护中心,而且还会供应飞行员训练用的模拟练习器。除了苏-30之外,马来西亚空军还有1995年采购的18架米格-29N歼击机,准备在2015年后更换。

  俄媒称,斯里兰卡于2010年通过俄罗斯提供的3亿美元贷款开始采购俄军事装备,准备采购最多30架米-17直升机。另外,斯里兰卡还考虑采购5架米格-29SM歼击机,作为现役4架米格-27改进型歼击机的补充。11月底有消息称,孟加拉国和俄罗斯签署了一批俄制装甲输送车供应合同,金额和装甲车型号没有透露。

  俄媒称,俄军事装备在亚洲地区的最大采购国仍是印度和中国,中印主要购买航空装备(苏-30歼击机)、防空兵器、潜艇、坦克和战舰。应当指出的是,印度近期正在努力实现武器装备进口的多元化。印军方今年已经在126架战斗机采购招标中把俄罗斯的米格-35歼击机淘汰出局,又让俄罗斯的米-28N攻击直升机在招标中受挫。但是,俄制武器装备在印军中的比重仍然很大。印军方装备的T-90坦克已经超过700辆,印军还为“维克拉马蒂亚”号航母采购了22架米格-29KUB舰载歼击机。另外,俄罗斯目前还在为印度海军建造3艘“塔瓦尔”级护卫舰(此前3艘已经交付印军使用),改进“基洛”级柴电潜艇。俄军计划租赁给印度的“海豹”号多用途核潜艇的试验也即将结束。

  俄媒称,至于中国,目前只想从俄罗斯采购最先进的航空装备,或者是中国军工企业暂时没有能力自主生产的产品。最近几年来中俄最大的一项军事合同是15个营的S-300防空导弹系统的供应,最后一批于2010年3月交付完毕,总金额没有披露。此前中国采购的一批S-300导弹系统是在2004年供应的,交易金额9亿美元。俄军事专家舒雷金认为,俄方早就应当而且必须建设军事装备售后维修服务中心,这是个非常重要的问题。在上世纪90年代初苏联解体后,进口苏俄武器装备的国家一直在积极寻找相应产品的技术维护商,以色列、波兰和其他前华约国家在苏联武器装备维护领域成功抢夺了俄罗斯的部分份额。现在只有积极建设俄罗斯武器装备海外维修服务中心,才能更好地提供售后技术保障,提高俄军工产品的市场竞争力,促进武器装备的出口销售。(编译:书山)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中 俄 军售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