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韩国从德国秘密进口防空导弹缓解朝鲜导弹压力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27日 09:27  世界新闻报微博
资料图:美国雷声公司PAC-2爱国者防空导弹发射 资料图:美国雷声公司PAC-2爱国者防空导弹发射

  韩买二手“爱国者”麻烦多

  虽然能以便宜价格充实导弹库存,但质量未必有保证

  本报记者/魏东旭

  近日,芬兰警方在驶往中国上海的“托尔自由”号货轮上发现大量炸药和69枚“爱国者”导弹,捅出这一消息的西方媒体还没来得及大肆炒作,就不得不偃旗息鼓,原因很简单:这批导弹是从德国秘密运往韩国的。德国方面声称这批向韩国出口的导弹是符合法律程序的。不过,据《华尔街日报》12月23日报道,芬兰方面已将事件定义为“偷运武器”,弄得德韩两国好不尴尬。

  德国出了大洋相

  报道称,芬兰方面已经扣留船上的乌克兰籍船长和大副,因为他们涉嫌从德国向韩国“非法运输武器”。芬兰国家调查局刑侦负责人蒂默·维尔塔宁强调,“只有得到芬兰国防部的许可,才能通过芬兰境内运送武器。这艘商船缺乏必要的手续,已违反军用货物运输法,参与者可能要坐4年牢。”可见,即使德国向韩国出口“爱国者”导弹是正常军火交易,但装载军火的商船未向芬兰通报就直接进港也是犯了法。

  而这这一事件的神秘性和不合理性也开始引发外界的诸多猜测。一般认为,韩国与美国是铁杆盟友,引进“爱国者”导弹完全可以走美国的渠道,千里迢迢从德国购买有些让人匪夷所思。但事实上,韩国看重德国的“爱国者”库存是有原因的。

  在美国的北约盟友中,德国国防军是使用“爱国者”-2/3型导弹的大户。不过,受国防政策影响,德国军队对这种先进防空导弹并不感冒,一直想对外转手。作为最不待见“爱国者”导弹的用户,德国不仅外销过“爱国者”-2型导弹,甚至在2007年还出售更先进的“爱国者”-3型导弹,当时购买这种导弹的下家正是韩国。可以说,正是依靠德国转手出售的导弹,韩国才得以实现“反导能力”的跨越性发展。

  不过,德韩之间的导弹贸易并没有什么禁忌可言,将导弹混装在杂七杂八的货物中,甚至与十几吨炸药同船,途中又经过好几个国家港口,确实令人费解。

  对付朝鲜底气不足

  目前,韩国已装备“爱国者”-2/3型导弹,并于近日公布了自行研发的“铁鹰”-2型地对空导弹。不过,韩国的反导能力仍不足以制衡日渐强大的朝鲜导弹部队。据韩国2009年公布的数据,当时朝军至少有600枚射程几百公里的近程导弹、200多枚射程上千公里的中程导弹。另外,朝军导弹的性能也在不断提升。《华盛顿邮报》不久前猜测称,朝鲜正在开发“能打到美国本土的移动式洲际弹道导弹”。虽然这一消息真假难辨,但至少说明朝军导弹的性能在稳步提高,韩国面临的反导压力可想而知。

  从德国购买二手“爱国者”,不仅价格便宜,而且可在短期内充实韩国的导弹库存,韩国自然愿意将这笔交易继续下去。不过,购买转手导弹也要冒不小的风险。今年9月韩国进行国政监察时,就发现8套“爱国者”-2型导弹系统中有3套雷达不能正常启动。由此可见,韩国从德国秘密进口“爱国者”,虽然能以较低成本充实导弹库存,但不得不为此承担额外的麻烦。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韩国 德国 导弹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