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称日本购买美国F-35为获得隐形技术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30日 17:55  中国新闻网微博
资料图:美国F-35隐形战机。 资料图:美国F-35隐形战机。

  中新网12月30日电 解放军少将、中国军事科学学会副秘书长罗援30日做客中新网《新闻大家谈》时表示,日本购买美国的F-35作为未来主力战机,是为了与中国、俄罗斯的4代机相抗衡,同时也是获取隐形技术,自行研发新战机,加速日军F-2战机的升级换代。

  购买F-35针对中俄四代机

  罗援说,日本购买F-35战机不是其理想,理想是买F-22。但是美国不卖给它,美国现在有法律规定,F-22只能自家用,不能把技术跟别人分享。所以退而求其次才买了F-35,这么多年来,日本的航空装备需要更新换代了,现在日本的F-4“鬼怪”战斗机快淘汰了,F-15战机也不能和周边国家的四代战机相匹配。F-15是属于三代战机,中国、俄罗斯现在已经有四代机了,所以它现在就想,要一个四代机来。而日本还有一个很大的问题,就是它没有空中预警侦察系统,信息链接比较差。F-35起码有隐形能力,可以规避雷达对它的侦测,可以打对方的指挥控制系统,去破坏对方的整个作战编程,就是起一个“清道夫”的作用。后面的F-15战机,它自己的F-2战机进行“临门一脚”,它起到这个作用。

  再一个,F-35的通联能力比较强,它可以和日本的宙斯盾驱逐舰上的网络系统、信息系统进行链接,和陆地的雷达系统进行链接,给它提供共享,F-35有这么一个作用,它填补了日本的一些缺陷。当然它这个指向性也是很明确,肯定有针对中国、针对俄罗斯的一面。

  获取隐形技术以便自行研发新战机

  罗援说,现在美国在大量消减军费,实际上F-35已经难以为继了,所以美国就要求日本你来买我的飞机。给日本点什么好处呢,就说和你一块儿联合研制,甚至可以分享引擎技术,这是绝对保密的。

  罗援介绍说,F-35现在未必能按时交货,要2016年交4架,没准还要往后推。日本说你交不了货我给你提供资金,我跟你参加联合研制,我可以提前你的交货日期。在这个过程中,日本就可以拿到一些隐形技术。这样为日本自己研发F-2战机的后继型号,加速F-2战机的升级换代提供技术支撑。

  引进F-35“准航母”要变“真航母”

  罗援说,日本目前已经拥有了“准航空母舰”,比如说前几年有“日向”级排水量已经达到了上万吨。和英国的“无敌”号轻型航母基本在一个档次上。明年还要下水一个吨位17000吨的巨舰。更严重的是,在2014年要下水22DDH,也叫直升机驱逐舰,实际上是编号,连驱逐舰都不叫,按编号是护卫舰。但是这个吨位达到24000吨级。从整个上层建筑,设计上已经预留了固定翼飞机起降甲板。而且日本也在商量能不能买美国的F-35C型。

  罗援说,航空母舰的舰载机如果这个采购项目落实的话,22DDH就不是叫直升机驱逐舰,就是一个典型的轻型航母。

  罗援说,为什么一定反复强调日本一定要明确自己的身份,作为曾经是一个战争策源地,国际法对你有限制,不允许发展进攻性武器,更不允许发展航空母舰。但是你现在悄悄发展航空母舰,你怎么不向亚洲人民,向中国人民做出透明,日本在这方面必须做出一个交代。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日本 F-35 隐形技术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