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分析称武直十配国产发动机 夜战能力不及阿帕奇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28日 12:29  环球时报微博
资料图:网络上的武直十最新图。 资料图:网络上的武直十最新图。

  环球网(微博)国际军情中心2011年11月26日消息:近日,一些网友上传了我军武直-10型直升机在某地进行军事训练飞行的照片。

  作为中国第一型国产武装直升机,武直-10是未来中国陆航部队的主要火力平台。然而在这之前,中国曾经对俄罗斯的米-28“浩劫”和卡-52“黑鲨”这两种武装直升机都非常感兴趣,并一度传出希望购买的消息。

  如果单就开发项目的成熟程度而言,中国陆航的武直-10排在“阿帕奇”-D和卡-50/52、米-28之后,同时所存在的技术难题甚至比俄式武装直升机更大。俄式两种直升机都曾公开接受来自法国、以色列的技术援助,这一点中国现有的国际环境是难以达到的。武直-10使用加拿大P&W公司生产的PT6C-76C型发动机,依照现有的该发动机标准,单台推力为1250kW,这可能使武直-10的机动性、武器载重量受到限制。就火力而言,由于缺乏清晰的图片,其30毫米炮塔是否是使用根据俄罗斯许可生产的2A72型机关炮,还值得进一步观察。

  不过,有军事爱好者比对武直-10最新的照片和之前网上出现的测试机照片,发现列装的武直-10和测试机有很大不同,除了驾驶员坐舱有改动外,最明显是发动机完全不一样。有自称知道内情的人士透露,测试机用的是加拿大生产的PT6C-67C发动机,但加拿大在美国压力下取消了供货计划,这令中国武直-10列装的时间不得不延后。近期中国在战机发动机研发上取得了突破性进展,现在列装的武直-10使用的是国产WZ-9发动机。

  迄今为止武直-10的公开照片似乎只挂载了单侧4枚红箭-10反坦克导弹。空战能力可以依靠8枚天燕-90空对空导弹。另外,其所装备的前视红外、TV通道、镭射测距、照射系统极有可能通过南非、以色列或者法国获得。但是,就现有的公开资料看,从未发现武直-10配备过任何一种桅杆雷达,这表明武直-10的夜战能力比阿帕奇-D、卡-52、米-28N要低。

  至于信息战能力,加拿大《汉和防务评论》杂志声称,近年来发现中国陆军开始注意到这些问题,甚至在文字上比俄军更加重视,但是陆军是否装备了类似台军那样的JTIDS联合战术信息传输系统,还不得而知。

  自从武装直升机在越南战场出现以后,针对它的防空系统也在发展与完善之中,特别是各种肩扛式和便携式防空导弹,在光学搜索跟踪系统的控制下,对于低空和超低空目标有较大的杀伤能力,因此对于武装直升机来说,形成了较大的威胁,在这种情况下新一代武装直升机采用了长臂原则。

  由于便携式防空导弹受限于自身的体积和重量,难以实现较远的射程一,因此只要武装直升机的武器攻击范围能够超过这些武器的射程就会最大限度的提高自身的战场生存能力。大射程同时也增加了武装直升机自身武器的体积和重量,加上战场作战环境日益恶劣,所以各国都希望武装直升机一次出击能够攻击更多的目标,以便减少飞机总的出动架次,所以新一代武装直升机的载弹量也随之增加。

  另外为这些武器提供目标探测和制导的航空电子系统也更加复杂,体积和重量也更大,再加上为了对抗地面防空系统而增加了探测预警、干扰压制等系统,这些都大大增加了新型武装直升机的体积和重量,那么相应的就要提高发动机的功率以维持飞机功率载荷,以保证飞机的飞行性能,更好的执行作战任务。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武直十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