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海军高官称中国东风21D导弹难以击中美航母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26日 10:18  环球时报
2009年,解放军二炮部队在国庆阅兵式上亮相的东风-21C弹道导弹 2009年,解放军二炮部队在国庆阅兵式上亮相的东风-21C弹道导弹

  美国彭博新闻社22日报道,美国海军作战部长加里·拉夫黑德在回答中国“东风-21”反舰导弹对美国航母所构成威胁的问题时表示,美国航母的机动性使它们更难被其他武器锁定。而且,美国航母的所在位置总会不断发生变化。

  报道称,自上周奥巴马总统公布减少国债计划后,美国国防部目前正在评估其未来开支。关于此事,拉夫黑德在接受彭博电视台采访时表示,五角大楼所进行的全面评估(包括美国海军的舰船采购预算),必须要考虑到该国造船工业基地“易碎”的状态。他说:“工业基地是一种真正的战略资产。我们做决定时,必须要考虑到这一部分。现如今,我国的工业基地可能和以前一样脆弱,造船工业尤其如此。”

  拉夫黑德的这一发言预示着,在此次评估过程中,他可能会提出一些异议,以保护海军自身的利益。

  报道指出,4月13日,奥巴马宣布计划在2023年前累计削减军费4000亿美元。而在此之前,今年1月,防长盖茨公布的计划是,将2012年至2016年的军费削减780亿美元。

  不过,21日,美国国防部采办主管阿什顿·卡特透露称,再评估项目只是国防部官员所要检查内容的一小部分。他说,此次检查还将包括美军的任务与作用,以及完成这些任务所需的兵力结构和能力。

  美国海军当前2011-2016年的造船预算计划,要求海军斥资747亿美元购买55艘舰船,包括将2012财年的140亿美元增至2015年的近170亿美元。

  海军所购买舰船中,数量最多是濒海战斗舰,共有19艘。目前,洛克希德马丁公司(LMT)与奥斯塔公司(ASB)正领导两个团队,设计并建造各自的濒海战斗舰版本。现在,首批两艘濒海战斗舰已进入海军服役。其他6艘则在订约中。

  拉夫黑德指出:“我们已经制订了非常精简的造船方案,当我们做决策时,我们必须使这些决策朝着对该行业有益的方向靠拢,因为只有这样才能给予我们力量。与其说战舰是个‘大家伙’,倒不如说它是一个二三层的工业结合体,因为登上我们的舰船,你就会发现船上拥有来自我们整个国家的东西。”

  报道称,在被问到是否对奥巴马总统削减开支的目标感到惊讶时,拉夫黑德回答说:“我们面临着压力。毫无疑问,华盛顿政府要解决美国的经济问题,但是从国家想要什么的立场上考虑问题也是非常重要的。”

  拉夫黑德称,在先前的国防预算评估中,有关航母作用的问题经常引发争议,“但我认为,考虑到最近使用航母所开展的行动,它们确实是有关的。”他举例说,在阿富汗开展30%的空袭,都是位于中东地区的两艘航母负责的。

  此外,对于中国海军能力的发展速度,比其他国家想象都要快的事实,拉夫黑德并不觉得意外。

  他说,美海军一直都在评估并观察中国海军的能力,以及阻止美国进行区域介入的可能性。而且,美国海军正在努力发展定向能技术,以便对弹道导弹以及巡航导弹防御进行补充。

  报道称,当被问及中国“东风-21”反舰弹道导弹对美国航母所构成的威胁时,拉夫黑德回答说,美国航母的机动性使它们更难被描准。他说:“今天我告诉你们航母的确切位置,但到了第二天这些航母便不会再留在同一个地方。”

  此外,拉夫黑德还表示,中国军队的常规导弹已经能够对美国位于太平洋地区的基地构成威胁,因此美国必须集中精力巩固这些基地,并且使用其弹道导弹防御系统。2010年,美中经济与安全评估委员会曾透露,中国的导弹能够攻击并摧毁美国位于韩国和日本的5/6的空军基地。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东风-21D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