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称日本若出口武器将引发南海地区军备竞赛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01日 17:01  环球时报微博
日本自卫队F-X新型战斗机采购项目的竞标机型淘汰台风战斗机 日本自卫队F-X新型战斗机采购项目的竞标机型淘汰台风战斗机

  目前,从军事技术和战斗力来看,日本已经是一个军事强国,但是日本的目标还不止于此,它意欲成为军事大国,最终进入安理会常任理事国行列。自今年8月底野田佳彦成为新一任首相后,日本加快了向这一目标迈进的步伐。

  其中的一项重要举措就是在突破“武器出口三原则”上做文章。日本自1967年开始实行“武器出口三原则”,不向社会主义国家、联合国决议禁止输入武器的国家和冲突当事国等三类国家出口武器。不过,野田佳彦上任后大力谋求放宽这一原则,这一动向是个坏兆头。一旦“武器出口三原则”被突破,其影响将非常严重。

  首先,推动日本军事“解禁”进一步加快。根据去年日本通过的新《防卫计划大纲》及今年8月发布的《防卫白皮书》等文件,可以发现,日本的防务政策正在发生变化:防务针对国已由原来的苏联转向朝鲜和中国,防务类型已由防备他国进攻的防御转为参与邻国事务的进攻。现在日本谋求修改“武器出口三原则”,又给防务政策调整注入了新内容,一旦在修改“武器出口三原则”上迈出实质性的一步,之后在军事上不断扩大“解禁”领域也就不奇怪了。

  其次,推动日本工业向军事化转型。如何恢复和重振日本的工业经济,是野田佳彦上台后面临的重要问题。众所周知,日本军事工业寓于民用工业是十分典型的。但是,这也使日本工业不能全力进行生产,军事工业能力受到限制极大地影响了工业企业的效益。另一方面,“武器出口三原则”也极大地限制了日本军火的出口。这也使日本的军事工业受到了影响,从而也影响了日本整个工业的效益。在这种形势下,突破“武器出口三原则”就成了日本重振其工业经济的重要举措。一旦“三原则”被修改乃至被突破,日本工业向军事化方向发展将是不可阻挡的。

  再次,推动日本挤压其他国家在世界军火市场的份额,并可能引发东南亚军备竞赛。据有关机构预测,由于日本的军事技术占据着世界领先地位,一旦日本突破“武器出口三原则”,日本将占据世界舰艇市场的60%、军用电子市场的40%、航天市场的30%左右。随着日本着力打开军火销路,日本军火加剧局部地区的动荡将会是一个不争的现实。日本突破“武器出口三原则”后,中国周边国家尤其是南海周边国家可能成为日本重点的武器出口对象国,从而引发军备竞赛。

  在亚太地区国家中,日本突破“武器出口三原则”对中国的安全影响最大。一方面是中国面对来自日本的军事压力增大,另一方面是南海地区的军事博弈更加复杂。日本向南海周边国家输出军火,将导致中国与南海地区某些国家之间、南海周边某些国家彼此之间的军事博弈都呈现复杂化趋势。此外,如果日本放手将军火输往南亚地区,将让印度与巴基斯坦在南亚地区的军事对峙升级。如此复杂的周边军事环境,将是中国安全的新挑战。

  对此,中国方面应该做出回应:首先,要对日本政府突破“武器出口三原则”实际上就是对日本国内军国主义思潮抬头的支持这一客观效果,从舆论上大张旗鼓地揭露。军国主义思潮在国际上不得人心,但日本的军国主义举动还没有被国际社会清醒地认识,揭发其行动根源,引起国际关注,将让日本不能随意扩大军事“解禁”的范围。其次,与二战中遭受日本战火蹂躏的国家共同向日本施压,迫其调整政策。日本虽是发达国家,但存在不可克服的弱点,针对其资源有限、严重依赖外部市场尤其是对新兴经济体市场依赖性增长的特点,运用经济、外交手段,迫使日本调整政策。最后,如果日本一意孤行非要突破“武器出口三原则”不可,中国必须采取某些强硬措施,表示立场,打消其成为军事大国,继而“入常”的如意算盘。如果中国来点“真格儿”的,日本政府不会视而不见。对日本军国主义的这种发展势头,整个亚太地区都不能掉以轻心。(韩旭东 国防大学教授)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日本 武器出口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