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评论称中国不需针锋相对反击美国重返亚洲战略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29日 13:59  中国新闻网微博
12月27日,美国核动力航空母舰“卡尔·文森”号战斗群驶进香港海域,展开今年第2次赴港访问。中新社发 贾思玉 摄   12月27日,美国核动力航空母舰“卡尔·文森”号战斗群驶进香港海域,展开今年第2次赴港访问。中新社发 贾思玉 摄

  中新网12月29日电 香港《文汇报》29日刊文说,美国早前宣布从伊拉克及阿富汗撤军,将目光转向亚太地区。总统奥巴马上月首度访问澳洲,并签署两国永久驻军协议。香港大学政治与公共行政学系教授胡伟星接受专访时表示,美国高调重返亚洲,更多运用的是“巧实力”和“软实力”,中国需要更多智慧,而不是针锋相对地对抗。

  文章摘编如下:

  美国早前宣布从伊拉克及阿富汗撤军,将目光转向亚太地区。总统奥巴马上月首度访问澳洲,并签署两国永久驻军协议。香港大学政治与公共行政学系教授胡伟星接受本报专访时表示,美国高调重返亚洲,更多运用的是“巧实力”和“软实力”,中国需要更多智慧,而不是针锋相对地对抗。

  胡伟星说,所谓“巧实力”,就是硬实力和软实力在国际关系中的娴熟配合,以实力为后盾,运用灵活的外交手段,善于制造和利用危机,进而介入地区事务。美国这种以软实力和“巧实力”的方式重返亚洲,中国难以针锋相对回应。

  他认为,美国是次高调介入中国周边国家事务,重返亚洲地区组织,又推动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协议(TPP),并在澳洲部署海军陆战队,让很多亚洲国家感到“不舒服”。亚洲有自己的交友方式,他形容好比亚洲在一个桌子旁吃饭,美国人来了,硬要加把椅子一起吃,但坐下后还要求重新点菜,要遵循自己的方式重塑亚洲。

  至于美国推动的TPP能否成功、未来会如何发展,胡伟星认为仍需时间观察。亚洲事务并非华府想象的那么简单,美国想重当亚洲领导者,需要承受长期代价,包括维持庞大军费开支等,对此美国未必担负得起,很多问题还是要与中国合作。

  至于其它亚洲国家对美国重返亚洲的反应,胡伟星称不少东南亚国家持有这样一种观点:即经济上要中国,安全上靠美国,且此趋势愈来愈明显。(张易)

(编辑:SN049)
分享到:

  相关专题:美国军事战略重心转向亚太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中国 美国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