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称福特号航母难以躲过中国东风-21D导弹打击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1月08日 10:39  东方网微博
资料图:国产东风-21C型中程弹道导弹 资料图:国产东风-21C型中程弹道导弹

  东方网1月8日消息:美国华尔街日报1月4日文章:美国防务专家认为,此前被给予厚望将帮助美国再主导大洋半个世纪的福特号航母下水时,将面临中国东风-21D反舰弹道导弹的强势挑战。该型导弹飞行非常难以拦截,对美国旨在拦截掠海飞行巡航导弹的反导系统来说,飞行高度过高;对于旨在应对其他弹道导弹的反导系统来说又太低。而且即使能够拦截一到两枚,中国能够通过同时发射多枚该型导弹实现作战目标。

  美国“福特”号航母应当可以帮助确保美国未来50年的海上优势。“福特”号航母在是在弗吉尼亚州纽波特纽斯建造的,设计可承载4660名船员,是一座巨大的飞机和武器库。但就在航母设计和2015年交付期间,出现了一个难以预料的问题:中国正在建造新型弹道导弹,可以弧线飞行,穿过平流层后到达美国航母甲板,消灭船员并破坏航母飞行甲板。

  自1945年以来,美国一直统治西太平洋水域,在很大程度上要归功于美国97000吨的航母舰队,正如美国海军所说,其中每艘航母都是“一块4.5英亩的移动美国领土”。这些年来,中国别无选择,只能眼睁睁看着美国航母在其沿海水域自由往返。

  现在,中国正在进行大型军事建设。中国军事分析人士称,中国的部分计划就是迫使美国航母远离中国沿海。所以美国航母也正在调整计划。虽然双方都没有明说,但是两国都在悄悄进行一场针锋相对的军事技术竞赛。海上力量平衡的重要性正在快速突显出来。

  五角大楼官员不愿公开谈论与中国的潜在冲突。中国与冷战时期的苏联不同,并不是一个明确的敌人。上个月,美国负责政策事务的国防部副部长弗卢努瓦(Michele Flournoy)对北京进行了访问。她向解放军一名高级将领表示:“美国并不希望遏制中国,我们并未将中国视为敌人”。

  然而,美国军方官员经常提到要为太平洋冲突做好准备,不过并没有提到要与哪国开战。美国智库战略与预算评估中心主任克雷皮内维奇指出,现在并不能说出确切的对手是谁。他说:“我们不能说中国是威胁,也不能说中国是竞争者。”

  中国国有媒体曾指出,中国新型导弹——东风-21D旨在打击1700英里以外的移动船只。美国国防分析人士认为,该型导弹飞行非常难以拦截,对美国旨在拦截掠海飞行巡航导弹的反导系统来说,飞行高度过高;对于旨在应对其他弹道导弹的反导系统来说又太低。而且即使能够拦截一到两枚,中国能够通过同时发射多枚该型导弹实现作战目标。

  这样一来,这种新型导弹(中国称目前还未部署)便可迫使美国航母远离中国海岸,在中国边境附近的冲突中,美国战机更难渗透中国领空或建立制空权。作为回应,美国海军正在研发新式远程无人机。这种无人机可在远距离航母上起飞,且比有人机的续航时间更长。此外,美国空军希望建立一支无人轰炸机编队,在广袤的太平洋上空进行巡航。

  中美两国的较量已经延伸至网络空间。美国官员担心,一旦发生冲突,中国会试图攻击美国境内控制无人机的卫星网络及军事网络。他们认为,冲突的结果,部分取决于哪方可以更快、更有效干扰对方的电子信号或攻击对方的计算机网络。

  纵观历史,制海权一直是一国崛起为世界强国的先决条件。中国的军事建设中,就包括重要的海军建设。据兰德公司称,2002年时,中国有8艘潜艇,而现在拥有29艘装备反舰巡航导弹的潜艇。2011年8月,中国首艘航母进行了海试,不过还未完全投入使用。

  过去,军事规划者都认为台北是北京和华盛顿的潜在冲突点。现在,潜在冲突点更多。日本和中国的关系因东海领土争端而变得更加紧张。据信南海海底蕴含丰富的石油和天然气,中国、越南、菲律宾和其他国家在南海领土主权问题上都存在争端。去年,中国对越南一艘进入争议水域的勘探船提出警告,中国要求越南中止在争议水域的石油勘探活动。

  几年前,美国军队对冲突的回应可能是派出一两艘航母,安抚盟国,威慑北京。现在,除了正在研发的导弹外,解放军还拥有可攻击美国航母的潜艇。兰德公司东亚安全问题专家赫金博瑟姆(Eric Heginbotham)说:“这是一种快速出现的发展形式。就在1995年或2000年,航母面临的威胁还很小。现在,这种威胁已经十分明显。现在正在出现很多新的复杂威胁。”

  据悉中国研发反航母导弹的兴趣源自1996年。当时中国大陆希望劝阻台湾地区选民不要选举“台独”倾向的领导人,因此进行了一系列导弹试射。当时美国的克林顿总统派遣两个航母战斗群进入台湾海峡,表明华盛顿保护台弱的立场。这是中国的一个战略挫折。

  自那时起,中国军队开始着手进行军事现代化,发展“反介入、区域拒止”能力,削弱美国在太平洋地区的军事力量。前美国作战部长拉夫黑德上将曾于去年表示,在太平洋地区打响的战役就是“反介入”作战,“你可以回顾一下二战期间在太平洋打响的战役,当时日本就试图阻止我们进入西太平洋。”

  2004年,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呼吁解放军承担“新的历史使命”,保卫“国家利益”。中国军官及专家曾表示,中国的国家利益包括确保国际航道安全、保障石油进口途径畅通,并保护在国外工作的中国公民。

  最初中国军事建设进程缓慢。之后,其便取得了一些颇受媒体关注的进步,并引起了华盛顿的注意。在2007年进行的一次测试中,中国击落了一颗报废的气象卫星,展示了其摧毁美国军事卫星的能力——美国战舰和飞机需要通过军事卫星进行通信和定位中国大陆的基地。

  作为回应,五角大楼采取了很多秘密行动,保护美国的卫星不受这种导弹或激光武器的破坏。在中国的反卫星试验一年后,美国也展示了息的反卫星能力,用一个改进的弹道导弹拦截器引爆了一颗废弃侦察卫星。

  去年,军备竞赛加快。1月份,就在当时美国国防部长盖茨和中国主席胡锦涛刚刚坐下来准备修复受损的双边关系时,中国新型、可规避雷达的J-20战机进行了首次试飞。该战机可使中国对更远的地方发动空袭——最远可到达美国驻日本和关岛的军事基地。(编译:春风)

(编辑:SN031)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东风 航母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