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智库称若朝鲜半岛开战中国不会出兵帮助朝鲜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29日 08:37  环球网微博
资料图:在三八线附近哨所执勤中的韩军士兵。 资料图:在三八线附近哨所执勤中的韩军士兵。

  自12月17日金正日去世以来,朝鲜半岛紧张局势就一直在加剧。美国独立智库“危机应对组织”研究员丹尼尔·瓦格纳12月26日,在《哈芬顿邮报》刊文预测了朝鲜新领导层未来可能采取的举动,包括火炮射击、远程弹道导弹试射甚至核试验。文章还臆测,朝鲜可能会闪击韩国,即在日本、美国与其他国家的增援部队赶来前摧毁美韩部队。

  文章称,自朝鲜战争结束以来,朝鲜政府就一直由强硬派掌权,而且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这种情况也不会发生变化。因此,可以预见到,朝鲜很可能会继续扮演一个“好战青年”的角色,并在未来数月内不断做出进攻性举动,以此提升新政权的国内公信力。不过,2012年朝鲜半岛爆发冲突的可能性微乎其微。

  不过,文章仍指出,国际社会需预想朝鲜可能采取的各种动作,并做好应对准备。

  情境1:刺激韩国,寻求国内外支持

  在这种情境想定中,朝鲜新领导层为获得国内支持或外交优势,会一次或多次刺激韩国,而后者则会做出报复性举动,进而引发朝鲜半岛战争。战争爆发后,国际社会随即表示支持韩国,并对平壤施以严厉制裁。美国及其西方盟友迅速向韩国派驻更多部队,从海上与空中打压朝鲜军队。国际部队地面部队就位后,整个战局就会被逆转,并将战火控制在朝鲜境内。中国对此将在很大程度上持默许态度,而韩国则会迅速巩固对朝鲜的政治掌控。这是一场血腥的战争,但持续时间仅为数月,而且韩国将开始重建朝鲜。

  文章解释说,尽管朝鲜总兵力约上百万,但其技术与装备过时老化。而且,朝鲜友国数量较少。除此之外,中韩贸易多于中朝贸易,倘若中国受到压力,其就有可能会倾向支持韩国,特别是在韩国胜利在望之时。这是朝鲜半岛爆发战争后最有可能出现的情况。

  以下三种情境想定可信度低于第一种,但却描绘出了更令人不安的局面。

  情境2:闪击韩国,切断海上增援路线

  文章指出,1950年,朝鲜曾突袭韩国,把美韩部队逼退至釜山,并在几个月的时间内,控制了朝鲜半岛的大部分地区。今天的朝鲜可能会复制这一战术,即闪击韩国,力图在美国、日本与其他国家的增援部队赶来前摧毁美韩部队。

  文章还列出了具体作战进程:在战争初期,朝鲜会采用炮火齐射战术,致使美韩联军无法在非军事区附近驻扎,并给韩国造成巨大损失,使后者面临资源短缺问题。与此同时,朝鲜会派大量特种作战部队渗透韩国后方,通过在敌人后方制造骚乱来支持己方部队的前线作战。而且,平壤还会派大量步兵通过朝鲜半岛非军事区地下隧道,绕过韩国边防线突入韩国境内。除此之外,朝鲜海军老式但难以被发现的潜艇与快速攻击艇,会针对朝鲜半岛周围水域舰艇发动攻击,破坏美韩联军海上行动。

  朝鲜还会利用导弹攻击驻日美军空军资产与空军基地,并切断其对韩海上增援路线。此后,朝鲜坦克与步兵迅速拉长战线,在海外援军赶来之前占领重要港口、基地与城市。在这场战争中,朝鲜占领半岛大部分地区,韩国受到重创,联军被迫打反击战。为了弥补军事装备不足,朝鲜可能会动用生化武器。而且,其有可能会使用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以吓阻日本卷入战争。对于韩国军队来说,日本至关重要,其相当于前者的中转站、后勤中心和空中支援平台。不过,朝鲜也可能不会进行核攻击或动用生化武器,因为这会使其立即遭到美国的核报复。

  根据想定,战争结束之时,韩国支离破碎,联军消耗殆尽,而日本则因遭受朝鲜导弹与数量有限的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打击,而满目苍夷。尽管朝鲜发动闪电战的前景令人担忧,但其发生的概率极低,这是因为无论其取得多大进展,都将不可避免地被逆转。此外,中国不可能支持甚至会积极反对这种行动,并认为针对韩国的此类攻击是鲁莽而不必要的。朝鲜军队甚至可能并没有能力在联军部队和装备抵达前占领整个半岛。美国拥有世界上最先进的军事硬件,而且能够从很难进行打击的航母和其位于日本的基地投射空中支援。

  文章警告称,朝鲜在采取军事行动时,可能会严重高估自身军队的实力与决心,低估对手的实力与决心。同样,西方也可能严重低估朝鲜军队的能力,这意味着朝鲜的闪电战取得短期效果的机会将远高于人们此前作出的预计。

  情境3:攻击与谈判

  在这种情境想定中,朝鲜会对韩国发动重大但有限的军事行动,但随即迅速转向寻求和平,这与短暂血腥的中东战争别无二致。这种情形可能产生几种结果:美韩可能对平壤核设施发起攻击,然后引发朝鲜的报复;另一种可能是,朝鲜新上任的领导人以此争取到国内的支持,或者为未来的外交谈判完成定位。

  根据这一情境想定,在遭到美韩打击时,朝鲜会选择适度报复,因为其清楚,长时间的常规战将导致自身的灭亡,因此尽管朝鲜可能在非军事区实施大规模袭击,但并不寻求获得对任何新领土的控制权。朝鲜可能的举动将包括进行炮火齐射,派出特种作战部队执行秘密破坏任务,以及利用导弹攻击美国在该地区的基地,破坏海上交通线等。在朝鲜相信其攻击已经造成大量破坏之后,便会在外国联军增援部队抵达前转向寻求和平解决,而中国可能将帮助促成这样一笔交易,以迅速结束这场冲突,而首尔与厌战的美国人可能会选择接受这些条件,因为他们不想对抗中国,而且深知年深月久的战争耗资十分巨大。

  华盛顿与首尔似乎无意攻击朝鲜的核设施。不过,有限战也很容易演变成一场全面战争。对于朝鲜领导层而言,如果其将核材料出售给恐怖分子,就可能引发美国的核打击。

  情景4:陷入绝境

  由一次有限挑衅或偶然事件引发的紧张态势,会逐渐失控并演变为一场持久战。这种情境中有几种方式:军事指挥官鼓动与另一侧的军队进行战斗,朝鲜可能对韩国扣押己方舰船实施报复,以及金正恩为获得国内支持,故意激发韩国做出过激反应等等。朝鲜尽管可能希望以此获得“攻击与谈判”效果,但是未必能说服美国与韩国回到谈判桌上。无论如何,发端于一场有限的军事行动会逐渐失去控制,演变为更广泛的战争。

  在这种情况下,美国无疑将支持韩国,但可能很难将其他盟友拉进来,因为传统的西方盟友可能会指责韩国行动过于鲁莽,而在阿富汗任务中已负担过重的北约,也仅能提供少量支持;日本则会担心帮助韩国,将让自己遭到朝鲜导弹的袭击。这意味着这场战争将是逐步展开,而不会一下子有大量增援部队涌入韩国,这使得朝鲜能够以超出外界想象的能力应对技术占优势的对手。而厌倦战争的美国公众会敦促其领导人保持克制,因为他们深信,对朝鲜展开攻势可能会让中国卷入战争,有人甚至担心,围困平壤可能会引发一场核打击。美国因此会有限保护韩国,克制在非军事区北部地区的地面作战。这场战争将不是持续多月,而是拖延数年。

  在这场冲突期间,两国会与中国进行艰难的外交接触,中国的支持对于任何一方而言都起着决定性的作用。为安抚中国,美国可能不得不做出艰难让步,如承诺敌对状态终止后美军撤出东亚。但是,该协议可能妨碍中国通过暗中向朝鲜战斗机提供先进军事硬件来影响美国未来的机会。不过由于朝鲜的资源有限,无法长期支撑,西方最终一定会赢,不过朝鲜半岛的安全依然是个问题,因为昔日的朝鲜精英在整个国家内建立了小型武装组织。此外,受到严重破坏的韩国必须借助国际社会提供的有限援助,努力重建遭到更严重破坏的朝鲜。(编译:春风)★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朝鲜 韩国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