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称美国想在亚太占据最重要位置和中国竞争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22日 17:58  环球网微博

  本文是中国社科院西亚非洲所研究员、中国中东学会副秘书长殷罡在发表题为《观察中东大动荡要着眼于民族和教派角逐》演讲的主要内容。

  2011年中东的事儿比较多也比较复杂,我就讲几点今年媒体上不是特别炒作而又需要关注的事情。咱们从恐怖主义说起。

  第一,埃及大选、突尼斯大选肯定是伊斯兰政党上台。整个地区早就伊斯兰化了,1300多年骨子里就是这个东西,选出来也只会是这个东西,伊斯兰政党上台符合文化、环境、传统等等,是很天然的事情。冷战时期为什么强人政治控制这个地区呢?冷战时期美苏两大超级大国争霸,争霸就需要压制和利用宗教势力,所以说冷战时期我们看不到什么,那温和伊斯兰势力上台会有什么倾向?“9 11”后恐怖主义哪儿来的?如果说是苏联红军煽动的话大家可能会很吃惊,1980年以前世界上有恐怖主义吗?大体上没有。但是在苏联入侵阿富汗之后,中东的这些穆斯林,好斗的、责任心强一点的都跑到阿富汗去打苏联红军了,因为“共产主义者占了穆斯林的土地”。那时候美国中央情报局干什么呢?生怕这些穆斯林小伙子不懂“圣战”,就印“圣战”的小册子,在打苏联红军的过程中培养恐怖主义或者说是激进伊斯兰。等苏联红军一撤走,这种势力一旦培养起来就一定要寻找目标,最后就发生了“9 11”。美国煽动的伊斯兰“圣战”最后就表现在纽约双子塔被撞塌。

  这就达到一个顶点,美国就开始反恐。反来反去它又认为推行民主是反恐的根本,全世界都民主了,就没有恐怖主义了。这也符合美国根本利益,尽管和短期利益可能会发生一些冲突,受到冲击后陷入一些麻烦,这或许是歪打正着,或许是美国的政策智囊团里有高手。通过在中东推行民主,伊斯兰政党上台了,伊斯兰政党上台后必然有什么趋势呢?一定使伊斯兰力量遏制恐怖主义。

  大家都知道利比亚的黎波里是“基地”组织拿下的,的黎波里的安全局势一直存在大问题,老百姓示威让外来军队撤走,就是让利比亚伊斯兰战斗团撤走,伊斯兰战斗团就是“基地”组织的利比亚分支。这些人现在已经注意到不能滥杀无辜了,伊拉克的“基地”组织在伊拉克战争后期也调整了政策,连本 拉丹都恨扎卡维,说你怎么乱杀人,专炸清真寺?给咱们丢人。于是扎卡维被“基地”组织内部借刀杀人,让美国无人机给除掉了。

  伊斯兰政党上台后有这样的倾向,它要担当一部分责任,它要维护一方的平安,那就一定要把自己所主张的温和伊斯兰意识推广出去,要掌权了就要符合国际规则,要纳入一定的轨道和范围,一定要镇压更极端的势力。哈马斯在加沙最恨的不是法塔赫,而是“基地”组织和这些“萨拉菲”派 (本网注:“萨拉菲”在阿拉伯语中意思是“坚持祖先传统”。这一组织受到“基地”组织思想影响,信守建立正统宗教国家、反以色列和反西方的立场),就是比哈马斯还横的这帮人。向以色列发火箭的往往不是哈马斯,因为签了协议了,发火箭就是找打,而那些更极端的,就是要找打,添乱,哈马斯专抓这帮人。这就意味着将来伊斯兰政权会分摊相当一部分的反恐任务,反对伊斯兰极端的任务,也就是说在伊斯兰内部消化一些恐怖主义因素。这实际上就是等于把在民间的伊斯兰力量扶上台,让他们和西方共同承担反恐责任,我不认为这是西方的深谋远虑,但是我认为这是一个必然趋势,所以对恐怖主义蔓延大家不必过于担忧。

  第二,今年有一个问题折射出中东问题的实质和根本,就是1981年成立的海湾合作委员会(海合会)的作用和扩充。6个海湾国家都盛产石油,都和伊朗作对。为什么1981年才出现海合会?1981年是什么日子?那是伊朗和伊拉克打得不可收拾的日子。伊朗咄咄逼人地要输出什叶派的革命,逼着萨达姆发动战争。海湾这些国家有一个什么特点?逊尼派的阿拉伯王室掌权,但是国民里有大量的什叶派,有些国家甚至什叶派的人比逊尼派的人还多。像今年巴林什叶派上街造反,巴林情报部门抓了几个最能闹事的,问他们,嘿,你们的招数都挺高的,在哪儿学的?在黎巴嫩学的。谁教你的?真主党教的。凡是在海湾地区什叶派闹事的背后一定有伊朗,海合会的国家,这些逊尼派的阿拉伯王室一定会镇压,根本用不着美国人操心,美国人睁一只眼闭一只眼装好人。所以你看巴林闹事,海合会联合部队出兵,很少有人说是压制民主。在中东地区,最持久、最根本的矛盾,不是阿拉伯人民和西方殖民者之间的矛盾,是阿拉伯人和波斯人之间的矛盾,是逊尼派和什叶派之间的矛盾。1981年成立的海湾合作委员会最根本的动机就是防止伊朗的扩张,防止什叶派的扩张,防止伊朗伊斯兰革命的输出。

  今年约旦和摩洛哥这两个君主国提出加入海湾合作委员会,他们开会马上表示欢迎,就等于是接受了。这又说明了什么?阿拉伯君主国家团结起来了,咱们的国家都别闹革命,闹革命都没什么好,团结起来。美国和西方国家是不是珍惜、爱护、喜欢这个君主联盟呢?绝对是喜欢的。于是在阿拉伯世界形成了两大阵营,不断演进的阿拉伯共和体制国家,包括埃及、突尼斯、叙利亚、阿尔及利亚等,还有海湾的和非海湾的8个阿拉伯君主国家,现在集合在海合会的旗帜下。海合会有一支非常强大的联合部队,这支联合部队的兵力加起来除了人员素质比伊朗差一点,空军上的实力绝对压倒伊朗。如果再发生了针对伊朗战争,当然遏制伊朗核崛起的战争,最主要的一支战斗力量一定是海合会的联合部队。

  看中东问题不要说美国想干什么、法国想干什么,中国的利益何在,少扯这些表面上的事儿,根子在于文化、种族上的冲突。

  第三,伊朗的问题。伊朗为什么造核武器大家都不让,为什么印度、巴基斯坦造出来了,假装制裁一下就完了?因为两家都没有或者两家都有,谁就都不打了,平衡了。但是伊朗核武器为什么受到遏制?就是因为和伊朗对立一千多年的阿拉伯阵营的核武器被扼杀了。萨达姆的核反应堆在1981年被以色列端了窝了。为什么以色列在1981年非要亲自出马打击萨达姆的核反应堆?就因为那时候萨达姆打波斯人全世界都支持,都害怕伊朗,那时候以色列说联合美国打根本没戏。但是以色列意识到如果萨达姆这种人掌握了核武器,他敢用,所以在巴格达反应堆投料生产的头一天给炸了,炸了以后全世界谴责。以色列的这一举动极大地给中东的进一步角逐埋下伏笔,阿拉伯世界的核武器被消灭了,波斯人的留下来了,一直到现在。

  2003年春天, 美国快打伊拉克的时候,伊朗宣布南部发现了铀矿,要自己提炼。伊朗很聪明地抓住了这个机遇期。2003年到现在8年,在这8年里伊朗从一开始炼“黄饼”,到现在过两天就要往核反应堆里放国产的燃料棒了,速度不算太慢。伊朗如果有核武器,最害怕的是谁?以色列根本就不怕,首先以色列面积就这么小,原子弹扔哪儿都是死,而阿拉伯人多,犹太人都藏地窖里了。而且你要一扔,以色列“海豚”潜艇上携带的核导弹是世界上非常出色的核反击武器,常年有一艘趴在红海,所以伊朗根本不会动以色列,就是拿他说事,最害怕的是阿拉伯人。

  伊朗面临着这样一种压力,它的核武器能不能造出来?他没有一个具体的对手,没有可以和他平衡的,印度和巴基斯坦这样的没有。如果当年伊朗不闹伊斯兰革命,巴列维和萨达姆和平竞争,现在也可能会像印度和巴基斯坦造出一对儿核武器,说到底还是伊朗伊斯兰革命没玩儿好,走了大弯路。

  伊朗现在怎么办?霍梅尼很聪明,它设计的伊朗体制坚持伊斯兰原则,实行伊斯兰教法,但是他把西方的议会制,三权分立完整地搬到了伊朗。上面又设立了宪法监督委员会和伊斯兰专家委员会等确保伊斯兰主导,最顶端的是至高无上的精神领袖。霍梅尼说伊朗的精神领袖应该学问大、德高望重、有领导能力,这个定位很高,实际上只有他自己才够格,在他之后呢?哈梅内伊的权威始终受到挑战,哈梅内伊之后,这个体制不变才怪。

  伊朗上个月实验洲际导弹时爆炸,炸死了很多核专家和导弹专家,那天本来邀请哈梅内伊也去的。前两天哈梅内伊把革命卫队的几个高官包括他的小儿子也抓起来了,明显就是政变,这个体制已经面临着巨大挑战了。哈梅内伊还没有做出最后的决策,如果他的决策是一定要组装核弹头,肯定会找打,如果不组装,另辟蹊径行不行?这两天他正在做一个大的举动,12月12日,伊朗情报部长访问沙特,带去了和解协议,想要分享核计划。而且说保证督促伊拉克什叶派领导人确保逊尼派的利益,咱们两家合伙别掐,咱们共同的敌人是美国和以色列。

  伊朗中东地区经常发生一些奇妙的事情,捕获伊朗的无人机那是一个极高的技术,现在传说出来捕获了不是一架了,已经是第七架了,把以色列的也捕获了。无人机和卫星,美国整个的全球无人监控系统的源代码和密码是相通的,所以现在美国不会打伊朗,不把无人机问题解决透了,不在技术上压伊朗一头,这个仗根本没法打。

  现在美国、以色列包括西方也意识到了打伊朗不是好办法,伊朗在美国有150万到200万双重国籍的波斯人,他们也反对打伊朗,他们说开战将导致全国战备动员,体制又维护下来了,西方的普遍看法是依靠长期的经济制裁,逐渐促成伊朗内变。

  再讲讲大家应该注意的中东出现的新动向。当初犹太复国主义复国,美国参议院1916年通过决议,要求英国人帮助建国的时候,当时提出一个说法,就是在盛产石油的地区一定要有一个符合西方意识形态的政体,就是犹太人的国家。但犹太人建国后,中东战争打了这么多次,恰恰都是在没有石油的地方打。

  现在不同了,在东地中海从塞浦路斯到以色列、巴勒斯坦的加沙一带发现了好几个万亿立方米级别的天然气田,这个地区可能会成为另外一个波斯湾。这会出现什么情况?就是在传统的中东的非资源冲突区,增添了争夺资源的因素。以往中东冲突区不一定是有资源的,有资源的地方反而打不起大仗。像萨达姆和科威特抢那是一种边界冲突,现在传统的巴以冲突地区出现了资源这怎么办?所以东地中海地区将来的冲突就复杂化了。

  这个天然气问题,今年夏天土耳其派军舰到塞浦路斯示威,因为土耳其在塞浦路斯北部建立了一个北塞浦路斯土耳其族共和国。世界上只有土耳其一个国家承认,他说他在这里也有利益,以色列军舰飞机马上过去对抗。因为以色列已经和塞浦路斯签了协议,要联合开发,土耳其又跃跃欲试想争这个资源,所以中东地区十分复杂,大家不要老想着中东地区恐怖主义的小事,要想着根本利益的冲突。东地中海的油气之争有可能会成为今后的热点。

  最后讲讲美国政策的调整。反恐或者打仗都围着地中海周边,这些战争的严格地界定应该是一神教内部冲突,中东地区主体民族之间内部的冲突,没中国什么事。一定要超脱不能介入,平等地和波斯、阿拉伯、突厥和犹太国家做买卖、发展关系,平等地不介入就是对地区和平的最大贡献。

  美国现在把地中海的一部分责任分担给法国,把自己的力量更多放在亚太,从美国角度来看,做的非常理智。美国虽然是一神教文化圈的成员,但从地缘来讲,美国不该在地中海周边玩得太厉害。冷战结束后,地中海周边地区、中东地区就是该欧洲人承担责任的地方,美国分担一些责任,既不是一超独霸了,盟友的利益还可以得以照顾,自己的负担也减轻了,何乐而不为?现在的美国开始把自己的注意力转向太平洋,那里才是美国真正该下功夫的地方。

  仔细想一想,美国二战后在朝鲜战争和越南战争中拼杀得最厉害,死得人最多,都是在亚太地区,直接对手和幕后对手都是中国。美国国运受到最大的挑战,1941年珍珠港事件,也发生在太平洋地区,对手是日本。日本和中国,都是太平洋国家。美国人知道地中海周边早晚还会是欧洲的地盘,在那里,欧洲迟早要占主导,美国一定要在亚太占据最重要的位置,和中国、日本展开竞争与合作,将来是一种分享权力和责任的关系,美国不会把中国灭了,罗斯福说的世界需要四个警察,中国本来就是在警察名单上的,那时候想的是让中国看住日本,朝鲜战争后,日本的地位变了。今后怎样变,我们要把握好。

(编辑:SN015)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