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尹卓称美军战略重点仍是反恐十年内不会打大战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1月06日 16:57  中国广播网微博

  中广网北京1月6日消息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美国国防部北京时间今天凌晨公布了新版国防部总体作战战略。五角大楼持续8个月秘密讨论,总统全程“深度参与”,新时期美国国防战略调整的面纱至此正式揭开。

  网络战跟无人机持续列为优先项目

  在军费紧缩的前提下,是否放弃“同时参与并打赢两场战争”等政策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这几天,在美国国内,这些话题也引起巨大争议。

  程蕙:美国国防部长帕内塔在今天表示根据奥巴马总统宣示的新的战略,美国将会维持规模比较小而且比较精实的兵力,陆军跟陆战队的兵员将会缩减,但是目前的人数是还每年确定。奥巴马今天宣布新的国防战略,将扩增美国在亚洲方面的军力,但是会缩减整体的兵员,因为在经历十年战争之后,美国国防部预计在今后的十年内要减少将近5000亿美元的军费支出,而这一项新的战略如果获得落实,将使得这一支世界最大军事力量要面貌一新,与美国前总统布什时代在伊拉克和阿富汗进行的反恐战争的美军将会大不相同,而网络战跟无人飞机将会持续列为优先的发展项目。(《全球华语广播网》特约记者程蕙)

  尹卓:反恐依旧是美国安全战略最重要部分

  新战略暗示美国将缩减陆军规模,并减少在欧洲的军事存在,转而加强在亚太地区的军事存在,以维护亚太的“安全与繁荣”。

  军事专家尹卓分析,新军事战略并不意味着美国放弃反恐的国策,而这个时候发布新战略,也是为奥巴马参加美国大选营造氛围。

  尹卓:实际上奥巴马在主持政府工作以后,他的军事战略基本上延续了小布什时期全球的战略调整,仍然是以反恐为重点的,但是由于反恐主要是在伊拉克战争和阿富汗战争,而奥巴马在竞选的时候主要攻击的重点就是这两场战争,他从两场战争上抽身,这是他履行竞选承诺必须要履行的政治承诺,但是他的反恐已经进行了调整,就是反恐仍然是他安全战略最重要的一部分。

  尹卓:主要削减的是冷战时期项目

  尹卓说,美国大力削减军费,会对美国军事实力造成一定影响,但是,这也是美国军事战略的一个转移。可以预见的是,10年内,美国不打算打一场大规模的战争。

  尹卓:去掉了一部分项目,保留了一部分项目,保住他们最大的军工项目,所以说这一次海空军的反扑,应该说是符合大军工集团利益的,也是奥巴马在国防装备战略的调整。会不会对美国的国防力量有所影响呢?当然会,我们可以预见今后十年,他们不准确打一场大规模战争,就是它想打仗还是对付像伊朗、叙利亚、伊拉克或者朝鲜这样的地区性军事强国,而它的战争准备不是对付像俄罗斯、中国、印度、巴西等等这些大有世界影响的大型国家,所以奥巴马今后的装备调整跟军事战略还会同步,还会调整一些项目、削减一些项目,但是削减的这些项目都是削减过去冷战时期提出的一些大型项目,不合时宜的一些项目。

  尹卓:重归亚太是一个缓慢的过程

  奥巴马曾高调宣布:美国未来的战略重点在亚太,并从伊拉克和阿富汗撤军,这样的安排无疑是为战略东移做铺垫。尹卓认为,美国不可能那么快实现亚太转移的目标。

  尹卓:他们在十年的反恐期间,中国把它当成战略机遇期,在经济上大发展,外交上大发展和包括国防实力的大发展,他们认为美国失了分了,随着中国经济势力的增长中国的政治影响力,美国认为要扭转这个态势,是什么?它重返亚洲,再进一步封堵中国、遏制中国,但是目前为止我个人认为,美国的战略重点还正在向亚太转移的过程中,它不可能把它的战略全部转到亚太方向来,虽然他从欧洲抽了一个旅来,这个一旅能起多少作用,3500-4000人,我想我们面临的周边安全环境和全球的安全格局没有发生根本性的变化。

  奥巴马的军事新战略只是重申了美国领导层从小布什和奥巴马整个政府过渡期间他们两届政府提出了一个整体设想,这个军事战略调整随着美国战略重点东移正在逐步实施,我们还是要冷静观察、沉着应对,另外加强我们的经济建设为中心,我们综合国力的发展和科技力量的发展。另外我们的国防仍然还是要以防御为主,我们还是要本着在军事上、安全上韬光养晦的战略。

分享到:

  相关专题:美国军事战略重心转向亚太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美国 军事战略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