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国最新型伯克级战舰建造成本高达30-40亿美元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18日 09:49  中国国防科技信息网
美国海军DDG-111斯普鲁恩斯号阿利-伯克级导弹驱逐舰 美国海军DDG-111斯普鲁恩斯号阿利-伯克级导弹驱逐舰

  据简氏国际海军2011年12月15日报道 据简氏独家报道,美国海军首艘III型“阿利•伯克"级弹道导弹驱逐舰的建造成本将在30亿至40亿美元之间。该成本数目已经得到了多家企业和军方资料的证实。

  之前在论证利用弹道导弹驱逐舰替换下一代巡洋舰(CG [X])项目时,建造商英格尔斯工业公司和巴斯钢铁厂就被要求提供III型“阿利•伯克”级驱逐舰的具体成本数据。

  另据其他资料显示,巴斯钢铁厂建造III型驱逐舰的成本为27亿美元,而英格尔斯工业建造该舰确需花费37亿美元,但都在固定价格建造合同范围内。

  “III”型驱逐舰的防空反导雷达将比计划装备在CGX上的尺寸小:从22 英尺减小到14 英尺。虽然“III”型驱逐舰上将要使用的雷达灵敏度低于CGX巡洋舰,但是要比“IIA”上使用的“SPY-1D”对空搜索/火控雷达的灵敏度高。

  此外,防空反导雷达需要强大的电力支援,这也使得该舰将升级全舰电力系统,输电网将从目前“阿利•伯克”级驱逐舰上的440V大幅提升至4160V,以满足10兆瓦的防空反导雷达的正常运行。高电压可以满足舰上系统的电力需求,也使得系统运行的更加平稳,但这也会带来额外的设计和工程费用,使得成本增加。

  “III”型驱逐舰初步设计的资金已经包含在国防部2012财年的预算中,随着进入合同设计阶段,该舰的资金预算还将延续到2013财年。美国海军研发采购部门官员向简氏透露,美国海军在舰船设计方面已经很成熟了,建造商只需参与有限的环节。

  “III”型驱逐舰的详细设计将在2014年招标,按照传统将由一家建造商负责,海军方面计划将在2016年开工建造“III”型驱逐舰的首舰。

  一些海军分析家对于“III”型将比现役“IIA”型造价高10-20亿美元的消息感到很震惊。其中最大的疑问在于两家船厂提供的关于升级电力系统的成本预算上。巴斯钢铁公司在建造“朱姆沃尔特”级驱逐舰过程中已经掌握了4160V电网的相关技术,而英格尔斯工业却还只能建造440V的舰上电网。两家公司却在建造成本上有很大差异。但这也都在固定价格合同成本风险预算的可承受范围内。

  按照惯例,美国海军在采购某级舰首制舰的时候,都采用成本加成合同,军方将向建造商支付额外的追加保证金以保证承包商的盈利。例如,近海战斗舰以及国防部其他项目都出现了成本超支的情况。成本评估中还包括了舰船一次性的工程和设计成本,这将使得追加建造的舰船的单位成本有所降低。

  2009年初,海军曾打算用用下一代巡洋舰CG(X)替换现役“提康德罗加”级导弹巡洋舰,但是其成本达到了单舰60亿美元,因此该计划在2010年取消。经过几年的研究之后,美国海军决定对 “朱姆沃尔特”级驱逐舰进行现代化改装,目前已经下了三艘订单。而为了优化防空和弹道导弹防御能力,“III”型“阿利•伯克”级驱逐舰将在现有“IIA”型设计、“朱姆沃尔特”级驱逐舰(DDG 1000)设计和原先计划的下一代巡洋舰CGX概念之间进行折中。“III”型将有可能采用“朱姆沃尔特”级船舷内倾的主船体设计。 (中国船舶信息中心 史文强)

(编辑:SN031)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伯克级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