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评论称F-35空战性能不佳日本无法用其对抗T-50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16日 08:31  新华网
资料图:F-35A 资料图:F-35A

  新华网专稿:据日本媒体报道,日本防卫省已于近日初步确定日本航空自卫队将引入美国F-35“闪电II”型战斗机作为下一代主力战机,用来替换现役的F-4战机。

  我们知道,很长一段时间以来,关于日本选择下一代战机的话题一直是大家比较关心的话题。经过几轮选择,最终参选的是三型战机——两型美国战机:F-35与F-18E/F超级大黄蜂;第三型是欧洲各国联合研制的“台风”战机。

  现在,日本终于做出决定,选择F-35作为下一代主力战机。那么,F-35究竟会给日本带来什么?这个经过千挑万选的战机会护卫日本安全吗?

  F-35会使日本空防领域缺失

  首先,F-35进入日本可能会给日本在空防领域带来一定的缺失。

  大家或许会有疑问,F-35是当今世界最先进的五代机,为什么说引进F-35会使日本的空防系统出现某种缺失?

  这就要从F-35的性能特点说起了。

  其实日本心目中最理想的下一代战机并不是F-35,而是和F-35同代的高档机F-22,只可惜美国最终也没有松口,终究是不肯卖。

  日本为何如此心仪F-22?一方面,F-22确实要比F-35更先进;另一方面,F-22是一型具有空优作战能力的战机。相比之下,F-35虽然性能也比较先进,但它长于攻击,短于空战,而这对日本的需求来说,恰恰是最大的缺失。

  我们都知道,对日本来说,对空防御的需求比攻击的需求更大一些。而一旦F-35成为日本的主力战机、成为空战的主体,其空防能力反而会因为其较强的攻击性而出现缺失,至少与之前的空防能力相比没有本质性的进步。

  有人猜测,日本引进F-35意在对抗俄罗斯的T-50。我认为,像F-35这种战机,用它来对抗T-50并不是一个很好的选择,因为它的空优作战能力并不是其设计的主要目标,而T-50却恰恰是大家普遍认为的空优型战机。

  尽管F-35的性能相当先进,但这种空优作战能力的缺失,对日本来说来恐怕是一个“隐患”。F-35成为日本主力战机之后,未来若干年后日本的航空自卫队,会出现一种具备强大的进攻能力、而空防能力反而略显薄弱的状态。

  那么,这种状态对日本未来自身防御的走向,究竟会产生一个什么样的影响?

  美国和日本不同,美国奉行先发制人的作战方式,一旦发现危险,先用攻击的方式把对方打掉。而对日本来说,将来F-35成为它的主力战机的时候,它是不是也要采用这样一个先发制人的作战方式?这可以说是F-35进入日本之后给日本带来的第一大影响。

  日本航空工业水平将会提高

  接下来我们还将看到F-35进入日本之后给其带来的第二个影响,那就是对日本的先进战机的生产能力,会产生相当大的影响。

  在此之前,尽管日本的主力战机都是从美国买来的,但都是在国内自行组装生产的。而且日本很注重自身航空工业的发展,从F-4到F-2,要么引进技术自行生产,要么根据美国的原始数据加以改进,然后变成所谓的“国产战机”。在这个过程当中,日本航空工业的水平得到了不断的发展和提高。F-35的引进可以让日本看到更先进的航空技术,尽管短期内不存在在日本生产的可能性。

  我们看到,日本方面在比较三个竞选机型的时候,也曾经做出一个结论:F-35在价格方面是三个机型当中最高的,在机体信息公开方面也处于劣势。这意味着,尽管F-35战机很先进,但是日本能够掌握它的核心技术的可能性要低一些:美国人不会轻易把这些核心技术转给日本,而更不会在短期内让日本自行生产这种装备。从某种程度上来说,这会更进一步加深日本对美国防务技术的依赖。也就是说,美国勒在日本脖子上的“嚼子”会拉得更紧一些。当然,这是美国希望看到的,而并不是日本希望得到的结果。

  日本需要狠出“血”

  而F-35能给日本带来的第三个影响,可能就是日本在完成自己航空兵器升级的过程当中,要出更多的“血”:价格问题是一个不得不面对的问题。

  在三个竞选机型当中,F-35肯定是最贵的,既然现在已经选择了这个机型进行全面换装,就要付出相应的代价,那么日本恐怕真的要狠出一点“血”了。

  表面看来,F-35仅仅是一型先进战机,但是它作为日本航空自卫队下一代全面换装的主力战机,其对日本产生的影响绝不仅仅是一个战机而已。实际上,这会对日本的国防力量、军工生产能力、经济外交等领域产生一系列的连锁反应。这种连锁反应,很大程度上也决定了日本在未来一段时间内国家战略的走向。

  所以我们说,虽然这只是一型小小的战斗机,但影响绝不可小觑。

  (陈虎)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F-35 日本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