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日刊称东风21D遭末端拦截后碎片仍能毁伤美舰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24日 09:34  环球时报微博
资料图:东风21C导弹 资料图:东风21C导弹

  据日本《外交官》网站11月22日刊文称,有专家认为,东风-21D反舰弹道导弹对美国的水面舰艇构不成什么威胁;因为,美国的军舰装备了先进的近战武器系统。有人还特别提到发射速度超快的格特林机枪,认为其发射速度达到了每分钟4500发,足以反制来袭的炮弹或导弹。但本文指出,近战武器系统加载的弹药只能维持20秒钟发射;而且,其有效射程仅为几英里,只是应对超音速导弹威胁的最后一个手段。

  文章表示,东风-21系列导弹的末端速度估计达到10-12马赫,也就是每小时8000-9000英里。这意味着,该导弹此时每分钟能够飞行150英里。在这样的速度下,近战武器系统只能有约一秒时间来发现、瞄准和击中目标。但即使导弹的弹头被击中,它爆炸所产生的碎片仍会沿着原来的轨迹飞行;其中一些碎片很可能击中军舰。以超音速飞行的金属碎片具有巨大的动能,这样的能量足以穿透船体不够厚的现代军舰;并给军舰内部带来灾难性的后果。所以,近战武器系统难以应对反舰弹道导弹的打击。

  文章认为,美国的一些政策和学术专家对海军技术和战术知之甚少;这妨碍了它们对反舰弹道导弹威胁的认知。中国正在研发的远程反舰弹道导弹将对美国太平洋舰队造成很大威胁,因为它会导致太平洋舰队只能在该导弹的有效打击范围以外,制约中国水上力量。不过,美国也在改进近战武器系统;其中包括加强版的“海拉姆”系统,该系统将装备美国海军的濒海战斗舰。再过一定时间,美国还可能研发出电磁炮和高能激光等系统,它们既可用于防守也可用于攻击。

  文章最后指出,一旦反舰弹道导弹技术成熟的话,反制它绝非易事。前苏联曾经想部署该系统,但最终失败了。反舰弹道导弹及其附带传感器可能并不像宣传的那样强大,但其威胁仍然难以估计。如果中国能够研制成功,并把它用于打击美国航母或两栖作战力量;实力天平将向他们倾斜,而且主要是针对军舰上的防御系统。(斯年)★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东风-21D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