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日本为美国驻军提供经费总额远超自身军费开支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03日 10:08  青年参考
驻日美空军装备的F-15战机机群 驻日美空军装备的F-15战机机群
美日军机在东京附近的空军基地起降 美日军机在东京附近的空军基地起降

  二战结束以来,美国一直在日本驻有军队。目前,驻日美军总兵力约4.1万,其中很大一部分集中在远离日本本土的冲绳县。根据《日美安保条约》及《驻日美军地位协定》,美国对日本有防卫义务,日本则向美国无偿提供驻地和设施,以及负担驻日美军的部分经费。那么,日本为驻日美军花的钱究竟都包括哪些种类呢?

  双边条约规定的义务有限

  驻日美军虽然身在日本,但毕竟是美国的军队,其经费是由美日两国政府共同负担的。划分依据是《驻日美军地位协定》第24条,其中明确规定日方承担的费用包括4方面:  

  一是基地周边对策费。日本国土狭小,许多美军设施与城市和工业区比邻而居。在这些地区,驻日美军基地的运转、飞机起降等,势必给当地居民的生活环境及地区经济带来很大影响。因此,日本政府会根据各地的实际情况,提供相应的补偿金、补助金,以尽量减少当地负担。基地周边对策费包括促进住宅防噪声工程、民生安定工程、特定防卫设施周边整备调整交付金(给拥有港口、机场、演习场、弹药库等严重扰民军用设施的地方政府的补助金)、居住在噪音污染严重的机场周边的居民搬迁时的补偿金,等等。

  二是私人土地或国有设施的租金。日本本土的美军基地多数建在国有土地上,是日本政府无偿提供的,但冲绳私有土地较多,因此日本政府必须支付租金,如嘉手纳基地2007年度的租金为254亿7600万日元。如果出现不能达成租赁协议的情况,日本政府将依据《驻军用地特措法》取得土地的使用权,同时对土地所有者进行相应补偿。另外,驻日美军的高速公路使用费也全部由日本政府买单。

  三是设施的搬迁费。四是其他费用,如实施海上训练时给予渔民的补偿款。

  由此可见,根据《驻日美军地位协定》,日本的义务只是无偿向美军提供基地,至于基地内设施的新建或重修等,仍由美方自己负担。

  主动送上门的“关怀预算”

  说到驻日美军经费,就不能不提“关怀预算”。日本国内经常有人自嘲地说:“驻日美军之所以裁减不了,都是因为日本政府的关怀预算实在太贴心了啊!”什么是关怀预算呢?

  1978年,随着越战结束后美军开支的大幅削减,以及日元对美元升值,日本开始将原来不属于自己义务的部分主动承担起来,这就是“关怀预算”的源起。首先,从1978年开始承担在驻日美军基地工作的日籍员工的福利和劳务费。在被问及这样做的依据时,当时的防卫厅长官金丸信含糊其词地说:“就算是(日本政府对驻日美军的)关怀吧!”这就是“关怀预算”名称的由来。日本政府在公开场合,称之为“驻日美军驻留经费负担”。

  其次,从1979年开始,日本政府开始负担驻日美军基地设施整修费用。这些设施不仅包括营房、油库、隔音设施、战机掩体等,甚至包括高尔夫球场的围网、美容健身用设施、教堂等。日本政府的“体贴周到”由此可见一斑。当然,日本政府也不是完全唯美国马首是瞻,对于一些娱乐性、收益性比较高的项目,也会采取适度控制方针。

  也许是认为以“关怀”的名义增加驻日美军经费名不正言不顺,从1987年起,日美在《驻日美军地位协定》的基础上,相继签订了多个特别协定,将“关怀预算”以特别立法的形式固定下来,且数额逐年增加,到1999年达到最高值2756亿日元。此后,由于日本财政困难,“关怀预算”总额开始缓慢减少,2009年为1928亿日元。

  综上可见,日本替驻日美军支付的费用包括《驻日美军地位协定》规定的原本应承担的费用和“关怀预算”两部分。前者来源于防卫省,后者除防卫省外,其他省厅也要负担一部分。另外,日本国有土地是无偿提供给美军的,如果把这部分也换算成现金计入的话,则2009年日本政府相当于为美军提供了总额达5694亿日元的“专项拨款”,不仅高于美军自身负担的数额,且远高于日本自身的军费开支(约4100亿日元)。

  要“特别补助”还是要和平

  2007年8月,为配合美国全球战略的调整,日本政府制定了《顺利实施美军驻军整编的特别措施法》,决定为美军整编提供特别经费支援。根据该法,在整编期限内(原则上为10年),日本政府将对接纳美军的地方发放“驻日美军整编交付金”,用以提高居民生活水平,振兴地方产业。同时,考虑到可能还需进行配套道路及港湾等公共设施建设,日本政府针对这些国家或地方级建设项目,实施“特别补助”。此外,由于整编必然会对为驻日美军服务的日籍员工产生影响,为使这部分人今后有继续受到雇用的机会,日本政府还将采取措施对其进行技能教育训练。

  毫无疑问,美军基地的存在为日本地方带来了一定的财政收入,对当地民众来说,美军基地是较为稳定的就业单位,驻日美军及其家属对于从事建筑和商业的日本人来说,也是长期的顾客群。乍看起来,美军基地的存在似乎对当地经济好处不小,但实际上并不尽然。集中了约70%驻日美军的冲绳县的有关资料显示,2006年度该县与美军基地有关的收入为2155亿日元,仅占全县全部收入的5.4%,还不如旅游收入(4090亿日元)高。

  是通过接收美国驻军,将政府的支付金用于振兴经济,还是让美军基地彻底消失,以吸引更多企业来投资,促进财政的健全发展,可以说是摆在许多日本人面前的难题。至少从美军基地外持续不断的抗议示威来看,确实有部分和平主义者更倾向于一个没有外国军队的日本。然而,在日美同盟关系不断深化的当下,他们的这种愿景注定遥遥无期。

    本报特约撰稿 陈薇 《 青年参考 》

(编辑:SN031)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日本 驻日美军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